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过去40年“最好的三国剧”排个名,风起陇西第七,军师联盟第四

豆瓣评分和观众口碑终于渐渐为《风起陇西》正名。

在这部另辟蹊径拍三国的古装谍战剧开播当日,一则网友留言令我印象深刻:“从没看过这么难看的三国剧”。又过几天,我又看到了另一则留言,“说风起陇西是什么剧都可以,就别说它是三国剧。”

但《风起陇西》当然是三国剧,不但是,而且还是近十年来,《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以后,最好的三国剧。

如果剧集开场的确某种意义上颠覆了观众对三国剧的印象,那么随着剧情不断发展,糜冲下线、李邈下线、真烛龙陈恭浮出水面、冯膺被捕,马伯庸在史料缝隙里填充的故事,其实已经无限接近历史的真相,谍战背后,尽是残酷。

因为真正的三国历史,就是很残酷的。就像导演路阳说的,《风起陇西》是给观众的另一种选择。不喜欢的人自己可以不选择,但不应该一句话就否定了别人的选择。

无论质疑它的网友为什么认为林更新版《武神赵子龙》、李依晓版《洛神》这样的三国剧比《风起陇西》更好看,但回首过去四十年的三国剧,依然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

喜的是,在历史剧创作的那个巅峰期,国剧没有浪费三国这个大好题材,诞生了几部优秀的三国题材电视剧,其中的扛鼎之作,当然就是《三国演义》。

忧的是,从遭遇口碑争议的新《三国》开始,不仅三国剧整体势头急转直下,就连大型古装剧的时代也渐行渐远。

原来时代抛弃一个题材,连声招呼都不会打。历史的风,说吹过去,就吹过去了。

三国剧,总能让人轻易地挑出各种各样的毛病,甚至《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执导的《军师联盟》系列,也曾被观众狠狠吐槽。

但至少,它们都给我带来了一种《三国演义》后最美妙的追剧体验。

有惊艳,有震撼,有动容,有回味。

再过两天,《风起陇西》就要剧终了,在这个观众迭代的国剧新世代,下一部这么费尽心力做出来的三国剧,不知何时才会有,也许,我有生之年,就看不到了。

王家卫说,如果我们无法留住一样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忘掉。那就让我用这份过去40年豆瓣评分最高的三国剧榜单,带大家回忆一下那些曾经打动过我们的三国剧。

希望这代观众脑海中最出色的三国作品,不会是《派对郎客诸葛孔明》。

—10—

《卧龙小诸葛》

主演:任泉 巍子 于和伟 丨2001年

豆瓣6.3分丨最佳诸葛亮童年神剧

「在一粒沙中,看见整个宇宙」。

除了恢弘浩瀚的历史剧,还有一种三国剧,就是从一个三国历史人物的一粒沙,去窥见整个三国宇宙。

其中阵容最华丽的一部,就是这部《卧龙小诸葛》。

我倒不觉得可以把剧集称作「古偶剧」。

因为相比于古偶剧多见的「工业糖精」,这部剧对诸葛亮和夫人爱情的处理要高级很多。

剧集主要阵容是复制了《少年包青天》中公孙策和展昭的组合:任泉和释小龙。

剧集用浅白的场景、故事和武侠剧风格,讲述了诸葛亮出山前,一直到在荆州隆中隐居的故事。

这期间可以开脑洞的故事太多了。导演和编剧完全可以自由发挥,拍得好会很轻盈灵动,又耐人寻味。

可惜本剧剧情、服化道都比较离谱。

或许该剧最大的贡献还是为于和伟齐集了又一个三国角色:东吴的鲁肃。

于和伟年代时的扮相俊美,是标准的正小生,饰演诸葛亮其实也没任何问题。

而巍子演黄承彦则分分钟让人联想起岳不群。

老实说剧集能留在一代人记忆中,实打实全靠童年回忆滤镜,反正当年童年的我追剧的时候常常会有饥渴感产生,如今回头看会感叹童年时看了个啥。

质疑《风起》的观众总是说得好像三国剧部部都像《三国演义》,实际上风格像TVB《回到三国》的游戏之作才是多数。

在一粒沙中,终究还是难以窥见整个三国宇宙。

—9—

《蝶舞天涯》

主演:黄磊 陈红 袁泉 聂远丨2001年

豆瓣6.4分丨陈凯歌导演的最开脑洞三国剧

「三国题材」+「颠覆改编」,这也算是当年的一种主流。

但很难想象,其中最有代表性就是陈凯歌导演的这部吕布与貂蝉的传奇剧,后来重新上架,剧名变成了《蝶舞天涯》,问题是剧中一只蝴蝶也没有,也不知道怎么舞的天涯。

在陈凯歌作品系列中,该剧显得既传统又颠覆,传统的是该剧风格与同期的《无极》非常相似,比如黄磊饰演的戴着鼻环在斗兽场中角斗的吕布,就让人想起《无极》中的昆仑,颠覆的则是传统三国故事。

这部剧放到现在播可能感觉很平常,在当时播出却造成了极大的反响,虽然收视率获得了第一,但是却遭到了巨大的批评。观众质疑三国被改成了魔幻故事,剧集风格更是不伦不类,但批评的观众想不到20年后的古偶剧风格一部比一部离谱。

抛开争议该剧的选角和表演还是很精彩,陈凯歌调教演员是从不出错的,黄磊顶着这么扎心的造型还是很帅,颜巅期的陈红饰演的貂蝉很有说服力。

不过很多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袁泉饰演的董卓的女儿董媛,现在流行的飒女人设在她身上体现得很彻底,知道吕布不爱自己,她刺了吕布一刀,接着在董卓面前自尽,袁泉的表演太精彩了,以至于观众竟不觉得人设不合理。

虽然剧情天马行空,但回头看陈凯歌拍爱情的功力还在,武侠、传奇、宫斗一通乱舞后,还能将一段细腻复杂的情感纠葛娓娓道来。

许多观众现在还记得该剧大结局,吕布杀了董卓之后被众人围攻,原本还勇不可挡,直到貂蝉死讯传来才没了斗志倒在乱箭之中,最终被吊在城墙之上。

最后那段对白堪称经典:貂蝉飘到吕布面前问:"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受了那么多苦,历经了那么多折磨,究竟是为了什么?"吕布:"我是为了你……"

剧集创造了“古装偶像剧”的早期模板,为三国题材找到了一条“言情化”风格,用帅哥美女搭配的方式吸引年轻受众,在三国故事中加入了新鲜血液。

网友说,这部现在放,评分应该会高于当年。巧了,《无极》也是。

—8—

《曹操与蔡文姬》

主演:濮存希 剧雪 宁静丨2002年

豆瓣7.1分丨濮存希演了史上最文气曹操

剧雪是许多人眼中90年代国片女神,这部是她的古装代表作。

相比前两部古偶风格的三国剧,这部更像是切入历史的缝隙里,用想象力填充了历史的血肉。

曹操与蔡文姬的故事在《三国演义》中仅是第71回的寥寥几笔,但在剧中得到了较完整的呈现。

本剧选角也是不拘一格,剧雪演蔡文姬不做第二人选,但宁静的貂蝉演出了皇后大玉儿的感觉,濮存希更是演出了史上最文气的曹操。

但回头看剧集的表演其实不俗,剧雪完全演出了蔡文姬的神韵,濮存希深厚的表演阅历弥补了他形象的违和感,让一代枭雄的犹疑、惶恐、寂寞的情感都纤毫毕现。

全剧恬淡的叙事和内敛的镜头语言,则创造出饱满的情感力量。

另一个值得一赞的是毛阿敏演唱的片尾曲,毛阿敏的歌声本就情悠悠长,当年三国剧的词曲更是攫人心魄。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为什么最后你才说”。听到最后才明白,歌曲唱的其实不是关于爱情。而是关于岁月。这么清雅又高贵的词曲,现在的国产古装剧再也见不到了。

如今的三国剧片尾曲一开口就是:我不要熄灭在风中。

—7—

《风起陇西》

主演:陈坤 白宇丨2021年

豆瓣7.9分丨古装谍战三国,不该被看轻

悲观地说,高级古装剧在中国一直是个“伪需求”。

大家表面上是要看高级的古装剧,实际上大多数人是想看男女主角穿着古装谈恋爱罢了。

这种想法也可以理解,每天下班回来已经够累的了,谁还想在疲惫之余再费脑筋看一段三国谍战呢?

也就难怪本剧首播就一片吐槽:说它故事庞杂,看不懂,说这是啥玩意和三国有啥关系,说剧中各类部门官职过多,能不能不这么严谨。

还有吐槽节奏太快,喝口水的功夫接不上的。

当然最大的质疑还是画面偏暗。

但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一切正是导演路阳要的。

他要的就是把三国谍战拍成一场看不见的猫鼠游戏,要的就是透过一个悬疑故事,既拍三国无间道,也拍蜀国朝堂的暗流涌动,还要拍历史中无奈随波逐流的小人物。

但在当下这个二倍速看剧的时代下,《风起陇西》太过“逆流而上”了。如果导演没那么有追求,收视效果会好很多。

同为马伯庸三国题材小说改编的《三国机密》,豆瓣评分远不如《风起陇西》,但拍得更浅显易懂,结果播出三小时播放量破亿,最终位列当年网剧播放量第二,仅次于新版《倚天屠龙记》。

但路阳认定了唯有透过黑暗中的烛火,才能感受到三国时代真实的历史体验。

从谍战凶险,到人心诡谲的权力相争。

打从一开始,《风起陇西》就奔着电影化的理想而去。

但眼下这个时代,打造一部过于高级的古装谍战,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越来越快的娱乐节奏,让大众早已丧失了欣赏高级古装剧的耐心。

既然连重映的《指环王》都遭遇了无数一星差评,《风起陇西》又如何能例外。

但路阳其实拍得很好,陈坤白宇聂远也演得很好,小人物终其一生想要把握自身命运,终究跳不出历史的罗网;棋子如何能跳出棋局?

影影绰绰的光影,指向的是人心的深不可测。内藏玄机的剧情,讲述的是不尽的权谋与人心。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只为再现真正的三国战场残酷杀戮,真正的三国战场,是断不会有大将阵前大战三百回合的。

也难怪马伯庸本人看了赞不绝口。

但导演为观众提供的最沉浸、最迷人、最震撼的史诗般观影体验,却不是大多数观众想要的,我们只想躺平。

那好,风起陇西再无下一部,路阳和观众各自求仁得仁。

—6—

新《三国》

主演:陈建斌 倪大红 于和伟 聂远丨2010年

豆瓣7.9分丨值得被吐槽10年的古装历史大剧,再也没有了

剧集播出的时候曾引起了如潮争议:司马懿怎么演成了面瘫脸?陈建斌到底会不会演戏?于和伟演的刘备怎么这个样子,和《三国演义》里的不一样啊!

但无论当年有多少吐槽,一个事实是:当年一同翻拍的其实还有其它三大名著,但只有一部新《三国》能穿越时间留下来,现在还有人吐槽它,因为它被记住了。

而且如今回头看,这部最后的古装历史剧收视爆款好像并没那么差。

很多人不知道,导演高希希拍新《三国》,其实是“执三摊”。

第一任导演是《康熙王朝》的陈家林,他以年龄和身体状况为由辞去总导演一职后,第二任导演阎建钢,接手没多久也请辞了。

或许是1994年央视版《三国演义》太经典,再拍压力可想而知。

高希希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后,总制片人杨晓明在开机前跟高希希说,我们要做的是个“挑天花板”的事。

最终高希希拍出了一个充满争议但确实很通俗化、很好看的三国故事。

三国大小战役无数,新《三国》重点表现了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三场大型战役,在新的拍摄技术,现代的制作方法下 ,这几场大战确实拍得有声有色,拍出了历史大战的波澜壮阔、气势磅礴。

当年的武打场面也很有观赏性,而且大多数是实拍。聂远饰演的赵子龙万军丛中来去如龙的场面,可以说将这种拍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在《风起陇西》中将文戏演得有声有色的聂远当年还是古装顶流小生,但这届拍马戏从来看不见真马的顶流小生已经无法理解当年的拍摄了。

新《三国》最绝的还是选角。

当年高希希睡觉的时候梦到了倪大红,醒来后觉得,倪老师就很适合司马懿啊!

倪大红得到邀请后,却对司马懿这个角色不感兴趣 “一个蔫蔫的角色有啥好演的”。

高希希还是能忽悠:“武将没啥好演的,打打杀杀的体现不出演技,只有向司马懿这种藏拙很深的谋士,才能体现出您的水平”。

最终倪大红接手,开播初期遭遇了一波差评,但剧播完倪大红凭该剧火了。

陈建斌拍曹操病卧在床的最后镜头,跟高希希说:“能不能给我一个长点的镜头,再给我一束光,我痴迷地用手握着这束光”。这个镜头和陈建斌的表演最终获得了观众好评。

于和伟原本没把握,演到后面演嗨了,一场醉酒戏红着脸嘶吼:“我打了一辈子仗,就不能享受享受吗?接着奏乐接着舞!”这场戏多年后出圈了。

鲁肃在《三国演义》中就是一副老好人的样子。新《三国》里霍青演的鲁肃却深谋远虑、睿智多谋,这样的人在周瑜死后继任大都督,保江东20年无虞才更有说服力。

聂远则演出了史上最帅的赵云。三国,自然是有真英雄的。

但新《三国》改编太大胆,删除了黄巾起义、火烧博望坡、刘备入川、七擒孟获等许多剧情,三国归晋只用简短的旁白交代,还拍出了小乔掩护诸葛亮“逃走”,庞统自导自演落凤坡遭劫,司马懿“铁砂掌”拍死曹真等许多经典桥段,更留下了袁绍“天下谁人不识君”等穿越台词,以至于时隔多年依然在被历史迷吐槽。

可惜新《三国》以后,历史迷再想找一部值得吐槽十年的古装历史大剧,却再也没有了。

—5—

《洛神》

主演:蔡少芬 陈豪 马浚伟丨2002年

豆瓣8.0分丨TVB史上最强历史剧

很难想象豆瓣评分最高的三国单人剧,竟然是TVB的作品,更想不到这个人物是甄宓。

这届观众最熟悉的甄宓的形象来自《军师联盟》,

但当年的蔡少芬古装扮相完全不亚于这个版本。

“洛神”的说法出自曹植的名篇《洛神赋》,一种说法是洛神指代的正是美貌绝伦的甄宓。

这部梅小青导演的TVB剧,则是将一段历史八卦化作了一部经典TVB剧。

虽然是最擅长古装合家欢的梅小青的作品,但《洛神》竟然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剧中每个主要角色都是悲剧人物, “所谓悲剧,就是把所有美好的东西撕碎在人眼前,毁灭给人看。”

剧中的甄宓,是一位德才兼备的美女,但最终被猜忌而死。

TVB对历史人物的重新塑造,让观众看到了史上最儒雅的马浚伟版的曹植,马浚伟的表演让人物的悲剧感更强了。陈豪饰演的曹丕也别具一格,虽然满身缺点却让观众恨不起来。

甄宓也应该是蔡少芬在TVB演绎的最为动人的一个角色,虽然她获视后的并不是《洛神》。七步诗中她那一笑那一回眸,完全还原了观众对历史传奇的想象。让人感叹世间竟有这般女子。

所以大结局她被郭羡妮饰演的反派陷害致死更让人感叹唏嘘。

这样一部古装历史佳作出现在TVB古装剧序列更像一个偶然。所谓偶然就是:过去只出现了一次,未来也很难再现了。

—4—

《军师联盟》

主演:于和伟 刘涛 李晨丨2017年

豆瓣8.2分丨曹操临终一场戏,于和伟演技封神

这届观众知道张永新大多是因为《觉醒年代》,但这位实力大于名气的导演还有一个佳作系列,就是《军师联盟》。

正是他,给近年的三国剧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格,甚至是三国剧的新拍法。

普通观众会觉得《军师联盟》还是很好看,因为剧中前半段无处不在的喜剧元素和大量的生活戏,但整体却还是正剧的风格,该轻松的时候轻松,该权谋的时候权谋,各自不耽误。

这令该剧在传统的三国题材里,硬生生地闯出了自己的风格,并且独树一帜。

当然故事另一个突破就是主角选中了司马懿。并且将曹操挟天子令诸侯这个非常复杂的操作,以及由此引发的汉臣、曹操从属的矛盾,这些过去三国剧从没真正拍明白的事情,以深入浅出的故事讲述给对此感兴趣的人们。

任何一段历史都是由人写就的,所以拍历史就是拍人,人是最重要的。剧集也让我们在历史书中看见的一个个人物,在剧中褪去了光环,变得鲜活亲切。

尤其是于和伟饰演的曹操。

直到剧集开播前半小时,豆瓣网友依然认为这是个非常扯的选角,没有导演会让一个演过刘备的演员再演曹操,何况这个曹操还不好演。

一方面剧集弱化了曹操奸诈凶残的形象,让人物有着足够的厚度,另一方面也为人物注入了巨大的矛盾性,演不好很容易翻车。

但于和伟从第一场戏开始就完美驾驭了这个人物,开场威慑群臣、逼迫司马懿现行和与王劲松饰的最后一次对话戏都堪称精彩。

不过最让人赞叹的一幕,还是全剧曹操最后一场戏,从场景的构建,到电视剧影像氛围的营造,再到于和伟的演绎,共同成就了这个三国剧的经典时刻,完全展现出了曹操枭雄末年、壮心不已的唏嘘。

作为张黎、胡玫之后又一位顶级水准的历史剧导演,张永新在这个场面贡献了极致的精妙手法。用大量、细密的视听刺激,不断地撩拨人物内心的情绪,而于和伟没有浪费任何一个镜头,成就了一场堪称艺术的落幕戏。

剧集播出后赢得了历史剧观众的好评,但对于一部投资将近4亿,耗时近一年的剧集来说,剧集的回报率其实不算高。无论是网播量、收视率还是话题度都离爆款差一口气,明显不及同期播出的爆款剧《楚乔传》和《我的前半生》。

这部剧的命运其实也是对优质三国剧的提醒:女性观众主宰收视的时代到了,主打男性观众的硬派三国剧,已经再难依靠出色的品质制造王炸了。

—3—

《虎啸龙吟》

导演:张永新丨2017年

豆瓣8.4分丨被低估的历史剧佳作

《军师联盟》虽好,但是部演员大于导演的作品,于和伟的表现实在是过分闪耀了,不仅遮掩了其他几乎所有演员的演技光芒,还直接造成了曹操下线后观众顿觉索然无味。

从这个意义上说,该剧的续集《呼啸龙吟》,才真正展现了张永新导演对于三国剧的非凡理解力和掌控力。

如果说,《军师联盟》对于三国魏国的人物和故事进行了深刻透彻而又细致地再剖析的话,那么《呼啸龙吟》,则是将自己塑造的人物又重新推倒,并且进行了更为极致的构建,更完整地勾勒出了一副三国中后期的芸芸众生相。

无论心力交瘁的诸葛亮,邪魅狂狷的曹叡,野心勃勃的司马昭,都是这部剧塑造出的很精彩的角色,也让我们窥探到了历史人物的卓越风姿。

尤其是大结局司马懿灭曹真夺取大权的场面,让人瞬间热血沸腾。这段历史在历史书上不过短短几行,却被导演拍得跌宕起伏别开生面,台词、镜头和情节设计极为考究,足以证明这届古装剧并不都是披着历史外衣的偶像剧。

相比部分历史剧在保持逼格的同时也难免落入了曲高和寡的尴尬,张永新的另一个优点是始终能保持剧情的通俗性,在再现历史和拥抱受众之间做到很好的平衡,所以尽管历史正剧风云不再,他的剧依然能达到收视的及格线。

在这个时代,高品质大制作的三国剧能够回本,其实是非常珍贵的事。

导演从这个系列获取的历史剧经验,也最终在《觉醒年代》中充分释放。但两部剧的精神气质截然不同,《觉醒年代》的精神气质是绝境中依然昂扬向上。

而本剧主人公则是将自己推向了毁灭之地。

纵观剧中司马懿的一生,有过初入仕时的清俊儒雅,有七情六欲,在一个大争之世里,他一度像一个孤单的“凡人英雄”,但最终难免被权力腐蚀。

看第一部我也有剧集是不是在洗白历史人物的疑惑,但看完《虎啸龙吟》的人不应该再有此疑惑了,剧集并不是想洗白任何人,而是想借前后对比表明,“任何人物都是时代造就”的苍凉底色。

俊朗的青年才俊,终于逃不过权力吞噬,传奇的人物,终究敌不过苍老死去。再怎么精心构建的司马家的天下,也逃不过三世而亡。

虎啸龙吟,俱往矣。

这,才是历史作品特有的魅力。

—2—

《诸葛亮》

主演:李法曾丨1985年

豆瓣8.6分丨这才是最经典诸葛亮单人剧

1985年,中国香港和内地同时播出了以诸葛亮为主角的电视剧,也刚好呈现了内地和港台两种截然不同的历史剧风格。

前者近乎“魔改”,把诸葛亮和曹操都塑造成功夫高手,还有“小乔爱上诸葛亮”这种狗血三角恋剧情,就算有郑少秋这个“史上最帅诸葛亮”,还是逃不过收视平平口碑扑街,好在港剧很快发现历史剧不是自己玩的,把力气转到武侠剧上了。

而内地版诸葛亮单人剧,却成了一时之经典。

其实以1985年的拍摄条件,要想拍出三国时代的鸿篇巨制,几乎不可能。但主创还是基本遵循《三国演义》原著内容,在14集的篇幅里囊括了“隆中访贤”“舌战群儒”“ 失街亭”等关键情节。

当年虽然制作难免粗陋,但服化道的考究和还原,远胜四十年后的国产古装剧,自带古朴素雅的气质。

剧集也没有放弃「大群像」,全剧配角众多。各路历史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与主角交相辉映,形成辅线。

剧集整体脉络清晰,结构稳健,高潮迭起,打造了历史正剧中的“正剧”模板。

尤其是主演李法曾,在那个时代的表演完全没有夸张的感觉,演出了人物的老成持重、温和淡定,几场重头戏演得厚重有力,表现诸葛亮晚年鞠躬尽瘁和理想挣扎更是贴切。

难怪十年后的一部史诗制作开拍前,他依然是诸葛亮的第一人选。

可以说若无85版的《诸葛亮》开路,94版的这部史诗巨作未必能进展地如此顺利。

这部不朽的古装经典,就是至今依然吊打一票三国剧的——

—1—

《三国演义》

主演:唐国强、鲍国安丨1994年

豆瓣9.5分丨三国剧天花板

它的爆红,它的出圈,它的持续被追捧,不仅是为所有三国剧,而是为所有历史剧做出了最好的示范。

究竟《三国演义》为什么能火这么多年?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使用了最适合大众的创作方法。

比如该剧的创作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还有该剧的创作态度。

94版的《三国演义》,总投资达到了惊人的1.7亿人民币,而且与今日的国剧大制作巨大的不同是,这笔巨大的投资,大部分都不是用在演员身上,而是制作上。

剧组先在涿州搭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两个摄影棚,每个棚的面积为1200平方米,两棚共耗资约4千万元。全剧服装千余种、3万多套,耗资约500万元。单是这些基础投资,就耗资一亿多。

剧集由中国电视剧中心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导演是87版《红楼梦》的总导演王扶林。

该剧在演员的选角方面看起来很绝:唐国强、鲍国安、孙彦军、陆树铭、魏宗万、杨立新、张光北等等,后来几乎都成为其扮演的三国人物的天花板。

但更神奇的是很多演员原本要演的都不是后来他们确定的角色。

比如刘备的饰演者孙彦军,原来是奔着曹操这个角色来的。周瑜的饰演者洪宇宙,原计划饰演赵云。

而唐国强原计划是演周瑜,诸葛亮原计划是由85版《诸葛亮》中演技大受好评的李法曾继续饰演,但因为诸葛亮需要从青年时期演起,总导演王扶林亲自拍板定角唐国强,而首批演员甄选工作,依然是由李法曾主要负责的。

回头看《红楼梦》和《三国演义》的选角都十分经典,王扶林的确功不可没。他看当年还不出名的鲍国安说话沉稳,有大将之风,表情很深邃,就感觉他能演曹操。

更厉害的是他当年选中的许多配角演员,后来都被岁月证明并非泛泛之辈。

比如饰演孙休的潘粤明。

刺杀孙策三人组,一个是“达康书记”吴刚,一个是“道哥”刘桦。

出演陈宫的是《人民的名义》中的“季检察长”饰演者李建义。

何冰饰演了诸葛恪。

吕中饰演了董太后。

李洪涛饰演太史慈。

姜超饰演了吕布的手下将领魏续。

张辽的饰演者更令人想不到,是“唐玄奘”徐少华。

与巨额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剧中唐国强、孙彦军、鲍国安等主角一集的片酬才250元,其他演员的片酬更低,即使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也算非常低的演出报酬。

有一家新加坡电影公司来考察,对剧组的成员说“你们真的是为中华民族在拍戏啊!”

但不计利益的不仅是演员,该剧由王扶林担任总导演,但还有蔡晓晴、张绍林、孙光明、张中一、沈好放等分导演。

普通观众最多记住一个王扶林,但蔡晓晴作为唯一的女导演,一个人拍了28集,其中包括《桃园三结义》、《凤仪亭》、《跃马檀溪》、《回荆州》等经典集,全剧场面最为宏大的《火烧赤壁》的戏份也是她主要拍摄完成。

剧集在CCTV1首播后,当天收视率就达到了46.7%,成为至今都难以超越的“神作”。日本电视台当年重金向央视购买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版权,当时的报价是每集1.5万美元,而且承诺3年内只会播放2次。

日本观众是真的爱三国,豆瓣评分最高的三国动画都是日本拍摄的。

有人说《三国演义》是特殊时代的产物,的确如此,非如此,不会有这样超越时代的史诗制作,但历史大剧创作,应当是面向大众的创作,应当接地气,应当雅俗共赏,该剧也完全做到了。

从专业角度来看,无论剧作、拍摄,还是表演,该剧都是教科书的级别。

它好就好在,在如此专业的前提下,又能让普通观众都能看得懂,都能看得爽。

没有第二部三国剧,能将三国这段中国古代最光辉灿烂英雄辈出的历史讲述得如此细腻翔实,能将一个个三国历史人物演绎得如此生动立体,每个镜头都充满了细究,还能留下如此经典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到最后,剧集还拍出了壮阔的史诗感。

那份三国历史人物的壮怀激烈,直到今天还令看过的观众动容。

人生总会想短暂地忘记一切,逃避当下。历史剧,就是因此存在的。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豆瓣评分最高的十部真人三国剧,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十部剧中只有三部是最近十年的作品,其中两部还是同一个导演和主创拍摄的上下部。

但其实这不奇怪。三国剧周期长,风险高,极其考验制作和改编能力。拍得好被骂,拍得不好无声无息,但无论好与不好,都难出爆款,《风起陇西》和《军师联盟》系列显然都无法再复制当年《三国演义》的收视奇迹了,实际上和新《三国》也相距甚远。

投资大,风险高,排除万难拍出来了,收视未必好,还要挨观众骂,图什么呢?从收益角度,当然不如拍旱涝保收的古偶剧。

从这点上来说,我们本土不缺有实力的好IP,好故事。

缺少的是成就好剧的环境。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三国剧吗?会,但不会再有三国剧的热潮了。

正统的三国剧是历史正剧,即使《风起陇西》这样的古装谍战也是偏历史类型,而经历了国剧 “去严肃化”、“去深度化”的数十年,《大明王朝1566》在2007年湖南卫视播出后遭遇收视滑铁卢,已经标志这种创作由盛转衰。

随着大众审美的变迁和互联网大数据算法的兴起,平台很容易计算出这种类型输多赢少,果然《风起陇西》口碑不俗但收视还是输了。

那么今后这种类型就会更少。观众自己选的。

所有历史剧的命运,都由当下决定,新一代观众爱的是《派对浪客诸葛亮》这样的轻松谐趣,深沉的历史剧的时代,自然就过去了。

不会再有人需要这样的三国剧台词—— “死是清凉的夏夜,可供人无忧的安眠”。

随着传统三国剧一同退出国剧历史舞台的,绝不仅仅是诗意深沉的表达,不计成本的史诗创作,更是一代观众对于传统三国故事的理解。

但三国的故事不会停下,它只是需要找到下一个焦点,说出新一代观众心中的三国故事,何时到来呢?不知道,即使到来,也不是这代观众心中的三国剧了。

有关《三国演义》一则最著名的花絮是:饰演刘关张的三位演员饿到不行了,去偷玉米,被老农发现,“关张”先跑了,“刘备”被活捉,最后演曹操的向演孙权借钱,才赎回了刘。

这份浪漫与好笑,也已经过去了。

但喜欢那届三国剧的人,还会时常刷起它,因为它们创造出了一个独属于三国剧迷的空间,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变化,那群人和那些事一直在那儿,好像始终不曾离开。

《虎啸龙吟》中,仲达问:“人这一生,依依东望的是什么?”孔明答:“望的,是时间”。

一代三国剧的时候到了,那么,接下来三国剧的命运,就交给未来。

这句话,也写给每一位感同身受的观众。

而三国剧的命运,其实早就写在那首经典词作中——“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