「天边一朵云」重返柏林影展 蔡明亮回忆曾遭捲款掏空

李康生、陈湘琪主演「天边一朵云」享誉国际影展。图/汯呄霖电影提供

第74届柏林影展经典单元于昨(15)日公布入选名单,导演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朵云」4K修复版将于柏林影展世界首映,除了经典再现,蔡明亮也将带着第10部行者「无所住」出席柏林影展,演员李康生、亚侬弘尚希都将一同登台。

「天边一朵云」为蔡明亮2005年经典作品,以AV产业耸动题材,与充满魔幻、情色及荒诞歌舞的强烈影像风格,当年一举入选柏林影展主竞赛,不仅话题十足,更勇夺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等3项大奖,带旺当年在台上映创下破千万票房佳绩,也是蔡明亮生涯至今在台票房最佳作品。暌违19年,「天边一朵云」4K修复版由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进行,以崭新面貌重现,并获高雄电影馆支持,新版主视觉海报也配合此次柏林影展入选消息释出。

蔡明亮表示:「「天边一朵云」2005年在柏林影展一口气抱回了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和影展创办人奖3个大奖,也在当年的南特影展赢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回到台湾,因影片在高雄取景,更破天荒获得高雄市政府的千万奖金,也因内容涉及露骨的情色画面,当时的新闻局电检处找来15位社会人士进行投票,以一刀未剪通过审议。这部片是我创作生涯最卖座的电影,A片的内容混搭荒诞的歌舞,一上片就引爆争议,天天上新闻。」

蔡明亮也形容「天边一朵云」是他用力最猛的作品,「李安看完电影劈头问我,为何如此愤怒?我苦笑,这片差点拍不成,拍这片之前,我遭逢人生最低潮,我被骗了,骗我的人是我电影公司的合伙人之一,我因为信任他,公司存摺跟大小章全由他保管,没想有一天他竟掏空了公司,扔下一屁股债务跑掉。」他说最信任的人几乎把他推落谷底,让他受伤很深、充满怨恨,更是一蹶不振,什么电影都不想拍了,「所幸小康一直陪在我身边,湘琪也在一旁安慰打气,鼓励我拍戏,我忍气吞声,最后把怨气全拍进了电影里。」

对于 4K修复版的「天边一朵云」19年后重回柏林,蔡明亮表示十分高兴,也不胜唏嘘,「庆幸当年我并没有被小人打倒,在艰难的日子里终究完成了这部作品。电影有自己的生命,它会比我们活得更久。」

蔡明亮甫于年初结束全台为期十週的「日子」院线映演,于北师美术馆「蔡明亮的日子」展览也同步划下精彩句点,此刻他正在瑞士日内瓦着名的艺术中心Le Commun进行「行者」展览的布置,预定18号起进行为期3週的展出,并搭配一系列由黑电影(Black Movie)影展策划的专题映演及讲座活动。本届柏林影展将于2月15日至25日举行。蔡明亮经典「天边一朵云」4K修复版入选74届柏林影展经典单元。图/汯呄霖电影提供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