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集满两岸三地影帝第一人 在金马奖却差点变笑话

梁朝伟成为在两岸三地电影大奖都获影帝荣耀的第一人。图/摘自IG

今年才在威尼斯影展成为首位获颁终身成就奖华人演员的梁朝伟,又再以「无名」成为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得主,成了史上第一位在两岸三地电影大奖都获主角奖的演员。虽然纪录如此辉煌,但背后过程也并不轻鬆,甚至在首度登上金马奖影帝之前,还曾被评审表示颁给他会被当成笑话。

梁朝伟从演出TVB港剧受欢迎后,以与锺楚红、夏文汐合演的「花心红杏」首度成为电影男主角,不满3年就在香港电影金像奖因「银行风云」获选为最佳男配角,但第一次成为影帝大奖得主,则是在金马奖以只当了其中一段男主角的「重庆森林」击退「验身」张世、「多桑」蔡振南和「爱情万岁」李康生。

然而根据当年报载,梁朝伟这个金马影帝来得相当惊险且差一点难产,原因是评审们吵成一团,双双在国外先获影帝奖的李康生、蔡振南意外在讨论的第一、二轮投票就先后出局,反而第一轮并未成为焦点的梁朝伟杀进最后一关,此时剩下他和张世缠斗,有几位评审乾脆自动弃权。面对梁朝伟和张世的激战,香港导演张婉婷却表示如果投出梁朝伟,回香港会被人当笑话,学者李天铎则称张世那鼠头鼠脑的眼神不像陕北汉子,如果选他在大陆和台湾都会是笑话。眼看双方五五波,最终两方评审再去游说弃权的评审加入投票,梁朝伟一票险胜,成为当届金马影帝。

不过4个多月之后,香港电影金像奖也选「重庆森林」梁朝伟成为最佳男主角得主,也是他第一个在家乡的影帝大奖,总算确定在香港没有被当成笑话,还同样受到肯定,他共3获金马奖影帝、5度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加上近日的第一座金鸡奖影帝,打破所有华人男演员的纪录。

本届金鸡奖另选出「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为最佳剧情片、李雪健因此片获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则是「追月」何赛飞击退强敌「我爱你!」惠英红,最佳女配角得主是「永安镇故事集」黄米依,最佳导演则是「无名」程耳。梁朝伟以「重庆森林」首度成为金马奖影帝,却被评审说会变成笑话。图/摘自IMDb梁朝伟领取金鸡奖影帝奖座后,摆出逗趣的表情。图/摘自IG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