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呈现「朝鲜地狱」 《阴影下的她》看见韩国的社畜人生

金施恩在寒冷的山上只穿着拖鞋慢慢前进,外露的脚指都冻成青紫色。(华映提供)

裴斗娜演出一层层追查真相的女警。(华映提供)
裴斗娜演出一层层追查真相的女警。(华映提供)

韩国电影《阴影下的她》改编自真实故事,由韩国知名才女导演丁朱里执导,集合国际级女星裴斗娜及新生代女星金施恩共同演出,聚焦在职场剥削所引发恶性循环的悲剧,电影真实且犀利。电影中2位女主角裴斗娜和金施恩几乎没有对手戏,但裴斗娜对她疼爱有加,不但讚美她是个很棒的演员,还帮她买暖脚器,让金施恩觉得很感动。

该片叙事结构独特,完整分为两个部份来描述这场悲剧和造成悲剧的原因,扮演自杀女学生的金施恩和追查真相的女警裴斗娜完全没有对手戏份,只有一场2人同时出现在舞蹈练习室的场景,裴斗娜还跳了一小段舞蹈,她对角色的理解说:「我想很多人都有跳舞的慾望,我也很羡慕很会跳舞的人,这个女警照顾妈妈很久的时间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虽然很疲惫,我想她应该至少觉得自己可以去跳跳舞吧!」所以裴斗娜特别了到了舞蹈教室,花了2个月练了一段嘻哈舞蹈,从手脚混乱到最后可以独立跳完一整段舞,展现熟练的舞姿,虽然在电影中出现不到几分钟的时间,裴斗娜仍全力投入练习。

但裴斗娜拍摄期间有空都还是会去现场,也观察了金施恩的演出表现,「她是个很透明的孩子,她没有任何颜色,所以可以染成任何颜色。」在看片后,裴斗娜透露自己对金施恩出色表现大吃一惊,「她真的是个很棒的演员。」而在拍摄女高中生轻生的重头戏时,金施恩扮演的素熙在寒冷的山上只穿着拖鞋慢慢前进,天时气温低到连水库的水都结冰了,金施恩外露的脚指都冻成青紫色,裴斗娜看到觉得很心疼,特别去买器具让她可以热敷脚。但当时全心同入的金施恩透露自己拍摄时完全没感觉到冷,「我可能沈浸在角色太深了,也有可能是体质并不怕特别怕冷,拍摄时,一点都不觉得冷,只是看着水库,觉得自己理解素熙的心情,有种不知不觉被拉进水库的感觉。」

而裴斗娜演出女警时,一层层的追查真相,发现不停追求效率和数字的结果,竟造成实习学生的死亡,她透露在演出时,真的从内心发火,「演到那一刻时,我真的很生气,想到死了一个孩子,却没有一个人需要负责,真的气炸了,爆怒到快要控制不了自己。」裴斗娜回忆说:「最近拍了一系列题材很沉重的作品,真的感到精神不振。」但幸好她紧接去美国拍了一部的商业大片转换心情,「一个人去国外拍摄,我就切换到另一种兴奋的模式,也让我能顺利跳脱《阴影下的她》的阴郁之感。」裴斗娜透露最近很想尝试喜剧,「因为我觉得喜剧非常困难,让人笑比让人哭困难多了,过去我拍了很多沉重话题的作品,经历了很多让人沮丧的情况,所以很想拍些光明又开心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赶快来找我拍喜剧。」

《阴影下的她》冷静呈现南韩社会结构的问题,获得很多影评人的好评,对于导演丁朱里以写实的手法,描述南韩社会快速发展的光鲜亮丽下,让人喘不过气的压力,和难以突破社会阶层现况的恶性循环而产生「朝鲜地狱」的说法,竟从实习阶段就预见社畜人生的绝望。导演完全二分法的叙事方式,影评人涂翔文觉得「安排巧妙,犀利又引人入胜」,影评彭绍宇表示「电影在完全没有悬念之下,更突显了社会结构因素不改变,绝对会有下个受害者的出现。」张砚拓也讚美电影「不给观众童化式虚假希望的结局,非常有勇气。」

《阴影下的她》将于5月12日上映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