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奖》寇世勋常陪母亲吃早餐 谨记做人对得起良心 用「做好自己」孝亲

寇世勋(左)和妈妈感情深厚。(图/寇世勋提供)

第3届「孝亲奖」开始了,《中国时报》将陆续邀明星分享孝顺父母的故事。寇世勋感谢母亲用一辈子的时间告诉他,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母亲生前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这辈子有没有成就是另外一回事,但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一定要正派。」尤其邻居跟她提起:「妳家老二又演戏了。」她的内心总是充满骄傲,寇世勋感性地说:「做好自己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

母住养生村 不愿麻烦人

68岁的「老戏骨」寇世勋,自小和母亲感情深厚,即使母亲已离世四年,谈起她仍充满感念,「母亲40岁就失去丈夫,我当时才13岁,怎么会理解她心理的变化?」他的父亲是军人,走的时候没留下什么钱,是母亲一点一滴变卖嫁妆、放利息,想办法挣钱把4兄弟扶养长大,「等到我40岁才知道,母亲40岁时真的很年轻,要养4个小孩好难、好伟大。」

寇世勋的母亲晚年住在桃园龟山养生村,即使是她自愿独居讨清闲,但孝顺的寇世勋无论拍戏多晚,仍常常在早餐店开门前就等在门口,买好妈妈想吃的餐点,再驱车前往养生村陪妈妈吃早餐,「养生村的膳食都是制式固定的,就希望她能吃到想吃的东西。」

他回忆,有次打开母亲的房门,看到她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打瞌睡,让他心里一阵酸,「爸爸还在时,夫妻就很少讲话,爸爸走了、她守寡52年,晚年又怕麻烦孩子,看了心里很不捨,总觉她很孤单。」因此就算母亲客气拒绝他送早餐的好意,他还是坚持天天送,有空就打电话和妈妈聊天。

让父母觉得受尊重

他说,「老人家需要的就是关心和陪伴,只要有心,不可能找不到时间,哪怕是上厕所也可以打通电话,『温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因为家人时常陪伴,内敛的母亲开始会聊心里话,让母亲知道他永远在她身旁、是她可以商量的对象。

谈到孝顺,寇世勋认为随着年龄阶段不同,孝顺的方式也不一样,小时候认为功课好一点就是孝顺,但长大后有自己的想法,时常跟父母的心愿相违背,要做到「顺」相当不容易,他自己也没有完全做到,「但做孩子要懂得变通,让父母觉得你很尊重、重视他们,尽量照着他们的意思做,父母就不会有太多埋怨。」

不给孩子压力

他推崇「百善孝为先」,认为一个人不懂得孝顺、感恩自己的父母,「那这个人不可能有多好」。他入行多年,精湛演技早在影视圈占有一席之地,他笑说拍了这么多电视剧,每回邻居跟妈妈提起:「妳家老二又演戏了。」妈妈都会非常开心。

近年升格当阿公的寇世勋,认为现在社会结构改变、电子时代来临,孩子接收网路讯息比接收父母讯息来得多,他常对儿子寇家瑞耳提面命、千万不要急着给孙子买手机,「我反对孩子心智发展还不够,就让他学会上网、玩游戏,他会上网找游戏,你就失去这个孩子了。」父子俩现在也因孙子更拉近彼此距离。

即将迈入古稀之年,寇世勋受母亲影响,每天锻鍊、照顾身体,饮食以清淡为主,希望晚年不给儿女添麻烦,「我妈92岁走,看报不用戴眼镜、听觉也很好,当时睡午觉时自然走的,我想这是她给我的福气。」至于享「儿孙福」,他看得很开,淡然说:「孩子有空陪你是捡到的,没空陪你就让他们忙,不给孩子压力。」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