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

文/尺八

原创不易,抄袭必究。

图片[1]-《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亲爱的小孩》大结局了,可又好像什么都没交代一样,匆匆结束了。就连禾禾到底有没有活下来,都成了一个未解之谜,让大家讨论得不亦乐乎。

可是这个结局早已不重要了。

《亲爱的小孩》以“救小孩”为名,讲述的是一个“小孩救大人”的故事。

01 雷雯和朱珠

为什么把这两个人放到一起呢?先看看她们的名字有多么相似吧,编剧肯定在她们的名字上动了点心思。

图片[2]-《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雷雯对老苏说:“我也有自己特别高兴的事儿啊。但是每次当我特别高兴,一回到家,碰到我妈,我妈就开始‘他不是个人,他是个王八蛋,’然后我就掉下去了。”

图片[3]-《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妈妈很爱她们,她们也爱妈妈,但由于妈妈恨爸爸,她们的生活里,不仅没了爸爸,也没了快乐。

朱珠莫名地爱上了有家庭的肖路,雷雯只恋爱不想结婚,这就是两个生活在怨恨中的母亲给女儿带来的标记。

02方一诺和肖路

方一诺和肖路,他们真的要走到离婚那一步吗?

图片[4]-《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两人离婚后,方一诺有必要让孩子不见爸爸吗?

方一诺呢,竟全盘接受了朱珠的说辞,完全看不出一个女人对自己家庭的维护,对自己丈夫的信任。

而她对肖路的狠绝,更令人想不通。

图片[5]-《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她的身边是雷雯,破坏她家庭的人是朱珠,两个破碎家庭长大的女孩子,两个在母亲的恨意中的不快乐的女孩子,对她竟然没有一点警示?

在禾禾羡慕着别的小朋友,叫了别人一声“爸爸”时,她也只是匆忙地找来了一个愿意爱禾禾的谢天华,充当孩子的爸爸。

若禾禾没有生病,方一诺怕是永远不会让她知道肖路的存在了。

03禾禾和小影

小影,禾禾的影子吗?

图片[6]-《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小影和禾禾不仅身患同一种疾病,家庭也是有些相似的。

小影出生在一个重组家庭中,父母曾离过一次婚,妈妈之前有一个女儿,爸爸之前有一个儿子。因为离婚,两个人都和之前的孩子断了来往。

小影的爸爸,被儿子恨着,始终不肯认他。他心里难过,却也没有办法,只要知道儿子过得好就够了。小影的妈妈,刚刚和女儿恢复关系,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就激动得泣不成声。

方一诺看在眼里,她这才同意肖路随时可以来看禾禾。她对肖路的态度转变,不是因为她原谅了肖路,而是因为她理解了肖路对孩子的爱。

她真正原谅肖路的时候,是在最后她向肖路说:“我不让你见禾禾,不让禾禾知道有你这样一个爸爸,挺对不住你的。”

图片[7]-《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她原以为,她和肖路离了婚,两个人就此老死不相往来。可禾禾却患了白血病,肖路作为亲生父亲,也许是能救禾禾的那个人。

她以为自己可以割断和肖路的所有联系,却被迫与肖路又建立了联系,甚至还要一起再生一个孩子,用自然受孕的方式。

方一诺,这一路走来,都是被动前进。若没有禾禾生病,她不会再见肖路;若遇不见小影,她不会允许肖路探视禾禾;若禾禾没有被拒捐,她不会想跟肖路再生一个孩子。

如果小影没有被拒捐,禾禾不会意识到自己离死亡那么近,也就不会有肖路的崩溃。他将谢家、方家、董家的人都叫来,猛灌了自己三杯酒,跪地叩头求大家让他和一诺再生一个孩子,因为这是救禾禾的唯一办法。

曾经的肖路追求出人头地,错失了女儿的成长,而如今他抛下了所有的尊严和体面,只为求女儿能活下来。

此时的肖路,终于获得了方一诺的原谅。

04 老苏

图片[8]-《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巧的是,老苏遇见了雷雯,一来二去之间,他喜欢上了雷雯。因为雷雯,他去医院做了骨髓配型,也渐渐理解了肖路——生命中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

更巧的是,配型成功了。

不巧的是,老苏的下属康绍背叛了老苏,他把资料泄露给了肖路的现任老板,老苏误以为肖路也掺和其中,要不要救禾禾,他犹豫了。

在雷雯酒吧外面,老苏听到肖路在里面近乎心碎的苦苦哀求,他最终来到了医院,走到了禾禾的病床前,告诉她:“叔叔也长大了,懂事了,决定去救那个人的性命了。”

05 尾声

《亲爱的小孩》播出结束两天后,豆瓣评分7.9,最初8.1。这被拉下来的0.2分,显然是受到了大结局的影响。

图片[9]-《亲爱的小孩》:豆瓣开分8.1,最终评分7.9,差在哪儿了?-文明社

其实,禾禾到底有没有被治愈,小影又怎么样了,谢天华有没有自己的孩子,这些都并不重要。

这部剧本身就是要讲一个,孩子治愈大人的故事。最后,它的确做到了。

只是,这部剧也确实不够8分,因为它太过刻意了。

这部剧改编自王小帅导演的电影《左右》,电影取材于真实的故事。无论是电影,还是真实故事,最激烈的冲突都出现在离婚后。

又为了让方一诺渐渐释怀,增加一个小影,将肖路的无能为力推进到极致,小影在进仓之后,又被拒捐了。

可方一诺是个中学语文老师啊,不懂一点儿童心理学吗?她在月子里口口声声用“孩子三岁之前,父母的陪伴是很重要的”来提醒肖路,却在离婚后亲手断绝父亲的陪伴?

这部剧7.9分,倒显得虚高了。不是因为结局太仓促,而是开头不合逻辑。

——END——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