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播2集,收视率卫视第一,关晓彤新剧成了湖南卫视“王炸”

国产女性群像剧这把火,越烧越旺。

前脚,《少年派2》高收视收官,后脚“她”一接档,仅播两集,就立马拿下卫视收视第一。

还被Netflix购入版权,即将在东南亚、港澳台及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不啰嗦,《二十不惑2》。

还是关晓彤、卜冠今、董思怡、李庚希的原班人马,再加上徐梦洁、李俊贤、费启鸣、谢彬彬、周翊然。

第一部,讲的是20岁少女的惑与不惑。

这一季,对准后青春阶段的25岁年轻女性群体,把宿舍四金花的故事,继续说下去。

老实港,开播前,我也有怀疑,又一部女性爽剧?

表面看,25岁的女主们,好像是挺爽:一个加入国企,一个当上美妆主播,一个开了自己的经纪公司,一个成为投行分析师。又一部悬浮都市剧?

但看完卫视的两集,感觉没过瘾,再一口气追完网上的前六集,心里踏实了。

捧起金饭碗的,生日当天“请领导吃了个鱿鱼”。

当美妆主播的,压力山大还和男友分了手。

开经纪公司的,家里破产艺人立马请辞,还让她别再做梦了。

投行分析师吃完生腌拉到虚脱,还要熬夜写ppt。

25岁的青春,不就是你羡慕我,我羡慕你,人人被现实毒打,想成为别人又不知从何做起?

暑期档的国剧,总结起来就是:姐姐妹妹站起来!

前有《梦华录》,后有《欢乐颂3》。不管古代现代,本质都是女性群像爽剧。

但爽剧看多了,也难免审美疲劳。

《二十不惑2》另辟蹊径,拍出了25岁女性的各种不爽。结果竟然收获一堆好评,收视也爆了?

关晓彤一出手,还真给湖南卫视带来一部王炸,还顺便又一次破掉了国产剧续集必烂的魔咒?

凭什么?说明白了,自然就不惑。

1、入戏:裸辞、圆梦、家族破产,剧情节奏快如闪电,25岁的人生太带感了

要说《二十不惑》赢在哪?

最先感受到的是:切入点。

在这部剧之前,国剧还没有专门讲述20岁女孩人生的剧集。

但光有这些,显然还不够。继续深入下去。会发现这部剧触及了许多与女性相关的热议话题。也能戳中很多人的痛点。

那么问题来了,第一季成功了,那第二季讲什么故事?

答案是:让20不惑,变成25不惑。

第二季的故事中快进了三年,讲述她们在毕业三年之后,面对社会和生活的压力,在“夹缝中”的25岁迎接困惑和挑战的故事。

她们全部走出校园,成了“社会人”,从舍友变成了室友、饭友。

但烦恼和困惑,始终存在。

群像剧的故事很容易讲得很散,第二季找到了一个很聪明的切入点:生日聚会。

通过石头过生日,一下就把四朵金花现在的生活、事业状况,说明白了。

第一位:爽姐(关晓彤 饰)

现状:美妆主播,实现梦想但也遇到瓶颈。

最拉风的,绝对是如愿成为美妆主播的爽姐,一出场,就气势十足。

甚至敢凭业绩直接和老板谈分成:四六开。

关晓彤本季从长直发变成大卷发,瞬间提升了整个人的气场,更成熟也更飒了。

但,在不断攀升的成交额目标压力下,她也不得不考虑转型,美妆主播受众有限,可从美妆类跨界进入全品类的梁爽,很快遭遇了水土不服。

比如分不清生抽老抽,哪个是斩骨刀哪个是菜刀。

一开场,这个一路冲冲冲的上升期主播形象,立住了。

第二位:姜小果(卜冠今饰)

现状:风投行业分析师,忙到失去生活,但离买房梦想近了。

第二季中,小果的造型变化是最大的,蘑菇头短发变成了长直发,再搭配干练的妆容,直接从小透明变气质美女。

这一季跳槽实现了抱负成为金融精英的她,开始为买房目标而奋斗。

但金融不是那么好干的,深夜加班、饿了就吃面包垫垫肚子,能看出被社会教训后小果的人设没有那么爽了,但这就是现实的打工人啊。

感情方面她也从上一季被精英上司和富二代追,变成了孤独一只,官鸿演的室友给煮个面都能让她心动不已,不过这一季她的官配已经出场了。

第三位:段家宝(董思怡饰)

现状:成功开办经纪公司,然而“造星”计划还未成型就重回打工人。

人生际遇变化最大的是大宝。

上一季陪着艺人出差,大手一挥自掏腰包给艺人升商务座、住总统套房,理由是她自己坐不惯经济舱,想要有地方泡澡的她,原本毕业没多久就开了经纪公司。

结果正要把公司做大做强,家道中落了,从富二代变成了“负二代”。从没为钱发过愁的她,从云端落到了地面还不说,手下的艺人立马和她解约了。

手上积蓄烧光了,不得不回头找工作,失去钞能力的支持她第一天都觉得难熬。

第四位:罗艳(李庚希饰)

现状: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看似轻松稳定,但她却想打破“舒适圈”。

原本日子最轻松的是石头,这个典型的佛系宅女,爱动漫、爱玩游戏,性格上也大大咧咧,这一季开场她接受妈妈安排进入事业单位做闲差,拿到驾照之后,立马有了自己的车。

别人眼中的理想生活,她过得却不爽。

领导给孩子开百日宴让大家都去,罗艳原本拒绝,但下一个镜头就是开着车接送同事,还被派去给领导买酒,结果开着导航三两下就找不到路,开始在群里喊“救命”了。

这一下,也引爆了一场好友们的“救人行动”,原本说好的每个生日都聚,事实上却永远聚不齐,但工作忙得抽不开身的几个人,当以为朋友遇到麻烦了立马就到。

虽然是一场误会,但三个小姐妹一看被领导欺压的石头就坐不住了。

石头勤勤恳恳给抠门领导干私活,买完酒还被领导抹掉一个零头52块。

领导被岳父埋怨买的酒太次,他还把买便宜酒的事甩锅给石头,这爽姐能忍?

果然,观众接下来就被四子整蛊领导的剧情爽到了!

爽姐也是狠,直接让直播的小伙伴把6000一瓶的名酒带过来,当着领导和他岳父的面逼着他买单。

看着他明明舍不得却故作大方的模样,观众也想和四子一样哈哈哈笑出声来了。

更爽的是终于想明白了的石头,毅然往红包里放入了给领导的辞职信。

辞完职四姐妹就直奔海边开生日派对去了。

必须说开场剧情节奏快如闪电,不但观众知道了宿舍四朵金花三年后的状态、经历、困境,还带出了新的主线剧情。叙事利落,人物定位清晰,毫不拖泥带水。

另一个关键,就是不悬浮。

虽然表面看四朵金花日子过得远比普通毕业生要好,但实际上却早已筋疲力竭生活一地鸡毛,而爽姐带着姐妹们给石头解围那段看起来抓马,但却仿佛给现实中忍气吞声的打工人出了一口恶气。

那一刻,不知多少观众和我一样入戏了。

这还只是刚刚开始,接下去,才是真正的好戏。

2、观感:把这部剧和其他女性群像剧放在一起看,差别出来了

六集一口气看完,很容易看出该剧不同于同类剧的三大亮点:

第一, 节奏始终畅快淋漓,爽。

很多都市剧会给观众一个快节奏的开场,可一进入正题,观众很快发现,被开场给蒙了。

但《二十不惑2》的节奏是真快真爽,一口气飙到第六集不带喘气的。

开场剧情并不复杂,但胜在剧情快刀斩乱麻,四朵金花前六集就完成了:离职、家族破产、升职和事业转型。

爽姐刚刚在公司有点起色,立马遭遇转型挑战,副主播也跳槽了。

大宝刚开了自己的公司,要债的直接上门,公司说倒闭就倒闭了。

上一季的所有CP,六集结束已经全部be,绝不给观众留下任何幻想。

可以这么说,职场冲突,爱情聚散,生活压力,一股脑全部袭来。戏剧冲突很多,还是群戏,但是导演却处理得极为妥当,让观众看得明明白白。

剧情简单,但节奏快。

多线并进,但并不乱。

总之就是一个字,爽!

第二,职场部分不悬浮,赞。

过去女性剧最怕的就是国产职场戏,一拍就是满满的悬浮感。

但《二十不惑2》竟然毫无这种感觉,第二季故事进入直播、娱乐圈、投行等领域,每个部分都带出了现实感。

比如爽姐直播这条线,上来就亮出了梁爽一晚的带货直播销量数据,并且以对白台词的方式告知观众,梁爽的分成比例是多少。

爽姐从美妆领域进入全品类的选择也说得明明白白。

有一段戏是爽姐的副主播跳槽到对家当主播,老板立马把危机公关提前搞好了,写好了公关稿让她直播的时候念,结果爽姐一开口老板的脸就绿了,很明显爽姐根本没按稿子来。

但正要发火手下悄悄告诉他数据爆了,老板的脸色立刻转好。

这一切都让故事显得真实,因为完全符合直播行业的现实。

第三, 现实代入感,强。

《二十不惑2 》的叙事不是结果导向的。也没有一条「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主线。

只是选取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切面,去呈现其背后的暗涌。

比如改换门庭的姜小果,努力了三年终于转正,面对升职的机会对师傅坦白,甚至问师傅自己是不是忘恩负义,师傅表面上大度安慰她,但一转眼就露出真面目。

这些现实中才体会到的微妙,很自然让观众入戏了。

一些喜欢看爱情故事的观众会觉得,第一季“寻果”和“宇果”都没修成正果,这一季周寻跟姜小果在街头擦肩而过,喜欢这对CP的网友,还没收到糖,接了把玻璃渣。

到第六集,梁爽赵优秀也分手分得透透的,看多了偶像剧的观众觉得简直不可思议,编剧怎么想的?

但故事其实是藉由四朵金花各自的故事,引申出那些普遍存在的社会现实。

初出茅庐的小女生瞬间收获梦幻爱情人生开挂,现实吗?编剧也认为不现实。

能让观众共情的故事才是有意义的。

3、全员演技在线,3个配角过优秀,抢了主角的风头

除了观感过关之外,演员演技也及格。

第一季《二十不惑》能火,几位主演功不可没。

这一季几位年轻演员也奉献了干净利落的演技,圆满完成了表演任务。

关晓彤这两年演技不太稳,但在本剧中表演始终是很稳的。

本季爽姐从有点小傲娇的美妆博主慢慢做大成干练成熟的女强人,甚至能力挽狂澜把几乎要丢掉的客户拉回来。

大概是个性相近的关系,关晓彤演梁爽特别入戏,也把这个有自信,也有实力的爽姐演得很飒,很爽。

接下来爽姐会陷入事业低谷,被嘲讽、冷落时,面对老板的一句,“这是命,要认”,她斩钉截铁一句“我不认”,满满都是不服输的倔强。角色就出来了。

卜冠今饰演的姜小果也演出了新的变化,那就是自认没资格跟老板叫板的怂。

相比上一季,小果看上去蔫了,但其实一直稳稳在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可以说她才是四朵金花中普通观众最容易代入的角色,住着合租房,每天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家还要留一丝精神给工作,腹泻脸都黑了还要熬夜做ppt…

但当同事问她:“合着你的理想是还房贷啊?!”

整个人一瞬间精神起来:“还房贷怎么了,我乐意啊。”

董思怡饰演大宝最好的地方在于,没有瞬间让角色变成一个女汉子。

面对家庭变故,她只是表面坚强,但当徐梦洁的角色因为生活习惯不合跟她吵架,吐槽大宝之前马桶堵了也不管、冰箱里的饮料喝了也不知道买,结果大宝不会还嘴直接抱着小果大哭,这场戏董思怡演得太好了,这才是生活啊。

新来的徐梦洁从角色功能上应该是顶替本季戏份减少的李庚希。

曾是火箭少女101的徐梦洁,演戏经验不如剧中其他几个女生丰富,但胜在笑眼弯弯,气质清新可爱,角色也非常讨喜,连职业都是时兴的宠医。

看她的发挥也不错,接下来和跟谢彬彬饰演的朱周晨联手发糖可能为本剧贡献新的热门cp了。

虽然主角团表现还不错的,但首播前6集,有3位配角的表现也十分优秀,不提不行。

其一,牛骏峰。

赵优秀这个角色 本季一直都很落寞,几乎所有戏份都在受冷落,牛骏峰完全演出了角色的落寞感,虽然剧中没有详细交代他和梁爽为何分手,但看牛骏峰落寞的眼神观众就懂了。

有场戏是牛骏峰演的赵优秀好不容易跟梁爽约会,结果在餐厅遇见了梁爽的老板和品牌客户。

爽姐立刻开启工作模式,赵优秀直接被撂下。牛骏峰把表面的豁达和内在的落寞演得很好。

分手那场戏,牛骏峰更是演技大爆发,提出分手的是他,观众更心疼的也是他,没有强演技是做不到的。

其二,费启鸣。

过去观众对他的认知可能是网红,没想到演戏这么自然。

这个角色看起来轻松自在,任何时候表现都云淡风轻,实际上心思通透,也因为有他,小果才熬过艰难的投行转型期,费启鸣的表演看似没什么特别,但自然清新不做作已经是很大的加分。

其三,周翊然。

之前演过正午剧《乔家的儿女》的周翊然,果然演技表现比一般年轻演员好得多,虽然戏份不多但都表现自然。

尤其是对大宝提离开的那场戏,不温不火,非常有力,他的前途的确不可限量。

最后要说金世佳和王安宇的CP虽然都BE了,但都会客串出演,喜欢他们的观众一定要擦亮双眼,别错过了。

4、女性群像剧续集,该支棱起来了

之前我并不认为这部女性群像剧续集能赢,因为失败的案例太多了,但连看6集之后,我改变了我的看法。

剧集依旧很给力,不输第一季是肯定的。

好在哪里?

一是人物塑造依然动人。

在《二十不惑2》中,我们看不到传统女性群像中的完美女性。每个人都是多样立体的,梁爽又美丽又有主见,但也过于自我。姜小果聪明又温柔,但也有过于市侩的一面。大宝善良又大剌剌,但也顾前不顾后。

这些人物都是创作团队通过前期对95后的调研,从大量数据中提炼出来的。好在导演尊重了女性多有的敏感、细腻,而非刻画出一群死板而僵化的“精英女性”形象。

二是对现实的共鸣更深了。

别以为剧集只是讲讲五个姑娘的日常。

其实剧集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也是因为,它介入了现实。

那么——这部剧引起共鸣的点,在哪?

是五位女主角吗?倒也未必。

观众其实看到的是自己,有人看到石头的前主管张总,说跟我之前那个领导太有一拼了,辞职了也是一种解脱!!!

也有人代入深夜做ppt的小果。

由此也看出,这两年,国产女性剧总算更用心了。

终于陷出了那个怪圈:要完美,要独立。

但女性是有资格焦虑脆弱的。

因为脆弱焦虑本就是我们的生活的一部分。

25岁就是不上不下的半成熟阶段,职场奋斗也好,躺平也好,清醒也好,焦虑也好,都是人生的必然。

焦虑不可避免,那么重点就在于如何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去抵御生活的重压。

从剧情看,石头出国学漫画,爽姐失去了男友继续向前冲,小果努力冲刺买房的梦想,大宝家道中落从头再来。

但这也不过是暂时的结果,焦虑还会缠绕她们。

对于生活无奈的妥协,反倒让她们的坚强,更显得真实。

所谓二十不惑,不是说人生没有困惑,20岁有20岁的困惑,25岁有25岁的困惑,无论多大,困惑永远不会消失。所谓不惑,其实是经历了一切生活的拷打后的豁然。

就像爽姐说的,我不羡慕任何人,我很高兴我是我自己。

我困惑,我焦虑,我脆弱,但我还在拼命向前走,能拍出这样的生活态度,国产女性群像剧续集,才算把生活拍明白了。

这样的剧集,是配得上一个爆字的。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