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从圣从爱笑瑜伽体悟疗癒正能量

唐从圣(右)、王淑芳深信爱笑瑜伽有助失智亲人状况稳定。(陈俊吉摄)

唐从圣今年受邀成为「世界爱笑日」首位爱心公益大使,他说虽然是活动代言人,但参与爱笑瑜伽的活动后,自己才是收穫最多的人,「过去在表演课、演讲时,我都跟大家说情感是由内而外的,这次接触爱笑瑜伽,我才发现笑是可以由外而内传递。刚开始笑不出来没关係,用呼吸去带,笑久就会变成真的,弄假成真,重点是愈多人愈好,这是一种群聚效应。

唐从圣的父母接连失智,他与姊姊们一度照顾到身心俱疲,回忆起那段日子,他透露曾同时聘请6位看护,但还是搞不定爸妈,「有次晚上10点要录《全民大闷锅》,妆髮、服装都弄好,邰智源、郭子乾大哥们都进棚了,结果我还在讲电话,因为当时的陆配阿姨打给我很生气,她说我妈诬赖她偷钱。」他当时已崩溃,最后仍强打精神录完影再回家解决问题。

他的妈妈今年82岁,虽已失智10年,但状况保持稳定,他说,每天都会帮妈妈安排行程,不让她待在家胡思乱想,「她失智就是我们配合她,尤其别自己一个人照顾,要常带她出门接触人群,她起初很抗拒,我们就连哄带骗。」

他为了让妈妈出门,想过很多方法,他说起初妈妈很抗拒要到据点上课,便搬出妈妈年轻时的志工身分,善意欺骗说是她要去照顾其他老人家,妈妈有时犯懒,他就会搬出妈妈最信任的教会牧师,「我们会说陈牧师来啰,她就马上起床刷牙洗脸。」五花八门的方法,让新北市爱笑瑜伽协会理事长王淑芳都称讚。

王淑芳成立的协会在新北市据点已8年多,帮助许多失智患者,她说当初成立据点是因为罹患帕金森氏症、忧郁症的爸爸,当年他离世后让她不断想着,老人怎么会活得这么辛苦,还辛苦到要轻生,「我一直在想,他怎么会这么想死到让我们没有戒心」,从事广播工作的她藉由医师介绍才知道爱笑瑜伽。

她说,虽然起初对「假笑」抱持疑心,但还是带妈妈一起参加,后来看到妈妈因为旁人影响跟着露出笑容,她就决定要成立据点,「在那个当下,就算不好意思也会开始笑,虽然是假笑,但后来我妈交到朋友是真的,我也才发现不必把自己关在悲伤情绪里。」她也说,对老人来说最好的陪伴是老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协会也为此建构完善的老老互助系统。

「爱笑瑜伽」源自于印度医生卡塔利亚(Madan Katatia)在1995年发起的运动,每年5月的第1个周日号召世人发起笑的连结,希望笑出世界和平。每年活动都是全世界一起连线,继2016年在台湾举办后,今年5月7日的世界爱笑日将于新北三重体育场,下午2点与印度、日本、香港等地「笑友」连线,让全球民众感受这股跨越国界的爱笑感染力。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