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去世 倪萍悼念:王老师的表演让我记一辈子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杜恩湖

4月23日,山东省话剧院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山东省话剧院一级演员王玉梅因病于4月13日20时5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7岁。

图片[1]-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去世 倪萍悼念:王老师的表演让我记一辈子-文明社

王玉梅在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中饰演梁大娘 (图据山东省话剧院微信公众号)

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王玉梅在话剧舞台、银幕、屏幕上,创造了众多不同年代、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艺术形象,为几代观众所熟知。她出演的话剧作品主要有《丰收之后》《秋海棠》等;出演的电影作品主要有《高山下的花环》《谭嗣同》等;出演的电视连续剧作品主要有《儿女情长》《撑起生命的蓝天》等。

她也因其塑造人物的出色能力和表演才华多次获奖。其中,她凭借在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中梁大娘一角中的真挚表演,打动观众,获得第8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在电影《谭嗣同》中,她饰演慈禧获第五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2005年,她被国家广电总局表彰为“优秀电影艺术家”。

图片[2]-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去世 倪萍悼念:王老师的表演让我记一辈子-文明社

倪萍与王玉梅曾饰演母女 (图据倪萍微博)

倪萍曾和王玉梅在电影《山菊花》中合作,两人搭档饰演母女。4月23日,倪萍也在微博回忆起两人合作时的点滴,“有一天拍母女的重场戏,我紧张得怎么也哭不出来,导演说再拍一条吧。这一条,当我扑到王老师身上的时候,她一边说着台词,一边用手轻轻地揉着我的耳朵,瞬间我哭得泣不成声。王老师的这种表演,让我记了一辈子。用手揉孩子的耳朵,这是一个只有母亲才会有的动作。心疼、安抚、依靠……什么都有了!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母女。王老师,感谢您,怀念您!”

唐国强曾与王玉梅拍摄过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唐国强对王玉梅去世表示悼念,他说:“王玉梅是一位真正的德艺双馨艺术家。”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