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追忆黄蜀芹导演:她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

4月21日,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黄蜀芹在上海逝世,与黄蜀芹有过合作的电影人及友人非常惋惜,纷纷发文悼念。

图片[1]-电影人追忆黄蜀芹导演:她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文明社

图片来源:姚晨微博

吴天明导演的女儿吴妍妍现为演员、制片人,她回忆道:“2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出学校工作不久的懵懂女孩,有幸参与了导演在洛杉矶拍摄的电影《嗨,弗兰克》,那部戏我的工作是外联制片,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结束一天在外奔波的工作回来后,能够在现场看黄蜀芹导演拍戏,看她雷厉风行沉着稳重地指挥现场,那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也喜欢看她不时娇嗔地跟美术指导郑老师(郑大圣的爸爸)发脾气,而郑老师总是以憨憨的笑不急不慌地应对所有甩给他的嗔怒。”

在吴妍妍的心中,与黄导拍戏的日子是一段特别难忘的时光,“虽然每天要面对中国剧组在美国拍戏的各种难题,但是大家仍然能相处地非常融洽和谐。20多年一晃而过,上海疫情期间得知噩耗尤为难过,连最后的道别都不能……”

图片[2]-电影人追忆黄蜀芹导演:她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文明社

图片来源:姚晨微博

而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曾随黄蜀芹拍摄电视剧《这世界不会寂寞》,亲身感受了黄蜀芹导演的人格魅力,对于黄蜀芹导演的离去,他发文悼念:“黄蜀芹导演为一代戏剧宗师黄佐临先生爱女,克绍箕裘,踵武赓续,终成一代影视艺术大家。其执导电影《人鬼情》《画魂》,电视剧《围城》《孽债》等,均载入史册。曾有幸随蜀芹导演拍摄电视剧《这世界不会寂寞》,亲身感受蜀芹导演大家风范。她对艺术的严谨,对后辈的关怀,令人印象深刻。再见,蜀芹导演。”

图片[3]-电影人追忆黄蜀芹导演:她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文明社

图片来源:姚晨微博

演员姚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悼念导演黄蜀芹,她称:儿时,家人最爱的电视剧《围城》《孽债》都是黄蜀芹导演的作品;北电求学时,她拍摄的电影《青春万岁》《人·鬼·情》《画魂》也是拉片必看。“蜀芹导演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最具女性意识和人文关怀的杰出艺术家。愿她一路走好,永享自由。”

图片[4]-电影人追忆黄蜀芹导演:她是我心中女性的榜样-文明社

图片来源:胡兵微博

演员胡兵表示,听到这个悲伤的消息很难过,他因为《啼笑姻缘》认识了黄蜀芹导演,也是唯一跟黄导合作的一部戏。“黄导真正教会了我非专科生专业的表演。私底下黄导很慈祥就像一个妈妈,她在拍戏过程当中又是对全局把控非常敬业的导演,这部戏中教会我很多。比如,演员在演戏的时候要完成很多很复杂的事情,比如说在表演,还有技术运用,要先把技术做好;比如说在走位,这个地方走是不合理,但是镜头合理,你就是要一边演一边要把镜头调过来,因为这就这么一个空间,情绪完全对了,演到最后你知道就全部都是黄导教的。”胡兵表示,自己深深感恩与黄导的相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编辑/崔巍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