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中 串流平台成众矢之的

好莱坞编剧罢工潮,脱口秀面对冲击迎面而来只好停更。图为美国知名脱口秀主持人吉米法伦。(图/达志)

2007年至2008年的好莱坞编剧罢工,迫使《007:量子危机》成为该系列中剧本最难产的存在,连前任007丹尼尔克雷格都说:「我得边拍边写,我根本不是编剧啊!」,当年大受影响的除了电影、影集之外,首当其冲的则是脱口秀,套一句编剧们的话:「没有编剧,没有作品」,没想到15年后,因串流平台成主流选择,通货膨胀等原因,好莱坞再次迎来编剧罢工危机。

如果你有在看深夜脱口秀,那你对《吉米法伦:深夜秀》肯定不陌生,除了吉米法伦之外,史蒂芬柯伯特、吉米基墨、赛斯梅耶斯的深夜脱口秀现在都面临停更的危机,因脱口秀讲求时效性,都是每日或每周由编剧编写新一集,製作週期极度紧凑,也导致脱口秀受到最主要冲击,而其他的黄金时段节目若是以季度为製作,遭受的打击也不小,虽说电影产业还有一两年的老本可以吃,但这要看罢工会延续多久。

上一次罢工了多久?为什么要罢工?2007年那波罢工持续了一百多天,导致整个好莱坞产业损失了20亿美金(约600亿台币),当时就严重冲击到电影及电视产业,当年知名的诸多影集如《办公室风云》、《丑女贝蒂》、《绝命毒师》都受到影响,更别提其他品质遂降的影集也不少。而罢工的原因跟串流平台兴起脱不了干係,现在好莱坞将製作及写作分开,导致编剧们无法实质获得利润,儘管製作成本提高,编剧们的薪酬却完全没有上升,更别提产业的不透明化,导致编剧们被「矇在鼓子里」,而这次会少于100天还是超过100天,没有人知道。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