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兰「虎妈」教育少1分打1下 女儿受不了高压想逃家

侯昌明(左)、曾雅兰夫妻档。(中天提供)

林道远(左)、静香。(中天提供)
林道远(左)、静香。(中天提供)

中天综合台《同学来了》明(29日)晚9点播出「恐怖!家里有『老虎』,小小孩的『苦』谁人知」,曾雅兰高压的教育方式让孩子留下阴影,她尤其在意考试成绩,「我以前的确蛮严格的,功课没写工整就撕掉或擦掉,考试没有90分,少1分打1下。」侯昌明也补充:「小孩在写功课,看到她的狠劲,爱的小手不用打在身上,小孩就会怕。」

他们的女儿曾因此压力大到不想回家,「她每天回来都愁眉苦脸,有一次她跟我妹出去玩,要回来的时候她就跟我妹说,『阿姨,我可不可以请妳帮个忙,我不想回家,可不可以再带我出去,去哪里都好』」。曾雅兰事后得知此事,虽然难过也决定改变教育小孩方式,终于跟女儿成为最好的朋友。

她透露,过去教育小孩时,认为小孩一定要有规矩,有次儿子爬上麻将桌把牌弄得乱七八糟,她已经出言警告「牌掉到地上,木地板会坏掉」,但儿子依然不听,还抓一把麻将往地上、墙上丢,曾雅兰当下给孩子3次认错道歉的机会,不料孩子坚不认错:「我给他3次机会,他都不讲话,我就说『既然你的手会做坏事,那我就把他绑起来,反正你也用不到』,我把他手抓起来,他可能吓到就一直哭,但从那次之后,他真的从来没丢过东西。」

林道远不认同高压的教育方式:「我以前也算严格,但自从儿子出状况后,我做了一些转变,因为我发现他有欺骗行为,譬如被骂的时候,他会选择先逃避,更严重的是,他在学校拿了不属于他的东西回来。」改变教育方式也让父子之间拉近距离:「我去学他喜欢玩的东西跟他当朋友,现在他都会把心里话跟我说,父亲节他还传语音说『爸爸我爱你』。」

但静香觉得爱的教育容易变成溺爱:「爱的教育也不能让小孩爬到头顶上,我最近一直觉得他太宠小孩,儿子常常命令他陪他玩,我就觉得小孩怎么可以这样对爸爸讲话?」而林道远因为参考专家的分析,认为军事教育会让小孩有压力,甚至还会造成心理创伤,所以觉得还是要换个方式跟小孩相处,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中天综合台每週一至週五晚间9点《同学来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