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最有挑战的两部戏:有所珍爱有所逃离

9.6高分《霸王别姬》,张国荣版风华绝代独有韵味、“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角色。

该片荣获戛纳金棕榈大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张国荣仅以一票之差错失戛纳影帝,让人大跌眼镜的原因,竟是一位意大利评委把票投到了最佳女演员。程蝶衣真应该回这位评委一句: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不过,评委的理由给了程蝶衣角色最高的赞誉:胜过了所有角逐影后的女演员!

图片[1]-张国荣最有挑战的两部戏:有所珍爱有所逃离-文明社

当年,接这个角色时,听了剧本介绍,张国荣直接对陈凯歌说:“我就是程蝶衣。”我就是程蝶衣,这让张国荣遇到了他拍摄的电影中最大的角色突破。

在访谈中张国荣笑言,在京剧班子长大,从小培养成一个女人的感觉,成了最大的挑战,虽然程蝶衣是个悲剧人物,但他喜欢扮演这个角色。

当京剧名旦程蝶衣住进张国荣心里时,他拍摄半年前就苦练京戏。片中一位与张国荣搭戏的京剧名家,在一场戏拍完忍不住问旁边人:“这个人学了几年戏了?”当听到“没学过戏,他是香港明星”回答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监制徐枫回忆说,电影杀青后,张国荣把自己的剧照送她,并题字:全力以赴、义无反顾。

人生如梦,戏梦人生。有人说,程蝶衣真真实实地住进了张国荣的灵魂深处。陈凯歌记得在一场程蝶衣犯烟瘾,打烂整墙镜框,小楼在后面紧紧抱住蝶衣的戏中,他喊停时,张国荣早已哭成泪人。

图片[2]-张国荣最有挑战的两部戏:有所珍爱有所逃离-文明社

外媒评《霸王别姬》是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张国荣精湛的演技,打动了国际影圈。主演过《甘地》、《辛德勒的名单》等影片的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说:“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的演出让人见识到什么是完美表演。”

在张国荣演艺生涯中,诸多经典角色中,他主演的《红色恋人》,似乎少为人知。

1998年该片上映时,正值《泰坦尼克号》大火。当年,由叶大鹰执导,张国荣与梅婷主演的《红色恋人》扛起了国产影片的大旗。

《红色恋人》里张国荣演一个革命者,会说英语,有文化气质,勇敢智慧,演讲时颇有风范,对爱情浪漫坚贞。

战争中,他受过重伤体内有弹片,受病痛折磨时,那时他就像是换了一个人,常常会出现幻觉。唯有一首诗能安慰他:鹰,一只鹰飞向高空……

图片[3]-张国荣最有挑战的两部戏:有所珍爱有所逃离-文明社

刑场上,革命者也以绝美的姿势,倒下。

之所以接受这部戏,张国荣说:“有挑战性,从来没演过这样的角色,而且在描绘情感上很出色,会让人感动。”

他的最后一部片子,灵怪的《异度空间》拍摄之后,竟恍然隔世,再难走出。他选择离去,以自由的方式,轻灵一跃,凄然决绝。一世浮华,在空中。

往往,一部片子、一首歌,便难忘一个人。张国荣在戏里戏外的魅力,与生俱来的气质,会莫名地深深感染到观众。多年以后,依然会想起他唱着自己偶像山口百惠的歌《风继续吹》,告别歌坛依依惜别的情动瞬间:

“你已在我心,不必再问记着谁,留住眼里每滴泪,让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图片[4]-张国荣最有挑战的两部戏:有所珍爱有所逃离-文明社

世间种种,有所珍爱,又有所逃离。也许他本不属于凡尘,“鹰,一只鹰飞向高空……”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