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浩劫》还原森林大火现场 惊见演员成「人体火球」

艾历克斯鲁兹刻意将头髮烫捲,製造出角色的个性差异感。(采昌提供)

艾历克斯鲁兹(右)在片中带父亲安狄度索里亚逃离森林大火。(采昌提供)
艾历克斯鲁兹(右)在片中带父亲安狄度索里亚逃离森林大火。(采昌提供)

取材真实森林大火事件的法国、比利时合製灾难新片《烈火浩劫》,选择法国南部的朗德省作为故事背景。剧组先是在朗德省北部和吉伦特省南部拍摄外景,再移至安古兰的摄影棚拍摄大火场面。为了百分百有效掌握光与火的运用,将大火包围的窒息感,在不造成危险的状况下真实呈现,剧组特地在摄影棚中,还原约莫80公尺的朗德道路,并安排消防人员担任顾问,呈现最实际的火势状态,还将汽车连结气瓶以根据指令产生火焰,甚至在特技演员身上涂上特殊凝胶,让演员变身「人体火球」,使逃难惊悚程度更上一层楼。

导演昆丁雷诺(Quentin Reynaud)对片场的精心设置表示:「我们使用大约30棵的松树,以及一些植被,它们被运来使用在摄影棚结构上。我们周围有消防人员确保安全,以及视觉效果人员掌控不同处的火焰。不过拍摄时最主要的困难点,就是虽然对视觉有雄心,但这是一部大约400万欧元(约1.3亿台币)的低成本电影,用有限预算製作一部需要大规模组织、高效率的灾难片,也许带给我们更好的创造力!」从零开始,重现出窒息又不安的森林大火现场,让片中饰演年迈父亲,也同为「凯萨奖影帝」的安狄度索里亚(Andre Dussollier)大讚:「这一切真是太令人惊艳了!」

艾历克斯鲁兹与导演昆丁雷诺再度合作,在片中必须带着年迈父亲死里逃生,导演对角色分享观感:「西蒙这个人物给演员带来难度,他非常需要极端的身体投入。」角色富有挑战性,艾历克斯坦言:「必须在2个不同场地拍摄同1个场景,并不容易,需要记住所经历过的感受。即使导演为了减轻演员压力,尽量按照时间顺序拍摄,但也不能总是如此。内心的状态也会影响身体表现,身体在走过燃烧的森林,和走入冰冷的海水,会不一样。」但他也幽默补充自己的「抖M」属性:「请注意!我不是在抱怨,我热爱虐待自己的身体。」此外,由于片中的父子关係不佳,为了能营造在父亲身边个性较为退缩、不够成熟的模样,他也刻意将头髮烫捲,製造出差异感。

除了窒息恐惧的沉浸式体验令人感到害怕,全片拍摄完后一年,竟也快速跟上剧情,惊人吻合了电影设定,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发生「朗德森林大火」。导演对此也不敢相信地表示:「我们甚至在构想时,定义片中的故事是发生在2022年7月17日,而现实的这一天,正是朗德地区森林面积被烧毁最大的一天。」令人震惊的巧合,连法国网友看了都惊呼「气候灾难真的离我们非常近!」《烈火浩劫》将于6月2日在台上映。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