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影帝离世享寿77岁 《那山那人那狗》和刘烨演父子

大陆演员滕汝骏离世,享寿77岁。(图/微博)

大陆演员滕汝骏传9月13日上午在北京辞世,享寿77岁,滕汝骏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曾进话剧团工作,后来回校教书,因参演电影《红高粱》受到关注,1999年他凭藉参演文艺片《那山那人那狗》荣获第19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演技备受业界肯定。

滕汝骏出生于1946年,他考进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之后被分配到话剧团,过几年调到中央戏剧学院负责管理小剧场,两年后担任中央戏剧学院总务处长,隔年他在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文艺片《红高粱》饰演李大头家的伙计罗汉一角,接着陆续接演《北洋水师》、《埋伏》、《挺立潮头》、《一年又一年》、《危情时刻》、《一级恐惧》等剧。

1999年他主演电影《那山那人那狗》,与男星刘烨演父子,戏中他饰演一个即将退休的邮务员,送了一辈子的邮件,虽然在大陆票房惨澹,但却在日本被封为神作,克制含蓄的演技精采绝伦,滕汝骏凭藉《那山那人那狗》获得第19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第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滕汝骏的许多作品都在他40岁之后,但却因为一次脑梗,让他决定婉拒一切邀约,怕身体状况给剧组添麻烦,专注做着表演教师的工作直到退休。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滕汝骏与妻子相濡以沫,临走前两天,无法开口交流的他向家人写下「花茶就得热」几字,他生前爱喝花茶,亦如人生不浓烈却通透淡雅。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