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

从2014年开始拥有姓名,经历了2018年的小高潮,2019年的深度调整,2020年的网络电影更加丰富。

一方面,是题材更加丰富。2020全年“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共上线756部网络电影,与去年数量基本持平。从播出效果来看,累计82部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奇门遁甲》以双平台拼播的形式揽获近5700万的分账票房,一举打破了网络电影票房纪录。

翻看票房榜单,奇幻、冒险、怪兽片数量和票房占比最高,这是网络电影一脉相承的传统。同时榜单也有新的特色。在政策扶持和平台支持下,现实题材和主旋律创作在这一年有所突破。

另一方面,从年初开始,受疫情影响“院转网”的影片接连不断。《囧妈》《肥龙过江》等制作规格颇高的院线大片转网是偶然事件,这些影片暂不在这份片单的讨论之中。

但还有一些影片的“院转网”颇有风向标意义。随着院线电影的二八法则日益明显,中腰部影片发行空间逐渐被挤压,网络发行的成本更低,一些影片开始有意识地拥抱网络,这部分影片也成为网络电影新的组成部分。还有网络电影的PVOD(播放器)模式,今年爱奇艺已经将这种单片付费的模式正式加入平台的分账标准之中。

总而言之,作为“独舌年稿”的组成部分,这篇盘点兼顾影片质量和票房表现,选出2020年网络电影的七部代表性作品。

《奇门遁甲》

在爱奇艺、腾讯双平台上线的《奇门遁甲》,以5641万票房登顶去年网络电影票房榜榜首。在此之前,这个纪录由2018年的影片《大蛇》保持。《奇门遁甲》开双平台“联播模式”先河,并成为行业最新天花板。

一方面,该片延续2017院线版“雾隐门”的核心概念,讲述从小痴迷于研究雾隐门的罗刹镇捕头周同与能人异士斩妖除魔的故事。经典IP衍生为这部网络电影带来一定关注度。

图片[1]-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另一方面,比肩院线电影的高配班底、对于东方奇幻江湖的呈现、升级的视觉特效等,为影片质感增色不少。毕竟,网络电影有“黄金6分钟留住观众”的使命。翻看票房榜单,从《海大鱼》《蛇王》《陆鲨行》的名字就可看出视效片是网络电影的扎实类型。而《奇门遁甲》将这种风格用到了极致。

回望过去几年的票房榜单,拔得头筹者多离不开“怪物”“玄幻”等元素。这其中虽有观众自身的选择存在,但更多的内部诱因在于创作者的爆款复制导向。特效片能持续打破分账纪录自然值得庆贺,但问题是,这类跟院线大片比只能算B级制作的特效片是否能一直吸引观众眼球。

《倩女幽魂:人间情》

分账破5076万的《倩女幽魂·人间情》是今年网络电影票房榜第三。

与传统网络电影10-20%营销费用不同,这部影片营销费用高达2000万,仅音乐方面的投入就花费了将近400万。还有腾讯视频站内核心的推荐位,朋友圈、电视端海报等多维度的推广资源全面覆盖……

这部网络电影拿出了院线电影的营销阵仗。与影片成本相近的巨额营销,让这部电影在去年五月席卷全网。

图片[2]-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以往,网络电影多数都在投入上精打细算,《倩女幽魂:人间情》却以总价近四千万的制片和发行的投资,换得1076万元净利润,约25%的收益率,表现可观。

当然,将影片成绩尽数归功于营销并不公平。购买了前作“倩女幽魂”系列的版权,也使其与草莽时代网络电影蹭IP、抄袭的做法有所区别。虽然观众可能对于新版宁采臣和聂小倩持保留态度,但从制作来看,重金打造的效果足够热闹。

《双鱼陨石》

高概念设定常有,而编圆了的不常有。触碰双鱼陨石的人,将会被复制出一个与本体没有区别的克隆体,《双鱼陨石》的高概设定尊重观众智商,编圆了故事。

即使沙漠特效被吐槽“五毛党”,潜艇中的关键道具“塑料感”满满,依旧不掩《双鱼陨石》的踏实本质。这一脉网络电影,多不会为了赚钱而胡编乱造,而是在有限的成本下更注重在叙事上做文章。

在一半魔幻,一半喜剧的网络电影江湖中,以硬核的悬疑推理赢得观众青睐,《双鱼陨石》算得上是类型边界和题材深度的开拓者。

图片[3]-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推理悬疑戏,故事的担子很重。集数位编剧之力的《双鱼陨石》用案件吸引人,用逻辑追求人,让人看得欲罢不能。多线性的叙事模式,最忌讳戏份均分、人物扁平。《双鱼陨石》的人物塑造浓墨淡彩相间,刻画得耐人寻味。

有人说它是《恐怖邮轮》的外壳,装了个《彗星来的那一夜》的内核,也有人说它是西班牙科幻悬疑片《时空罪恶》的翻版。其实,无论是像或不像,《双鱼陨石》都是当下网络电影大树上,结出的一颗沉甸甸的果实。

《春潮》

获得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导演两项提名,《春潮》却不是在影院和观众见面的,它采用了线上发行的方式。

故事讲述报社记者郭建波和母亲纪明岚、女儿郭婉婷,因爱而彼此折磨的故事。当婚姻关系的缺失作用于母女之间,人物彼此依赖又相互控制的关系相当微妙。三代女性的隐秘情感得以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

图片[4]-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春潮》是去年被迫“院转网”的影片之一。按理来说,这类影片本不在片单范围之中,但它的网播别有借鉴意义。

文艺片的市场有限,加之宣传经费不足,艰难取得的排片空间往往刚上映就会被耗尽。比如今年万玛才旦导演的《气球》在圈内获得了不俗的口碑,但影片首日排片率仅有2.4%,最终票房也止步于668.2万。

而不同于院线发行的规律,电影在线发行的试错成本低,采用PVOD模式发行的《春潮》《春江水暖》,已很大程度上精准定位小众人群的刚需口味。这也给《气球》这样的影片带来了启发:若能首轮发行到网上,也许收益会更好。

《树上有个好地方》

通过童年拾趣串联起80后的集体回忆,这部儿童视角的影片,在观影人群中唤起了广泛共鸣。

有观众甚至不吝以“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点子+王小波《绿毛水怪》那样简单真挚的情感表达+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朦胧的性启蒙”的观点加以描述。并不离奇的故事,配上清新的镜头语言,《树上有个好地方》突破了观众对网络电影的既有想象。

图片[5]-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从票房表现来看,截至目前影片累计分账419.4万。与票房破千万的商业类型网络电影相比,《树上有个好地方》的表现似乎不足挂齿。但如果考虑影片两三百万的成本,影片的收益倒也过得去。

同样是高口碑之作,这部电影还让人想到前几年的一部网络电影《哀乐女子天团》。怀揣音乐梦想的女孩,误打误撞成了殡葬歌手,旅途中目睹种种人生境况,影片的题材、设定都颇为新颖。

目前,网络电影面临“题材同质化”的困境,靠着奇幻、怪物或许还能再收获一波流量,但谁又知道观众会不会突然吃腻了,想要换换口味呢?《树上有个好地方》这类题材新颖的影片或许是破局之法。

《中国飞侠》

从2019年下半年的《毛驴上树》开始,聚焦小人物、关注现实生活的影片就成了屏幕新宠。这一类别由院线电影中的主旋律作品延伸而来。而《中国飞侠》的出现,可以说是网络影视现实主义深化的积极尝试。

图片[6]-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外卖小哥的故事从现实被搬到了电影。李安全想要靠自己的打拼在北京过上体面日子,女儿患病,他需要在短时间内凑齐高额手术费,妻子离去,更是将生活的重担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如何在压力之下坚守本心,如何用理想打败现实的困境,影片主人公的境遇亦引发了观众共鸣。

温情的故事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中国飞侠》1759.7万的分账票房也打破了观众对于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想象。

此外,破千万分账票房的《奇袭·地道战》,聚焦脱贫攻坚的《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以及长信传媒出品的《我来自北京》系列,皆是今年此类作品的翘楚。

《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

这部影片是“陈翔六点半”系列的第四部影片。

从2014年拍短剧起家,团队一直沿着“展现小人物人生百味”的路子前行。到了2017年拍摄第一部网络电影《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到之后的《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陈翔六点半之重别楼》,团队以一年一部网络电影的速度稳扎稳打。

当“陈翔系列剧”中的“蘑菇头”“妹大爷”“润土”成了观众眼前的熟人,他们的新版电影需要大家从口袋里掏出6块钱看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吧。

图片[7]-解码2020|网络电影如何实现收益升级?答案就在这7部作品里-文明社

事实上,观众单片付费这件事背后涉及的是业内最关心的那个话题——“网络电影怎样破圈”。截止到2020年,网络电影全网观影人次最多的影片依旧是《灵魂摆渡·黄泉》。除了自身品质,这部影片的优异表现与四季《灵魂摆渡》的网剧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看,受网剧反哺,“陈翔六点半”系列电影藏着网络电影出圈的可能。

如今,当会员人数接近天花板,视频网站开始向下一个盈利风口迈进。此时,已经锤炼多年的网络电影,能否凭借新的模式,承担起视频网站收入新增长点的重任,关键在于能否调动起培育多年的用户单片付费的愿望。当然,结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对你来说有帮助的话,别忘了点赞、评论、转发和收藏哦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