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公共电视国际研讨会 NHK 致力打击假新闻

国际研讨会国家通讯委员会主任陈耀祥。(公视提供)

国际研讨会BBC Studios亚洲区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 Phil Hardman。(公视提供)
国际研讨会BBC Studios亚洲区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 Phil Hardman。(公视提供)
国际研讨会KBS策略长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公视提供)
国际研讨会KBS策略长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公视提供)
公视国际研讨会(左起)泰国公视全球伙伴关係和策略长Ruthai Thamsatha
公视国际研讨会(左起)泰国公视全球伙伴关係和策略长Ruthai Thamsatha

公共电视于今(12)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公视 2023 年国际研讨会,以「拥抱未来 公共媒体的数位转型与治理」为主题,邀请英、日、韩、泰、瑞士等六位公共媒体代表,探讨分享公共媒体致力于数位转型与治理的国际经验。现场邀请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任委员陈耀祥、文化部政务次长王时思与公视基金会董事长胡元辉致词,提到数位时代下媒体转型,关注数位治理的重要性。

NCC 主委陈耀祥表示,「公共媒体不同于商业媒体的经营方式,除了收视率的要求,也着重公益性与公共性,关係到整个国家的发展。面对数位时代的来临,数位转型、数位优先是公共媒体与商业媒体关注的事情,也是生存的攸关条件。」陈耀祥进一步表示,台湾公共媒体作为数位领头羊的角色,但碍于经费有限,有待未来继续努力,透过今天研讨会的跨国交流,分享各国公共媒体在各国发展的历程,让台湾看见世界经验。

文化部政务次长王时思提到,「媒体形式的改变带动内容的改变,持续挑战公共媒体的真实性,公共媒体扮演民主自由的价值,当虚实混合,媒体面临强大的考验。」王时思也提到,文化部持续支持台湾公共媒体的发展,TaiwanPlus 全英语频道的上架,分享台湾观点及经验,让世界看见台湾。另一方面,文化部近期持续推动修法的进度,让公共电视应对新的时代有更多的资源及独立性,因应数位治理下的时代。

公视基金会董事长胡元辉诚挚感谢远道而来的六位讲者,分享数位转型经验,并对与会者的支持表达感谢,「公共媒体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民主里程碑。」

BBC Studios亚洲区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 Phil Hardman 强调「信赖」是媒体经营最重要的核心, 社群上也持续思考如何维持公平性。在商业发展上,他也分享需要花更多时间思考科技结合媒体的机会、以及节目推出的策略,并挑选合适的合作伙伴。面对未来挑战,「必须要大胆和自信地面对竞争的媒体环境。」

日本放送协会(NHK)媒体中心资深製作人鹈殿良指出 NHK 积极发展数位治理,并以 NHK Plus 为例,社群媒体上日益猖獗的假新闻的干扰,NHK 打造舆情监测团队(Social Listening Team),以 24小时、全年无休的轮班方式观测舆情,致力打击假新闻。他说,「公共媒体在网路时代下生存困难,目标需随着时代转变而有所变化,不只是製作节目,也要解决社会问题,对社会有所贡献。」

全球「韩流」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韩国广播公司(KBS)的策略长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分享, KBS 同样面临收视族群老化与 Netflix 等 OTT 窜起的挑战,但 KBS 善用「韩流」和观众密集接触,娱乐节目结合人工智慧(AI)与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术,让明星偶像透过 8K 、多机摄影机的拍摄,对个别表演者作区别的方式,节省了 50% 的製作成本,藉此协助电视台的营运成果。

泰国公共电视(Thai PBS)总经理 Dr. Wilasinee Phiphitkul 分享,根据泰国国家电视广播协会预估,在 2030 年将有不到 50% 的观众会继续收看线性电视, 30% 会选择混合收视,如此改变在年轻族群之间则更加明显。泰国公视为达成数位转型目标,努力提升人员、数位流程、技术的提升,并维持大众的信任与公共媒体价值,期望从传统的电视台,成为更加多元化的平台。

国际公共媒体联盟(PMA)执行长 Kristian Porter 回应假新闻对于各国媒体影响甚鉅,如何在社会大众面前维持「透明度」变显得相当重要,尤其在使用第三方社群平台时,由于演算法非公开,公共媒体就必须向大众清楚说明使用或是不使用的原因,才能赢得大众对于公共媒体的信赖感。

瑞士德语广播电视台(SRF)转型计画经理 Kathrin Ruther 则分享, SRF 于 2019 年 11 月起启动转型计画「SRF 2024」,SRF 观察到近几年年轻观众的数量正在下降,加上德国与奥地利两国的商业电视台竞争,再度瓜分 SRF 观众群。另一方面,随着收视观众减少、收视费递减,SRF 的节目预算金额也减少。为了克服这项挑战,Kathrin 强调 SRF 不只强化记者素质,并从阅听众喜欢的节目类型来安排节目预算,依此产生一套新的营运模式,来因应未来挑战。

面对数位转型的挑战,与谈者都面临到资源不足和分配的难题,AI时代来临是助力也可能是假讯息假新闻的製造者。面对商业机制的串流平台来势汹汹,公共电视要与其合作或是竞争都需要深思;公共媒体在数位时代,无论如何转型,都不负公共的所託及信任。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