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温昇豪「寄生上流」曾自卑 叹:投胎就决定50%人生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饰演失意作家。(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与隋棠再度合作演夫妻。(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与隋棠再度合作演夫妻。(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饰演失意作家,个性软烂。(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饰演失意作家,个性软烂。(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与项婕如饰演父女。(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在《亲爱坏蛋》与项婕如饰演父女。(TVBS、三立提供)

温昇豪、隋棠继2010年的《犀利人妻》后,再度于三立、TVBS《亲爱坏蛋》配对,饰演「寄生上流」的冒牌豪门夫妻;近年戏约不断、挑戏严谨的温昇豪不讳言,当初吸引他接演这部戏的最大诱因,就是「跟隋棠再合作」,因两人出道以来曾多次,「太久没合作,想看看10几年来彼此有什么成长!我也一直都鼓励她再复出拍戏」,他很开心两人再重逢,且默契也都在。

温昇豪剧中饰演不得志还负债拖累家人的失意作家,他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原本角色设定不是观众现在看到的模样,「剧中每个人都已经端着演了,我本来比他们端得更高位,甚至把大家变成笔下的人物。最后我选择这种软烂到底、幼稚方式,设定年轻时得到文学奖只是侥倖,江郎才尽却还自以为是的穷酸文人。不过后来导演也觉得这样比较好玩」。

戏里1家3口迫于现实搬进隋棠姊姊的豪宅社区,过起「寄生上流」的伪豪门生活,温昇豪回忆人生也有类似「寄生上流」的境遇,在他当兵前后担任广告模特儿,认识很多富二代,只是平凡老百姓出身的他,跟着出入豪宅,觉得人家房子真大真好、电视好大、还有佣人、一堆车,「我很年轻就意识到,人真的分三六九等!没有平等这件事,光是投胎时,就已经决定了百分之50以上的人生,有人真的就是生下来后不需要努力。当时认识的都是这样的朋友」。

温昇豪形容当时的自己宛如被丢到资本主义丛林里的小白兔,至于如何才能不迷失?「他们有钱,我连钱都没有。人家一进去夜店就是有专属位置,我只能在里面蹭酒喝,这就是现实。 只能提醒自己要好好努力,希望有一天能跟他们并驾齐驱,要那么富有不可能,但至少不要差太多」。 当时的他觉得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虚无飘渺没有根,有时甚至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里,这样的日子让他觉得很不踏实,所以后来才去民视当记者跑党政新闻,再去东森新闻S台担任主持人,起码有稳定薪水。

他坦言曾经觉得自卑,加上自己又没喝过洋墨水,很多富二代朋友都是ABC、一口流利英文,「觉得矮人一截、不如人。即便后来开始在演艺圈走红,偶尔参加酒会时讲几句英文还可以,但就是无法流利自在地表达。就算穿着一身名牌,但你就是进不了那个世界」。直到30出头,工作上开始有了成就,他慢慢有了自信、不再有那种感觉。现在的他,认识很多有钱企业大老闆,也能跟他们平起平坐谈未来、话家常,「那已经与财富多寡无关!」

虽然戏里的他失意不得志还负债累累拖累妻女,导致必须寄人篱下,但现实中的他庆幸自己从没负债,「我奉行从不跟人借钱!只有人家跟我借钱不还。以前朋友有难时,人家开口了,能帮就帮,觉得3万、5万不是多大的钱就借了,只是大多都打水漂,所以后来就都不借了」。

剧中女儿项婕如是校园霸凌与性侵案害者,戏外也有个可爱女儿的他,坦言当然还是会担心女儿遇到霸凌,如果知道女儿被欺负,他会先去釐清、问清楚、让大人来处理。对女儿教育他很平常心,「我们不是什么富豪,只是可能比一般上班族收入好一点点而已, 她念的也是公立学校,我还会骑车接送小孩呢!」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