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

儿子生日那天恰逢电影《你好,李焕英》还在热播。

我给儿子提议,不如让你妈陪你去看看?或者咱爷俩去观影一场?

儿子不同意。

他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自己去看也许更能感受到电影里展现的浓浓母女亲情。

他应该已经从铺天盖地的那些影评里看到了,这部电影就是通过讲述母女之间的亲情来感动大家的,电影之所以感动大家,不是最后贾玲成全了她妈,而是她妈成全了贾玲,这份母爱亲情的确感人,从它的票房和评分上我们就能感受得到。

晚上洗漱过后,儿子给我说了实话,我觉得我自己去看,哭的就是鼻涕泡都出来了,起码是没有别人看到的。

瞬间我理解了他,孩子在慢慢长大,早已不是:拔拔,那只小鸟为什么不飞起来呀,麻麻,窗外的汽车为什么会是白色的时候了。

图片[1]-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我们做家长的,有时也会为一些孩子提出的问题而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而稍有苦恼,特别是孩子逐渐长大,他们的知识储备早已超出我们理解范畴的时候。

比如那天他问我,人类是地球的创造者还是地球问题的制造者。

我听了就犯晕,这问题哪是一两句能说的清的啊。

孩子这样对我解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人类也是通过破坏才繁衍到了今天的。

我觉得他说的不全对。

他接着对我开讲,我们几乎破坏了所有人类之外生物的生活环境,比如小牛,是吃不到妈妈的奶的,甚至一生下来,就只有三条路,要么成为牛肉,要么成为乳牛,要么被我们人类当成小牛排吃掉。

你说,我们是不是地球问题的制造者?

我一时无言以对,那我们是地球的问题么?我们是其他生物的问题么?

我深深的想了想,嗯,是的,如果按道理讲的话,是这么回事。

图片[2]-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儿子继续问我,但是,我们人类从不认为我们是地球问题的制造者,是不是?

我回他,是的,我们只顾着自己人类的那些事儿了,至于其它,我们没有想过,也没想过要如何解决。

我们只愿意解决自己认为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儿子说,假如小牛进化的够强大,是不是我们人类也会被它们主宰?

我笑了,它们要真是强大到能压制我们人类,那它就是主宰,问题是现实是没有假设的呀。

我对他说,这是物种起源决定的,其实原因很简单,人类虽说是地球的问题,但是也从不想解决某些问题,小牛是无辜的,只是没有力量解决人类这个庞大问题。

我没敢再和他讨论下去,我觉得再讨论下去,就会谈到压制,或者会产生人类就是依靠强盗逻辑位居五万之灵这样的结果。

显然,我是不想深入讨论他说的这些问题的,因为,我不希望传递给他什么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样的道理。

虽然,在大部分成年人的认知里是认可这两个四字成语。

但是,在现在他这个年龄,作为父亲,我不太希望。

孩子是希望和我在讨论某些问题时,能在一些观点上发生碰撞的。

图片[3]-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只是,我做不到在他小时候给出他正确答案时那样的斩钉截铁了,我是不是也有了露怯的时候?

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

儿子曾问过我,我奶奶和他奶奶的区别是什么?

我告诉他,我奶奶只是奶奶,她给我的印象就是慈祥,小时候给我做好吃的,我在十岁就觉得她没啥可教我的了。

但是,他奶奶就不是只是他奶奶了,她是我的人生启蒙老师,直到我快到参军前,她才感觉自己没有什么可教我的了。

为什么我在慢慢长大后和儿子的奶奶交流的问题不那么深刻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急速缩小。

换句话说,人,总是在慢慢长大的。

图片[4]-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其实,祖孙之间,能够相处二十年有话说,已经很长了,你可以这样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回忆到奶奶也多半是小时候的那些故事?

一般来说,孙子二十岁的时候,奶奶也差不多七十了。

这种随年龄增长而产生的交流代沟是并存的。

再说到父子之间,小孩子长到二十岁,那父母也往往五十了,如果孩子出生晚的话,父母甚至会更老。

孩子慢慢长大,接受的那些新鲜知识不是我们这些做父辈的所能认知的,等孩子二十岁,恐怕和父母之间除了“吃了吗”之外,也没有什么太深刻的话题了。

因为,他们在成长。

这对于我们大家来讲,幸还是不幸?这应该算是个好的现象,说明孩子进步了,起码比起我们做父母的认知空间,大了很多。

为啥大家会有这样的感慨?

这,又是一种什么现象呢?

实质的问题是,她们都在指望别人为自己改变。

图片[5]-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妈妈希望孩子可以改变的像贾玲那样疼爱妈妈,而孩子又希望妈妈可以改变的像李焕英那样爱自己。

这样想,并没有什么奇怪,父母和子女之间,本就相互疼爱,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至于改变的效果怎样,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部分人,一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是不是很有趣?

大家都在指望别人或者别人,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现实中,大部分人是不可能长期思考某一个复杂问题的,因为,太累,太费脑子。

更为重要的是,复杂问题往往又是无解的。

你耗尽脑细胞,最后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些无解的问题,只能尝试着,摸索着迭代前进。

孩子若在处在叛逆期,我们会知道,他们更加不会听你的那些居高临下的教诲。

图片[6]-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文明社

我们常听到这样一段话,你有一缸水,才能给人家一碗水,你要是只有一碗水,那你连一滴水也给不了人家。

因为水压不够,挤不出去。

所以,当你有一池子的水时,那你只能朝大海去要水了。

如果非要给自己一个解决方法的话,这个方法其实很简单,答案就是改变自己。

假如父母愿意感动女儿,那就让自己改变,成为李焕英,如果女儿愿意感动妈妈,那就让自己改变成为贾玲。

虽然这种改变犹如雕刻自己,但是如果连自己都改变不了,奢望其他是很可笑的,奢望改变别人,也从来不会有结果。

人生短暂,呼呼啦啦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

父母子女,只有一世的缘分,来世不复再见。

我们该珍惜什么呢?

(完)

……………………

特别说明:

文章非纪实文学,谁也不一定是谁,请勿对号入座。

……………………

老年人的世界,太多的故事我们并不了解(终章)

老年人的世界,太多的故事我们并不了解(三)

老年人的世界,太多的故事我们并不了解(二)

老年人的世界,太多的故事我们并不了解(一)

很早的事,到如今依然没有结果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