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嫚书觉得她难相处 现实生活借用角色的人生

(图/许方正摄)

在不同角色诠释不同人生,简嫚书挑选剧本凭直觉,觉得自己可以、觉得自己办不到……她坦言如果现在收到第一部作品《那年,雨不停国》的剧本好像也不会选,因为每个阶段的自己,那个「可以」跟「不可以」是会随的时空背景而转变的。

当然在现实面上有考量的空间跟策略,但走到了情感面,对简嫚书来说都是命运的一部分,该来的角色在这时候来了,相信自己的直觉,相信自己办得到,之前她拍《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时有让人惊讶的造型,简嫚书倒是很淡然:「我会觉得就是这个角色就是这样子好像才迷人,就是有一个很不堪的那一面、很『人』吧,有美的那一面、有丑陋的那一面,然后很完整。可能因为光头还是满美的……这样安慰自己。」

(图/许方正摄)
(图/许方正摄)

对简嫚书来说会点头接拍的戏,就是已经跨过心里的关卡了,像是《没有你依然灿烂》她就不能接下丧女的角色,挑战失去新婚丈夫的另一个角色,但也不是一直沉重、悲伤到底,反而是有些转折。

「这个角色的人生本来有满多包袱的,在命运的安排上,她被迫就是先强行丢掉一些包袱,不是她愿意的,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身体越来越轻,其实我一直在演的时候一直会想到米兰昆德拉讲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就是越来越轻的时候,反而好像有一种失去重量的感觉,是这个角色要去调适的。」

透过《没有你依然灿烂》的角色,简嫚书也审视了自己对于放下跟消化的课题,年轻时的自己总是想要寻找「被认同」、想要有个样貌呈现给外界,「可是到了现在这个身份,又有母亲的角色、又有着妻子的角色等等的,反而好像是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去想一些事、思考比较深刻的问题,而去体验到就是真的要活在当下的每一刻,然后比较不会去想丢不丢掉这件事,反而会期待自己在十年后、或是二十年后,会变成什么模样。」

(图/许方正摄)
(图/许方正摄)

很满足了,简嫚书现在就是满心期待看到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现在很完整、以后更完整会是什么状态?当不用成为别人认为的自己是谁的时候,生活就完全属于自己了,怎么成长都是自己的选择。

「其实我在演员这条路上好像一直没有什么太困难去……那叫离开角色,反而比较是透过角色,我觉得可以去挖掘到自己有哪些面向是我自己以前不知道的,所以对我来讲,透过扮演不同角色,是一种自我发掘的一段历程,还满有意思的,原来我也可以这样子讲话、原来我也可以这样子跟人家相处、或是建立出什么样的关係,因为角色可能会在一段期间重複练习某一些台词,然后妳就会在现实生活……像我自己就会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会故意开自己角色的玩笑。」

(图/许方正摄)
(图/许方正摄)

「透过这个角色的状态,可以借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有时候是帮自己纾压吧,或是排解一些情绪,应该说每一个角色都有她的智慧,你可以借用来放在自己身上,当然她不一定是真的妳,完全的妳的性格、妳的人格,可是借用一点,我觉得也会让生活中增加一些乐趣。」

《没有你依然灿烂》是简嫚书一年多前拍毕的作品,在这中间时间当然也拍了其他戏剧,当时的那个角色慢慢被洗掉了、印象没那么深刻了,最近作品要推出,简嫚书预先看了成品,「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难相处」,这个角色的经历、性格、直白、强烈……是简嫚书之前没接触过的,戏里过着不同的人生,戏外借用一点角色的人生,这种人生,挺有趣的。

(图/许方正摄)
(图/许方正摄)

服装

LONGCHAMP 2023 秋冬服装系列高领套衫 (黑白棋盘格纹)18,100元;LONGCHAMP 2023 秋冬系列草绿色高跟靴 (草绿色)30,300元;LONGCHAMP 2023 秋冬服装系列短裙 41,800元

LONGCHAMP 2023 秋冬服装系列草绿色羊皮毛背心外套 102,400元、LONGCHAMP 2023 秋冬服装系列白色羊毛洋装 (白色)25,500元。

FENDI 繫袋造型高跟鞋 41,000元

FENDI 牛皮编织PeekabooISeeU Small 188,000元

更多 CTWANT 报导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