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的“变数”

临近五一,电影市场并不热闹。

目前,即便已有青春爱情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遇见你》、喜剧片《保你平安》《哥,你好》等10部影片定档,但无论是影片体量,还是直到目前仍然平淡的宣发声量,抑或是低迷的大盘票房和影院营业率,都让这个冷清的档期有了更多变数。

图片[1]-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小体量影片撑场

不撤档也难突破

从近几年五一档的整体票房走势来看,档期票房逐年走高,尤其是在假期调至5天之后,五一档也随之成为中小档期中一个颇具爆发力的档期。

图片[2]-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不过,五一档票房整体高走,尤其是在2019年出现一次较大幅度的跃升,除了受放假时长影响之外,还在于更长的档期吸引了一部分大体量影片入局。比如2019年的《复仇者联盟4》,以一己之力贡献了档期80%的票房。同样,在2021年,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加入五一档,加之《你的婚礼》借势营销突围,两部影片合力斩获档期60%的票房,《秘密访客》《追虎擒龙》《扫黑·决战》也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到一席之地。

然而,从今年的定档影片来看,猫眼想看人数排在前三位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哥,你好》《检察风云》体量都不大。

其中,《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呼声最高,“异地恋”的核心让这部影片切中了不少人,尤其是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很多情侣“被迫”异地,也让这个群体变得更大。但要注意的是,这类不依赖主创班底驱动声量的影片,更依赖宣发带来的影响力,但直到目前,该片还没有大动作的宣发。抖音上,该片官方账号虽一直在更新物料,但点赞超60万的三条视频都集中在半个月前。这难免让人担忧影片将随时离场。

此外,《哥,你好》虽早早定档,也有导演前作《老师好》的口碑加成,以及魏翔、马丽《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余热影响,但是,影片与《你好,李焕英》颇为相似的内核此前已经引发一波争议,突围空间相对受限。

相比之下,从影片类型来说,《遇见你》与《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保你平安》与《哥,你好》瞄准的还是同一个市场,而《遇见你》《保你平安》在想看人数上已经落后一大截,后期突围需要更强的口碑支撑。

由此来看,今年五一档的变数之一在于小体量影片扎堆,不确定性更多。即便这几部影片在正式上映前都不撤档,今年五一档的整体票房空间预计也不会有大太的突破,甚至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这对整个大盘来说,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会加剧影片离场的可能性。

低迷的影院营业率

和更低迷的核心市场

出现小体量影片撑场的局面,关键在于市场缺乏信心,尤其是在大盘整体低迷的环境中,就算小成本影片没能以小博大,也还有盈利的空间,大体量影片自然难以承受这样的风险。而市场之所以缺乏信心,则在于如今缓慢增长的影院营业率。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全国影院营业率为45.34%,较昨日仅增长0.68%,日票房产出不足800万。并且,从影院营业趋势来看,自3月1日至今,全国营业的影院数量整体呈波动下降的态势,回升趋势并不明显。这也是掣肘定档影片铺开宣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宣发还是不宣发、撤档还是不撤档都成为行业如今面临的问题。

图片[3]-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不止如此,从以往票房产出的大趋势来说,2021年五一档,《你的婚礼》《悬崖之上》两部影片背后,华东地区都是产出票房的核心地区,以两部影片在5月1日的票房来说,当日华东地区的观影人次都超出其他地区50万人次以上,这一趋势在其他影片的票房构成中亦有体现。可以说,华东地区一直是支撑大盘的主力地区之一。

图片[4]-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但是,从当前的影院营业分布图来看,营业率相对更低的区域集中在华东地区。其中,截至4月19日,上海、江苏、安徽,以及临近的山东,影院营业率都在20%以下。由此向外延伸,全国大约有一半的省市和地区影院营业率在40%以下。且就如今的环境来说,即便影院开业,上座率也会受到一定限制。

图片[5]-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可见,对影片来说,当前确实不是一个很好的上映时机。无论影片品相如何,票房增长空间都会受到较大限制。如今,尽管多部影片还未有撤档的动向,大概率也是在观望,如果在五一档正式开启前,全国影院营业率还没有较大增长的话,今年五一档大概率会像清明档一样,出现影片集体撤档的局面。

光线VS万达

布局公司正变得越来越谨慎

近几年,不少档期中,影片数量越来越多,背后参与布局的公司甚至一度达到上百家。但现在,参与五一档布局的公司却不那么多,核心竞争也集中在光线布局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与万达的《哥,你好》之间。

具体来说,光线在去年五一档以一部《你的婚礼》斩获档期票房冠军后,今年延续了同样的内容方向,其布局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目前也是五一档影响力最大的影片,而在该片背后,出品方仅光线一家。

相似地,在《哥,你好》的出品方中,也只有万达、墨客行、猫眼等几家,其中,墨客行影业为该片总制片人赵仁鹏的公司,冠宇影业则是出品人王宇的公司。同样,《保你平安》主出品方为儒意影视和他城影业,后者为导演大鹏的公司。《遇见你》则由爱奇艺与恒业影业联合出品。整体上,公司扎堆的现象在五一档基本上已经消失。

图片[6]-五一档的“变数”-文明社

背后的原因或许在于,行业在后疫情时代正在经历新的变化。在疫情前两年,一来影片的档期依赖加重,二来影视公司积压的影片需要更快上映,三来多公司参与可最大程度地分摊风险,多种因素影响下,灯塔数据显示,2021年,在行业产能整体受限的前提下,上映的电影数量却达到697部,创历史新高。

但如今,行业仍处在低谷期,产能还未完全恢复,而影视公司的库存积压则在减轻,更需要影片最大程度地收获票房。一个直观的表现是,五一档的动画电影《我是霸王龙》曾定档春节,后来临时撤档,该片由莳梦影业出品,合作公司中还有影时空文化,而同样有这两家公司参与的动画电影《小美人鱼的奇幻冒险》选在五一档重映,该片此前的累计票房为1173万。

由此可见,越来越多影视公司,尤其是中小影视公司已经愈发难以承受票房表现不及预期的压力,它们也会在档期选择和影片布局上变得越来越谨慎,更频繁的更改档期不只是疫情影响,也是在寻找更大的生存空间。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五一档期间影院营业率依然低迷,预计大多影片会选择退出。而在这个前提下,若有影片坚守,大概率也是《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哥,你好》几部头部影片。就像华谊兄弟的《八佰》曾扛起救市大旗,在高度承压的市场交出一部票房过30亿的作品,如今的电影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内容提振信心,但并不容易。

上一篇:香港票房最高的十部华语电影《无间道》第八,《功夫》第二

下一篇:就在明天,震撼公映!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