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巨人》139最终回后杂谈 不算烂尾但却过于圆满

进击的巨人 139话 完结

相比漫画我是更喜欢动画这种形式,不过《进击的巨人》这部作品因为真心不错,所以也关注了漫画原作,终于到了最终回的连载,也来谈谈对于这部作品结尾的看法。首先,我不认同《进击的巨人》这部漫画的结尾是烂尾的说法,再者这结尾太过于Happy Ending。

简单来说一下结尾,艾伦的计划和吉克不一样不是什么安乐死让所有艾尔迪亚人丧失生育能力,而是让巨人之力不再存在。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举动。如果你站在艾尔迪亚人的观点上来看,其实虽然科技水平已经跟上了世界主流,但毕竟国力有限,加上其他国家的仇恨,战争并没有结束,只能说没有巨人之力,给其他国家少了一个战争的借口,仇恨还是在的。但主要角色们还都获得了一个Good Ending,巨人之力消失,那些拥有此前拥有巨人之力的人,也不用到了期限就死去了。艾伦算是完成自我的救赎。岛上继续是耶格派掌权,为了防止岛外势力侵犯,大力发展军备。阿尔敏等旧调查兵团的幸存者,变成了联合国的大使出访艾尔迪亚岛,好在有女王保驾,这群“叛变者”才敢回来。

《进击的巨人》这完结,其实这能说艾伦的故事线到此为止了,因为他已经死了,顺便还带走了本就不该在世界存在的巨人之力。但人类之间的战争、仇恨依旧继续存在。

长篇人气的少年漫画,完结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通病,因为你的故事越长,各种伏笔、情节安排,角色命运,到了最后就很难“圆”,故事如何收尾是很考验作者能力的,这个结局或许不好但不算烂。可能就是太圆满了,大家反而觉得本来一部开始就非常残酷的作品,到了终点反而有点温情了。艾伦在和阿尔敏最后的对话里,甚至哭着喊着希望和三笠在一起,希望自己死后,三笠不会找其他男人……这种临终前的感情崩塌,有种人设都崩了感觉。

进击的巨人 139话 完结

然后我觉得其实谏山创如果延续这部作品展现的惨烈、悲剧的主调,结尾就会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反人类。比如说,艾伦真的利用地鸣,消灭80%的人类、或者艾伦还是让巨人之力消失,然后世界联军围攻上岛,艾尔迪亚人被灭国,或者被圈禁在岛上。但这样的残酷的结局,多多少少会显得“政治不正确”。尤其还是一个日本知名漫画作品的结局,然后大家又会说《进击的巨人》有各种“军国主义”“纳粹种族灭绝”等说法出现。我个人觉得,谏山创这个结尾是和编辑商量后的结果,并不是谏山创本身完全的想法,或者说,因为要完结了,谏山创这样完结可能是最多快好省的方式。

超能力这种东西,其实真的不应该存在世界上,虽然大家都希望能有超能力的救世主,但你永远不知道拥有超能力的人会是什么样的。我一直都觉得“巨人之力”其实就是暗指“核武器”。为什么大国,都不希望伊朗和朝鲜发展核武器呢?因为大国都知道核武器,最大的威力就是核威慑,一旦用了,这后果不堪设想。而伊朗和韩国也都是以“发展核武器”作为一种交易的筹码,在这个问题上反复横跳,就算是世界第一的美国,也只能陪着他们。

我自己始终就是一个观点,《进击的巨人》的故事内涵已经早已经超越了少年漫画的了,已经是一部具有严肃性的文艺作品了。漫画现在完结,就等今年年底的最终季动画的下半段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