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钰短片新作「幽暗小径的鬼」 获竞逐奥斯卡资格

「幽暗小径的鬼」描述威权年代人们以及他们身处时代都迷了路的故事。图/截自脸书/公视

继享誉国际的VR动画「红尾巴」后,台湾动画导演王登钰探讨白色恐怖历史与转型正义议题的新作「幽暗小径的鬼」,获西班牙锡切斯影展最佳动画短片,取得2024奥斯卡参赛资格。

「幽暗小径的鬼」描述威权年代人们以及他们身处时代都迷了路的故事,而地下政治组织中勇敢主张理念的女性「施水芳」彷彿一盏照亮时代的灯。作品运用昏黄色调搭配精緻弦乐,刻划出极具怀旧又神秘的氛围感。

王登钰透过公视分享,创作是起源于自我梦境与视角观点的游记,并选用他长期关心的「白色恐怖」题材。先前他曾获金马奖肯定的动画短片「金鱼」也具政治意涵,王登钰感叹在梳理过程时,觉得「翻开台湾的历史其实就是一条血路」,而「幽暗小径的鬼」藉由女主角施水芳遭受迫害的情节,隐然代表台湾的命运。

全片动画製程耗费2年精心打造,以电绘挑战手绘风格油画,还想还原绘本呈现在画布的风格。王登钰表示,要让动画角色关节动起来的效果与掌握背景风格最困难,「相较于传统动画,这种带有笔触的画法很费工,加上美术团队要调整到一致的风格,製作上就是快不起来。」

角色配音邀请金马奖重量级导演组合黄信尧、易智言,以及实力派演员傅小芸特别献声,傅小芸除了为女主角配音,也受邀演唱改编自日本童谣的主题曲。

王登钰透露,此次都是在很刚好的机缘下合作,在想男主角该找谁时,电视刚好在播电影「大佛普拉斯」,听到黄信尧的口白立刻让他觉得「好像可以!」黄信尧也恰好在台北拍导演王小棣新戏有空档。主题曲则是某天画图时,网路随机播放听到,歌名刚好是「这条路」的意思,在历经关东大地震后,此曲也被用来提振人心。

王登钰表示,「幽暗小径的鬼」的创作核心是「人心都在迷路」,悲观但并不绝望,期待观众观看后,或许能在情绪或议题描绘上有更多感受。公视新创短片「幽暗小径的鬼」将于15日中午12时在公视+平台独播上架。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