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

作者:山佳

N年前,读过一句话,说“凡在名利场上混得风生水起的女性,走钢丝的水平绝对一流”,第一感觉就是这种女性,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有着八面玲珑、左右逢源的味道。由此,想到今天的女主李丽华。

李丽华一生拍过140部影片,历经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后来移居香港。不管世事如何变换,她始终挺立潮头,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硬是把自己打造成闪闪发光的影坛一姐,与汹涌的时代相拥。这其中,不仅有知进退的智慧,更有精明、务实的生活态度……

图片[1]-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01

李丽华,1924年7月17日出生于上海,一个属鼠的女娃。李家父母都是梨园名角,老爸李桂芳,京剧小生;老妈张少泉,专攻老旦。李丽华在娘胎时,老妈仍坚持登台演出。

想想看,要是家中矿多,谁愿意怀着孕,还要遭此熊罪?为不影响唱念坐打,老妈常常勒紧肚子。当李丽华来到世间时,只有区区的四磅重,就像一只小瘦猫,于是家人怜惜地称她“小咪”,这也是后来她被称作“小咪姐”的由来。一般而言,子承父业,李丽华也不例外。

七天七夜,丽华版的《三笑》,顺利完成,较周璇版《三笑》提前一周上映,好评如潮。因此,李丽华人送外号“闪电明星”,一出道,就敢与当红女星试比高,而且不落下风。从此,李丽华红气加身,进入明星序列。

图片[2]-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02

1946年,黄佐临导演拍摄《假凤虚凰》一片,选择石挥、李丽华担任男女主角。没想到,这部喜剧片竟导致上海滩理发师的抗议,声讨电影中有侮辱理发师的桥段。这么大的热点,当然成为报纸头条,导致观众都想一睹影片,到底是怎么得罪的理发师。

于是,大光明影院连映两个多月,盛况空前,成为抗战胜利后最叫座的影片之一。而李丽华也成为上海滩最亮的那颗星,那时的她,艳光四射,旗袍腰部掐得一寸都不能再紧,漂亮到扑出来。拍到背影,她大概因为从小唱戏练功,腰背尤其挺拔,好像练过芭蕾舞。想来,当时很多人也是为了看美人才进的电影院吧。

图片[3]-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03

1948年,李丽华带着老妈、女儿南下香港。当时的香港影坛,分为左派、右派两大阵营,比如长城影业居左,而邵氏影业居右。作为演员,不得不选择站队。1950年,李丽华选择加入左派电影人组织,于是她得到左派影业的演出机会,在《诗书传家》、《说谎世界》、《冬去春来》、《火凤凰》四部影片中担纲女主。并在《诗书传家》一片中,与导演兼男主陶金因戏生情,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后因陶金回到上海,考虑到责任与担当,最终回归家庭。他寄与李丽华一封分手信,结束了这段恋情。

就是在台港的20余年间,李丽华演出了80余部影片,并成为当时片酬最高的影星。就是因为李丽华的坚持与话语权,新人李翰祥走上了台前,成为《雪里红》一片的导演。日后每当提及李丽华,李大导演总是不忘夸赞自己的这位本家姐姐,”在诸多女星中论风采、演技,无人能及“。

六十年代,李翰祥执导影片《武则天》与《杨贵妃》,均启用李丽华担纲女主,一方面是李导吃水不忘挖井人,“小咪姐是前辈,能导她的戏是我毕业荣幸”,另一方面也在于李丽华的演技无人能及。当《杨贵妃》成为首部在戛纳电影节获奖的华语片,李丽华更因仪态万方的风姿,被媒体盛赞为“亚洲的伊丽莎白.泰勒”。

图片[4]-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04

当年,李丽华凭借《故都春梦》一片,第一次赢得金马奖影后;1969年,李丽华又在李翰祥导演的《扬子江风云》中,再次斩获影后头衔。台下的观众,都为舞台上李丽华姹紫嫣红的气场倾倒,这也许就是爱情的滋养吧。

图片[5]-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李丽华,陷入了巨大伤感中。但生活还要继续,李丽华认为在纽约,坐吃山空,不是长久之计,她决定找点儿活干。她告诉友人,如若认得开洗衣店的,她女红不错,缝缝补补都能行……

图片[6]-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李丽华的第三任夫君,大名吴中一,纺织业大亨。年轻时,在上海两人就相知已深,吴中一是李丽华的影迷。但因吴家不认可李丽华戏子的身份,就把吴中一送往英国留学。大学毕业后,吴中一来港协助父亲办厂,又与李丽华相见,大有旧情复燃的态势。于是,吴家又把吴中一送回上海,两人再次分离。各走各路,各有婚姻。

图片[7]-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她用其精明、务实与智慧,与汹涌的时代相拥-文明社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