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追忆黄蜀芹:她一生保持文人优雅,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

据上海电影家协会、上影集团消息,4月21日,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黄蜀芹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在黄蜀芹生前诸多影视作品中,电视剧《围城》被称为中国当代电视剧的经典之作。4月23日,在《围城》中饰演赵辛楣的英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黄蜀芹是名副其实的“文人导演”,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始终保持文人的温文尔雅。同时,黄蜀芹也是他最重要的“伯乐”,重拍《围城》也成为英达一直以来的志向。“我后来又拍过很多黄导的戏。只要一叫我,甭管多忙我都必须去。因为她是第一个发掘我的导演,没有黄蜀芹,英达的今天不会是这样的。”

图片[1]-英达追忆黄蜀芹:她一生保持文人优雅,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文明社

《围城》拍摄现场。左一为导演黄蜀芹,左三为英达。

1987年,刚从美国毕业的英达在谢晋导演的电影《最后的贵族》中出演了周大庆一角,并担任了副导演。这是英达参演的第一部电影,戏份并不多。该片在上影厂提前放映时,同样曾给谢晋当过副导演的黄蜀芹也在现场。当时她正在筹备电视剧《围城》。机缘巧合,影片中周大庆与李彤(潘虹饰演)的一段表演正是从小说《围城》中“借鉴”过来的。英达说,“因为那时候还没什么人看过《围城》,拍摄时为了准确地表现人物,我就建议用了一段。”彼时,没有人认识英达是谁,但黄蜀芹一眼就看中了他,并邀请他饰演《围城》中重要的角色之一赵辛楣。

英达对黄蜀芹的第一印象是“一点也不像导演”。在英达的认知中,导演在现场需要“指挥千军万马”,不喊、不凶,根本镇不住。而黄蜀芹是他唯一见过的,从不会在现场大喊,永远都是那么温柔、细致的导演。

英达回忆,《围城》的拍摄过程十分艰难,中间有很多次演员都焦急的不行。但他从没有在黄蜀芹嘴里听过一句气话——“这个倒霉蛋”已经是她所有语言中最“狠”的了。“后来我当导演拍戏的时候,每次要失控或者急得不得了,我都会想起黄导怎么能在任何状况下都保持这样一种文人心态。这是我需要学习的。”

不仅如此,在黄蜀芹身上,英达也看到了一位女导演、一位文人导演的头脑与本事。黄蜀芹的父亲是戏剧泰斗黄佐临。在中国话剧界素有“北焦南黄”之称,焦为焦菊隐,黄便是黄佐临。但直到很多年后,英达才知道这件事。“她一点都没有想要靠父母、前辈的名气或者影响力。她就是从副导演、从做文学资料这些最基本的工作,一点点到后来自己开始拍片子。”

英达回忆,当年他听说要把《围城》改编为电视剧,觉得一点也不靠谱。因为《围城》的情节很多都是文人戏与小情趣,多数精彩的部分都是钱钟书在小说中应用的比喻。也因此,很多人将《围城》称为“比喻之城”。那这些在剧里怎么直观展现?在黄蜀芹看来,这些都不能浪费,于是邀请配音艺术家毕克担任旁白,保留了原著原话,最终成为该剧画龙点睛之笔。 “在那么一个时代,只拍了10集的电视剧,居然成为经典,这不能不佩服。她的功力很高,但不见得都是高在手上、高在现场,而是头脑,是在大量案头工作和耳濡目染的文人气质本身所带出来的。”

前些年,黄蜀芹来北京和英达一起吃饭,提到自己想要拍杨绛的另外两个话剧,说是《围城》的续集。后来这件事没成型,这也是英达与黄蜀芹最后一次见面。黄蜀芹生病后,很多年都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在英达看来,就像古人曾说:“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没有人能阻止生老病死的来临,但却可以优雅面对。这也是黄蜀芹导演一生都保持的态度。“如果你把黄蜀芹导演形容成气吞山河的伟大,她不是那样的。她做什么事都是温文尔雅,而且只靠自己的本事。现在一提到导演就是发号施令,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像黄蜀芹这样的导演。”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

上一篇:早年拍了太多烂片,好不容易拍了佳作,却也被打上烂片的标签

下一篇:15岁在街上被黄百鸣发掘,颜值不输黎姿,曾经大火如今却成这样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