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从圣「父母接连失智」情绪溃堤 花招百出让82岁母与人互动

唐从圣(右)受王淑芳邀请成为「爱笑协会」公益大使。(陈俊吉摄)

唐从圣(右)、王淑芳都认为爱笑瑜珈能够让失智人士重新打起精神。(陈俊吉摄)
唐从圣(右)、王淑芳都认为爱笑瑜珈能够让失智人士重新打起精神。(陈俊吉摄)
唐从圣(右)、王淑芳。(陈俊吉摄)
唐从圣(右)、王淑芳。(陈俊吉摄)
为了失智父母,唐从圣坦言有段时间身心俱疲。(陈俊吉摄)
为了失智父母,唐从圣坦言有段时间身心俱疲。(陈俊吉摄)
唐从圣自豪表示只要他逗弄母亲,母亲都会哈哈大笑。(陈俊吉摄)
唐从圣自豪表示只要他逗弄母亲,母亲都会哈哈大笑。(陈俊吉摄)
理事长王淑芳曾经历过亲人离世的痛苦。(陈俊吉摄)
理事长王淑芳曾经历过亲人离世的痛苦。(陈俊吉摄)
王淑芳说母亲脸上的笑容,让她决心成立据点。(陈俊吉摄)
王淑芳说母亲脸上的笑容,让她决心成立据点。(陈俊吉摄)

唐从圣在今年受邀成为「爱笑协会」首位公益大使,他说虽然他是代言人,但真正参与爱笑活动后,自己才是收穫最多的人,「过去在表演课、演讲时,我都跟大家说情感是由内而外的,这次接触爱笑瑜珈,我才发现笑是可以由外而内传递。刚开始笑不出来没关係,用呼吸去带,笑久就会变成真的,弄假成真,重点是越多人越好,这是一种群聚效应。」

唐从圣的父母亲接连失智,让他与姊姊们照顾到身心俱疲,回忆起那段日子,他透露曾同时聘请6位看护,但还是搞不定爸妈,「有次晚上10点要录《全民大闷锅》,妆髮、服装都弄好,邰智源、郭子乾大哥们都进棚了,结果我还在讲电话,因为当时的陆配阿姨打给我很生气,她说我妈诬赖她偷钱『唐先生,你赶紧回来,你妈妈说我偷钱,这是道德问题,你现在不回来的话,我马上走』」,他说他当时已经崩溃,忍不住飙骂髒话,但最后还是得强打起精神加快录影,好可以快点回家解决问题。

唐从圣的妈妈今年82岁,虽然已经确诊失智症10年,但状况保持稳定,唐从圣说每天都会帮妈妈安排行程,不让她待在家胡思乱想,「她失智就是我们配合她,我常讲别自己一个人照顾,常带她出门接触人群,她起初会很抗拒,那我们就连哄带骗」。

唐从圣为了让妈妈出门,想过很多方法,他说起初妈妈很抗拒要到据点上课,他就会搬出妈妈年轻时的志工身分,善意的欺骗她说是她要去照顾其他老人家,时间久了,妈妈也不再抗拒出门上课。有时妈妈犯懒不想出门,他就搬出妈妈最信任的教会牧师,「我们会说陈牧师来啰,她就马上起床刷牙洗脸,如果找牧师,我们就说陈牧师等太久先去教会了」,接着顺利把妈妈带出门活动。唐从圣五花八门的方法,让爱笑协会理事长王淑芬都忍不住称讚。

王淑芳成立新北市据点8年多,帮助许多失智患者,她说当初成立据点是因为罹患帕金森氏症、忧郁症的爸爸,「我从我爸自杀过世后开始做,他罹病后的5年就一直尝试自杀,他是有计画性的自杀,前几次喝农药都没离开,最后自杀成功是把我妈骗出门,他喝了最猛的巴拉刈,他知道喝下去大概半天内就离开了,他那时才76岁」。

王淑芳说,爸爸离世后她一直在想,老人怎么会活得这么辛苦,还辛苦到要自杀,「那一个月我们全家人都不知道怎么办,我一直在想他怎么会这么想死,想死到让我们没有戒心」,从事广播工作的她藉由医师介绍,才知道爱笑瑜珈。

她说,虽然起初也对假笑抱持疑心,但还是带妈妈一起参加,后来看到妈妈因为旁人影响跟着露出笑容时,她就决定要成立据点,「在那个当下就算不好意思,也会开始笑,虽然是假笑,但后来我妈交到朋友这件事是真的,我也才发现生活不必把自己关在悲伤情绪里」。她也说,对老人来说最好的陪伴是老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协会也为此建构完善的老老互助系统。

「爱笑瑜珈」源自于印度医生卡塔利亚(Madan Katatia)在1995年发起的运动,每年5月的第一的周日为笑的连结,希望笑出世界和平。每年活动都是全世界一起连线,继2016年在台湾举办后,今年5月7日的世界爱笑日将于新北三重体育场下午2点与印度、日本、香港等地连线,感受千人大笑的欢乐时光。

★《中时新闻网》关心您: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自杀防治24小时服务专线:1925(依旧爱我)、生命线:1995、张老师专线:1980。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