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新片《怪物》爆9分钟掌声 坎城首映缅怀坂本龙一

日本名导是枝裕和(右一)率《怪物》主创团队登上红毯。(美联社)

日本名导是枝裕和执导新片《怪物》入围「第76届坎城影展」主竞赛单元,当地时间17日举办首映会,他率领编剧坂元裕二、男女主角安藤樱、永山瑛太、2位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阳太走上红毯,电影播毕后获得极高评价,现场2200名观众起立鼓掌长达9分半钟,让是枝裕和露出鬆了一口气的笑容,并向全场鞠躬致谢,并称「受到众多演员与工作人员的支持,才能够完成这部作品,想把大家的掌声和笑容告诉没办法来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和演员,这是个很棒的世界首映」。

是枝裕和多次闯坎城,前一部日片《小偷家族》拿下最高荣誉「金棕榈奖」,去年执导韩国电影《婴儿转运站》也助宋康昊擒下首座坎城影帝宝座,《怪物》也是今年坎城第1部首映的主竞赛片,他表示「作为主竞赛单元的头号击球手,责任重大,看到观众脸上的笑容真是太好了」,也说自己是这部电影的粉丝,「虽然是描写人与人不怎么能够互相理解的故事,但是观赏完后却能感受到光芒。这也是我自己的电影不太会有的观后感,我认为这正是坂元魔法成功传达出去的结果」,坂元裕二也激动地说:「我的心在颤抖。」

当片尾字幕播放到负责配乐的已故传奇音乐家坂本龙一时,全场也热情鼓掌向大师致意,该片是今年3月过世的坂本龙一配乐遗作,是枝裕和透露有一幕是到夜晚湖边拍外景戏,当时不知为何就觉得一定要加入坂本龙一的钢琴配乐,「虽然我知道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但如果放弃了,我肯定会很后悔」,便写信询问,坂本龙一也回覆,「虽然我现在没有足够的体力,但我有一些想法会写出来,如果你喜欢,请使用它」,就促成这最后一次的合作,是枝裕和听到音乐后也相当感动。

安藤樱继2018年的《小偷家族》后,再次跟随是枝裕和来到坎城,她表示「我被像地震般的掌声淹没了」,并笑称,若能够和2位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阳太一起享受就更完美了,「但因为是深夜上映,所以他们没能在一起很难过,我会好好传达给2人的」,永山瑛太则直呼「我真心感觉能做演员太幸运了」 。另外,编剧坂元裕二相较于其他人,显得轻鬆许多,不停在IG限时动态秀出自己打电玩「萨尔达传说」的照片。

《怪物》以心疼孩子的单亲母亲、希望息事宁人的教职员,以及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透过各种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孩子们在学校引发的问题,并且探询「怪物」究竟是谁,是一部描写人与人之间各种複杂的关係以及情感的人性电影。台湾也将在7月7日(五)上映。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