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奖》动画片《热带複眼》夺最大奖 「源少年」成员获最佳演员

「AcQUA源少年」成员林毓家以《桥顶少年》获得「最佳演员」。(金马执委会提供)

「第45届金穗奖颁奖典礼」今(13日)落幕,今年共有331部影片报名,62部入围,竞争十分激烈,不分类别的「金穗大奖」由张徐展的动画《热带複眼》荣获,典礼邀来包括评审团主席王小棣导演、金马影后谢盈萱、导演沈可尚、监製李耀华,以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陈竹昇与朱轩洋,金钟得主庄凯勛和孙可芳、林哲熹、蔡嘉茵、百白等。曾参与选秀节目《原子少年》,如今是「AcQUA源少年」成员之一的林毓家,以《桥顶少年》获得「最佳演员」。

不分类别的「金穗大奖」由动画片《热带複眼》荣获。(金马执委会提供)
不分类别的「金穗大奖」由动画片《热带複眼》荣获。(金马执委会提供)

不分类别的「金穗大奖」由张徐展的动画《热带複眼》荣获。评审盛讚影片打造出一座令人神往如入异境的纸偶宇宙,开创出电影视觉艺术的新格局,这也是该片继去年荣获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后再夺大奖。负责音乐与音效的冯志铭与「落差草原WWWW乐团」也以充满风格与精準的声音设计获个人奖。获得金穗大奖的导演张徐展表示:「金穗奖让短片剧组有单项奖项的肯定,对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的声音不只是音效,它可以是跟影像搭配的象徵;我们的美术不只是造型,更是时间与空间的创造,我们创造一种複眼式的影像语言来诠释多重线性的叙事可能,是一部为大银幕而做的影像创作。希望大家能在戏院大银幕观赏这部作品,感受影片声音、美术、和叙事上的各种细节。更感谢评审把金穗大奖颁给动画作品,期待台湾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精彩的动画诞生。」

江宗杰邀来潘丽丽、游安顺诠释老夫老妻回忆与分离的《大日子》,以内敛的编导功力与极佳的演出赢得「最佳剧情片」,摄影师李政锋精準捕捉落寞情感的功力,也获得「最佳摄影」的肯定。张弘榤以拍摄鲸豚生态、极具关怀与警世的《鲸之声》赢得「最佳纪录片」。蔡旭晟兼具艺术与商业潜力的《魍神之夜》,完美结合台湾民俗美学及成熟动画技术而获得「最佳动画片」。林仕杰在赢得「最佳实验片」的《土星频道》把日常影像、城市景观及声音,转化成趣味盎然饶富深意的都市交响曲。

学生组部分,谢丽伶执导的《当哨声响起》以校园仪队风波大胆质疑威权,获得「最佳学生剧情片」。黄圣钧、薛若仪细腻呈现大体修复师工作的《百夜缝生》赢得「最佳学生纪录片」。洪楷勛以看似简洁舒缓实则情感浓郁的公路电影《路上》赢得「最佳学生动画片」。林芷暄运用色块、线条与颜料展现游子情怀的《回家路上》获得「最佳学生实验片」。

不分类别的「评审团特别奖」,由八部作品获得。包括王彦苹结合网球、恶梦与夏日的《是日大暑》,卓怡文拍摄自身怀孕过程的纪录片《温柔的诞生》,刘琬琳以独特角度连结男人与自然的动画《鹭鸶河》,梁廷毓以高度创意重诠史料的实验片《食人之地》。还有四部优秀学生剧情片也获得评审青睐,包括巧妙处理女性移工与母亲角色的《玛丽快跑》(林世菁)、细腻刻画陆籍配偶处境的《演习》(王俊为)、大胆且充满个性的《山中怪人》(李金岳)、以及生动传达姊妹关係的《跳绳》(吴姿澐),他们从内容主题、演员表演到整体执行,都令评审印象深刻。

「第45届金穗奖颁奖典礼」大合照。(金马执委会提供)
「第45届金穗奖颁奖典礼」大合照。(金马执委会提供)

本届个人单项表现奖,除了获得「最佳摄影」的《大日子》和「最佳音乐音效」的《热带複眼》,傅崑闵在《烧》、《野蓟》两部高难度作品的表现赢得「最佳製片」。以朴实的技巧在实验片《27》重现政治犯童年的洪玮伶和辛佩宜,赢得「最佳剪辑」。本届「最佳编剧」由《有了?!》的潘客印与《送行》的颜皓轩共享,前者精準掌握喜趣与温馨的戏剧节奏;后者成功利用情绪的「时间差」串起一个扎实的悲喜剧。《桥顶少年》的林毓家和《玛丽快跑》的黄凯莉,也以亮眼的表现双双获得「最佳演员」。

本届金穗奖评审包括王小棣、陈竹昇、陈序庆、张雅婷、许承杰、陈俊蓉、曾文珍、黄邦铨、谢文明。另外规划的三个会外奖,「社群名人推荐奖」由志祺七七、饱妮、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推举幽默狂想的《春水奇谭》。「影评人推荐奖」则由香功堂主、甜寒、地下电影、丹眼看电影、阿玛珂德与童年放映室选出表现卓越的《热带複眼》。结合实体影展与线上影展观众共同选出的「观众票选奖」则由张不乙《桥顶少年》获得。2023第45届金穗奖得奖作品即日起至5月31日,可于线上影院另外购买得奖影片观赏,更多活动详情请上金穗官方网站查询。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