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

26岁捧回第一樽金像奖奖杯,成为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拿了4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无论饰演主角还是配角,他都所向披靡。

这样的成就,在香港很难寻找到第二位。

能文能武,亦庄亦谐,他被称为“千面影帝”。

就连周润发都感慨道:“别人演得了的戏,我基本能演,我能演的戏别人不一定能演。但是他能演的戏,我未必能演。”

他是梁家辉。

图片[1]-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同很多中国香港的演员一样,梁家辉也是从跑龙套干起。

1980年,梁家辉与同为TVB演员训练班学员的刘德华拿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剧本。

厚厚一叠剧本翻到最后一页,他的台词就一句:“是,龙哥。”龙哥说的就是周润发。

在《千王群英会》这部群星云集的荧屏处女秀后,梁家辉却拿到一纸解约书,被无线开除。

图片[2]-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千王群英会》剧照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家辉遇到了著名导演李翰祥。

在他执导的《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中,梁家辉扮演了咸丰皇帝。

图片[3]-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火烧圆明园》剧照

出道即巅峰,但也让他跌落低谷。

此后开始长达一年多的沉寂,无戏可拍的梁家辉在香港街头摆起了地摊。

但即使如此,仍有李翰祥、尔冬升、周润发和徐克等电影人为他斡旋奔走。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周润发拉他一起演了徐克导演的《英雄本色3》,让梁家辉回归电影拍摄。

图片[4]-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英雄本色3》剧照

重返舞台的梁家辉等来的是连轴转地拍戏。

“那时候,我有个外号叫‘梁十三’,说我一年能接13部电影。”

连续四年,梁家辉每天拍三组戏,每天都是在剧组转另一个剧组的车上眯一下,三年多没有休息一天假。

香港电影类型多种多样,高强度的表演工作,加上他的努力和天赋,正派、反派,恶人、善人,强与柔,明与暗,没有他演不了的戏。

搭档张曼玉的《爱在别乡的季节》,他把被时代拍打的小人物的淳朴,在他乡漂泊的憋屈和痛苦,以及心头永远的那一片孤寂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5]-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爱在别乡的季节》剧照

图片[6]-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同样是演绎爱情,在《东邪西毒》里,他却是陷于苦恋的东邪黄药师,忧郁迷人。

图片[7]-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东邪西毒》剧照

为了心爱的女人,他喝着一种名为“醉生梦死”的酒,朝朝暮暮却落落寡欢。

图片[8]-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东邪西毒》剧照

一身文质彬彬,深情款款,却也能在夸张处忍俊不禁。

他演起喜剧角色来,同样不容小觑。

早在1993年的时候,他就凭借着《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击败了周星驰,拿到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图片[9]-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剧照

在拍摄《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时,只要梁家辉带着搞笑造型一出场,全场工作人员最起码会笑倒一半。他得意地说:“这是我们表演的最低标准,如果现场没有笑倒这么多人,那我们就要重新再来。“

图片[10]-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剧照

在戏中,他没有夸张的表情与浮夸的动作,但是仍能通过眼睛、眉毛等微表情捕捉到笑意。观众更是因为这部电影给梁家辉冠上了“冷面笑匠”的称号。

图片[11]-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剧照

后来在《东成西就》中,男扮女装的他更将癫狂发扬到极致。

《东成西就》剧照

举手投足间充满浮夸,语调也特意做了改变,奶声奶气更让人捧腹。

《黑社会》剧照

在《江湖告急》中,他同样饰演老大,可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却十分新颖,让人捧腹大笑而又引人深思,将黑色幽默表现得入木三分。

图片[12]-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江湖告急》剧照

图片[13]-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演绎的是善恶一念间。

三年后的续集《寒战2》双雄对峙,三王开战,语言交锋,霸气侧漏。

图片[14]-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他是百变的。

或侠义、或卑鄙,或正直、或冷酷的这些迥然不同的角色,全都出自他一人之手。

图片[15]-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太行山上》剧照

《我的教师生涯》里他是乡村教师,恪尽职守,尽心尽力。

图片[16]-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他出演的角色类型数不胜数。

在采访中他说:“我演了那么多电影,其实每一次都希望自己塑造的角色能有一些不同,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不同来打动观众。我不敢说自己演的人物从未重复过,但我在表演层面已经尽自己所能做到了最好。”

除了表演层面,他还进行了不同的突破。

2019年自导自演了《深夜食堂》。

图片[17]-这样的千面影帝,再难有第二人-文明社

这个一脸故事的男人,一碗饭一个故事,一碟菜一段人生,用美食抚慰着一个个都市夜归人脆弱苍凉的心。

“其实我每天都在写我的人生剧本”。

出道40年来,梁家辉几乎没演过重复的角色,他为观众奉献了超过100个电影人物。

不管是喜剧还是正剧,不管是正派还是反派,梁家辉为影迷们贡献出了教科书般的影帝演技。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