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影帝曾是SARS受灾户 疫情突然结束他「做白工」

陈以文和百白、蓝丞晞合作公视《和平归来》。(罗永铭摄)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罗永铭摄)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罗永铭摄)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公视提供)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公视提供)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剧中打电话给女儿。(公视提供)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医院院长,剧中打电话给女儿。(公视提供)

金马影帝陈以文和百白、蓝丞晞合作公视《和平归来》,18日一起分享拍戏过程;该剧重现SARS疫情时和平医院封院的危急状况,饰演博爱医院院长唐荣康的陈以文对当年SARS印象很深,因他有个朋友的家人住院,他常载朋友去探病,每次进医院,朋友都会穿轻便雨衣充当防护衣,医院也会分出、入口,大家对疫情很茫然,听到都觉得很恐怖。

他透露当年还受香港电影公司邀请写了一个SARS相关的短片喜剧剧本,只是剧本写完,SARS也在恐慌中突然结束,「印象中就是五、六月突然变热,就没有再传出病例,疫情就结束了」,电影最后也没拍了。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有人重提了他当年写的剧本,「但有些气氛跟当时已经是不一样的」。

陈以文在《和平归来》饰演博爱医院院长唐荣康,原本在职场或服侍长官方面都顺风顺水的他,最经典一句台词「想要继续坐在这个位置上,我就得翻、我就得舔啊!」,充分显现出角色为求上位不惜放弃尊严的个性。陈以文表示在诠释这个角色时,尽量找到人那种持平的状态。

被问起这次拍摄有哪一场戏难度特别高?陈以文表示通常遇到困难都是可以想办法克服的,但有一场戏令他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场我要跟女儿打电话,但拍摄时帮我对词的人是副导,他是一名中年男子,倒不是非常困难,但就是当时拍摄的现场气氛,跟剧情实际有落差。」百白还在一旁补充,这位副导整部戏大概1人分饰了25角,应该每个演员都有跟他对过戏,笑説:「真是辛苦副导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