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上线,郭京飞演技惊艳,于毅稍显浮夸,追车戏成最大瑕疵

郭京飞主演的新剧《杠杆》,到底怎么样?

剧集先声夺人,还没播出,就享受了六大平台齐推的待遇。

除了江苏卫视首播,还有“优爱腾”、央视的咪咕视频,以及芒果TV同步网络播出。

各大平台为什么要抢着播出一部放了两年的国剧?

这些,太难让人挪开眼——题材,经侦、悬疑。

演员,郭京飞、于毅、佟丽娅、张丰毅,没有一位顶流,全都是硬核实力派。

竞争对手:最近国剧热闹非凡,风格百花齐放,但确实还缺乏,一部真正的爆款。

《风起陇西》,具有「电影质感」的国产谍战剧,收视平淡。

《运河风流》,山影风格的年代传奇剧,受限于年代感。

《重生之门》,融入盗窃元素的悬疑犯罪剧,出圈有点难。

《杠杆》,可否不负众望?

看收视,其实是不负众望——有自媒体吐槽:一个卫视收视第六,还不拉跨?这其实是巨大的误解。

收视好不好,光看排名不够,要看基本盘,第一集就把江苏卫视的收视拉到了0.25% ,比上一部剧集拉高了将近30%,还不算不负众望?

但剧集的质量,到底够不够硬?我的答案:优劣各半。

口碑呢,毁誉参半。

演技硬、题材新,

制作却存在明显瑕疵。

虽然,该剧可能无法延续《对手》的胜势,成为郭京飞又一部现代悬疑类型代表作。

但我依然大胆断言:这部剧,有可能很快火遍全国。

就凭一个“杠杆”,这个“杠杆”当然就是:郭京飞。

1、入戏

剧集一开始,就直入主题。

经侦,经侦,那必须得有经济侦察和对战。通常都有固定套路,一般的经侦剧,都会在开场就设下一个悬念,埋下一个剧情的扣子。

也就是,布局。

说来就来——一场表面风平浪静,底下暗流涌动的慈善拍卖会。

郭京飞饰演的胥枫亮相,表面看,是金融巨鳄,但一场和一位来宾高昌的对话,却显示出其真实身份非比寻常。

而一群经侦干警,则正在默默监听这一切。郭京飞对话中,还不忘cue了一把自己的上一部爆款——《对手》。

终于,说到正题。黄俊鹏饰演的宁江市经侦支队队长张华一拍大腿,“要的就是这句话”。

一场幕后交易,看起来,已经浮出水面?

但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信号传输遭遇干扰,张华迫不得已星夜送证据硬盘回局里。

夜幕下,身后的车辆如幽灵出没,危险显然正在靠近。

紧张时刻,张丰毅饰演的警察局长打电话和他确认调查进展,就在张华说到获取关键证据的时刻,通话忽然中断。

张华的车受到剧烈撞击,生死未卜。

下一个场景,张华重伤住院,存有证据的硬盘也不翼而飞。

一个悬念就此埋下:如果这一切不是巧合,到底是谁制造了这场交通意外?

宁江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一个外地的干警被紧急调入宁江,主持调查,也就是于毅饰演的另一位男主。

由此,剧集的大背景正式浮现出来:经侦、暗战,多方入局,反派角色不止一路,而且勾心斗角,警方内部也存在疑云待解。

而第二个悬念也随之出现:和【人民的名义】中的陈海一样,第一集就因车祸被撞而躺在了病床上不省人事的张华,车上并没有找到硬盘,报警人员没有拿走硬盘的嫌疑。

那么丢失的视频证据又去了哪里?

警局内部调查提出了一个可能:“可能是他没有带上硬盘,或者是,他已经与某人进行了某种交易。”

而剧情显示,张华的女儿患病急需用钱,他又与郭京飞的角色关系紧密,那么,郭京飞的角色在这一切背后,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

镜头再一转。犯罪分子内部也出现了内讧,事情闹大,三合组织集团试图将被警方盯紧的始作俑者高昌灭口,但高昌却逃了出来。

至此,故事布局已经完成,主要人物接连出场。

入了局, 下一步,就是解局。

解局的人有两个,一个,当然是于毅饰演的空降专案组组长。

另一个,则是郭京飞饰演的胥枫。

这个谜一样的角色,从渔场保安蜕变为金融界的商界大亨,人物充满传奇色彩,更关键的是,他显然正在秘密启动某个计划,而这个计划针对的,正是制造一系列金融骗局、p2p风波的三合组织。

要解局,首先要找出布局的人。

能布下如此精密的局,背后一定有一个狠角色。

三合组织现任掌门人白少卿显然只是一个替身,真正的幕后主脑,是和这位掌门人吃个饭都把他吓个半死的——龙哥。

但这个幕后的神秘组织,都是些什么人,怎么运作,目的又是什么?

目前,我们只能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但男主主导的计划,齿轮已经开始转动,三合组织掌门人亲自上门邀约加盟,显然就是他计划的第一步。

胥枫意在进入三合组织,却故意迟迟不答应邀约,显然是姜太公钓鱼。但他要钓的,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到底是谁?

到这里,我真正入了戏。

前两集的感觉,制作暂且不论,叙事层面保持紧凑,紧张刺激,交代了剧情大概,从故事大背景,到矛盾冲突点,再到后续的大看点,步步为营,有条有理,戏剧冲突拉满,张力不俗。

留下的诸多疑问,都让人好奇。

这部剧的一大新意就在于,它以全新的视角,来打开了经侦悬念故事。

这个角度就是——双雄。

2、对弈

说到底,悬疑的关键不在结局,而在过程。

看故事,就是一场能让观众全程投入的智力运动——不仅要得知结局,还要挖掘出全部的埋线。

而《杠杆》的叙事,就仿佛一场双男主之间的对弈。

敌人,还是朋友?布局者与入局者,说不定其实是一路?

身份在换位,善恶同样面临一念之间的选择。

这,才是破局。

虽然,前两集戏份最多的是于毅。但看得出,故事层层反转,都与郭京飞的角色有关。

你以为剧情核心会变成双雄厮杀?

但于毅的角色也是聪明人,他很快就会发现,眼前这个敌人,并不是自己真正的敌人。

迟早,两人会决定联手查明真相,他们真正的对手,是三合。

但别忘了预告片中张丰毅的一句对白,“胥枫还没有拿下。”

两大男主,如何顶住内外部各种压力,在三面不利的情况下破局,便成为了接下来的观众关注的焦点。

而随着故事发展,本剧第一阶段的3大悬念也立了起来!

双男主如何破获三合组织?

胥枫到底是什么人,他到底是正是邪?

张华到底是被谁所害?

胥枫,三合组织代理掌门人白少卿,还是白少卿的干爹,也是整个局中最大的反派boss龙哥,亦或是另有其人?

好的悬念故事都会设局,有明局,也有暗局。

双男主从对弈到携手破局,这是明局。

郭京飞角色的秘密报仇,这是暗局。

而故事中一个个P2P爆仓的场景,则让故事具有了巨大的现实感,这就是现代经侦剧啊,观众观看非常有沉浸感,仿佛这一切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毕竟,P2P爆仓的故事,早已成为令普通人心惊肉跳的新闻头条。

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事件的受害者,所以我们也就更关心故事的发展和结局。

但任何精彩的布局,都少不了——人的精彩。

3、演技

再好的局,一切都还是要回归到“人”。

聪明的人多了,才摆得了棋阵。

你方唱罢,我方登台,彼此之间的撕扯和张力,才最容易让剧情变得精彩纷呈。《杠杆》的最好看之处也在于此。

前两集中表现最精彩的,依然是郭京飞。

第一处精彩,是气场。

从他的言行、动作、气质到神态,都能感受到他是真正经历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很多动作细节,都和《对手》中那个自费搞情报搞得心力交瘁的李唐截然不同。

真正的有钱霸总怎么演,我想,郭京飞为后来者打了个样。

第二处精彩,是角色的层次感。

以往的郭京飞,经常饰演一些落魄的中年男。这次演这么一个踌躇满志的金融大鳄,无论是和大佬对谈,还是带着几个部下开会,都能让观众信服,这就是大佬。

但最精彩的,反倒是角色眼神中始终存在的,淡淡的忧伤。

中年男忧伤很容易演得油腻矫情,但郭京飞的表演却恰到好处,正是他精彩的表演,替剧集掩盖了许多剧情和制作上的瑕疵,观众相信整个故事,其实是相信郭京飞的演绎。

这个角色,其实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未必斗得过三合组织,可能要付出一切,也要斗,但这种绝望与挣扎,才是他身上的生命力所在。

无论剧集是否成功,郭京飞的表演,我给满分。

于毅方面,在剧中给出了一种类似于喜剧表演的演绎手法,老实说,除了那句“我是明海小池塘来的萧剑”,其他段落都过火了。

于毅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过去在《打狗棒》《灵魂摆渡》中都有过很出彩的表现,但这一次演这个性格火爆的“萧贱”,演得有些走偏。

能看出他想要演出重情重义又个性鲜明的形象,但尺度把握得确实不太好,反倒削弱了角色的可信度,还不如老老实实去演。

相比之下,两位老牌演技派的表现,就好的多了。

比张丰毅饰演的局长,看起来一身正气。面对下属的当面质疑、争吵,始终举重若轻,但又能看出角色的深思熟虑,比如,为什么一个市的警察都不用,要从外面调兵来查张华被撞案,当然是担心警局内部已经被渗透,但张丰毅演得轻描淡写,就更有味道了。

张晞临演“幕后老大”龙哥,开场戏份不多,却显出了角色的不怒自威。

第二集出场,只是一个背影,已经把三合系明面上的掌舵人、日常嚣张跋扈的白少卿给吓得牛排都切不动。几句温柔的询问,惊得白少卿快要浑身颤抖。

这真是一个被低估的好演员。

至于黄俊鹏的“躺床戏”,更是不用担心,打从《人民的名义》就是妥妥的,现在的悬念只是,他会不会像黄海一样到剧终才苏醒。

可以说,剧集目前最好的部分,就是表演,因为一群好演员自带气场,哪怕是一句最简单的台词,或许都别有深意。

波诡云谲的局势,不带硝烟的厮杀,往往就隐藏在人物一个轻描淡写的笑容之间。

尤其是郭京飞的角色,简直是张力十足,游走于虚假与真实,他需要不断地背叛别人,甚至也背叛自己。他既是重情重义的好人,也是警方眼中的嫌犯,又或者,他谁也不是,谁也不信。

他身上总是背负着一层雾,一层浓厚的悲剧性:他选择进入这场死局里,四面八方都是深渊。这正是角色的趣味性。

也是因为演员依靠表演弥补了人设的不足,所以在这个故事里,角色个性与身份、职责,构成了巨大的矛盾和撕扯。

当人物被置身于某种绝对的困境之中,这构成了他们最华彩的瞬间。

但就像我说的,这部分的精彩,更多是张丰毅、张晞临、郭京飞这些好演员自带的,不代表剧集本身没有瑕疵。

4、杠杆

事实上,剧集的瑕疵,还真不少。

前两集除了表演,最精彩的部分还是题材创新,故事吸引人,叙事总体紧凑。

但能看出剧集剪辑上有些不连贯,剧情细节瑕疵太多。

比如原本要被三合组织灭口的高昌,在行驶们的车上,面对两名精壮的黑帮分子,不仅以一敌二,还在汽车高速行驶中解决了训练有素的司机,最后平安脱身,简直匪夷所思,一个平日养尊处优的金融大佬这么能打的吗?

当然最劝退观众的,还是第一集于毅开着同事老婆的敞篷车与犯罪分子在高速上极速追车的名场面,堪称拍了不如不拍,不但悬浮,而且时长那么长,观众刷了一圈手机于毅还在追,实在太没必要了。

尽管有这么多瑕疵,但不吹不黑,我依然认为,剧集值得一追。视觉场面、摄影存在瑕疵,不必成为否定一部剧的理由,特别是,剧集还有这么多演员,十分精彩的表演。

何况,郭京飞的好戏,显然还在后面,剧集所讲述的,应该是一个残酷又浪漫的故事。它不止关乎于一场双雄联手,一场破局,也关乎一个男人的复仇,我完全相信郭京飞在凭借李唐成功“破圈”后,凭借这部剧,能再打出一副演技王炸。

这个人物的设定,并非一场简单的复仇游戏,因为指向一个问题:为了所爱的人,成为带着面具的双面人,值得吗?为复仇做了坏事,是不是就是一个罪无可恕的人?

成魔是局,成佛是破局。

这是《杠杆》值得期待的原因。

国产剧的质量时常成谜,希望好演员,能成为解谜的钥匙。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