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

这样一来,似乎电影院上映的很多商业片就不符合他们的法眼了。

图片[1]-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因此,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网络上表示:

“XX电影是给小孩子看的,成年人会去看XX电影。”

类似的言语,那股莫名的优越感气息简直扑面而来。

不得不说,这也是个很神奇的事儿。

首先,要知道一点。

电影是什么?

图片[2]-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严格来说,电影是一种艺术的载体,但同时也是一种娱乐商品。

也是因为如此,大多数人会把电影分成两个大类别。

一个是以剧情为主的剧情片,也就是俗称的文艺片。

图片[3]-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另一个是以特效、动作等为主的商业片,也有人称为爆米花片。

图片[4]-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商业电影做到了兼顾艺术性,也就是很多人说的故事好,剧情有深度等等。

在电影里的“鄙视链”,通常就是文艺片>有深度的商业片>纯商业片。

实际上,每部不同的电影之间,的确存在高下之分。

图片[5]-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通俗点说,就是哪部电影比较好看,哪部电影不好看。

但判别这个高下的要素,绝对不是类别,而是本身电影的质量。

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文艺片都会把重点放在剧本的打磨,故事的精炼方面。

对比商业片还要兼顾特效、动作等场面制作,文艺片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的。

图片[6]-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而且就以电影这个载体来说,故事的确永远是第一顺位。

哪怕是商业电影,对故事的要求也只是及格线相对比较低,而不是毫无底线。

如果剧本太差,逻辑漏洞百出,那就算特效、动作再好,也会让人看得很尴尬。

图片[7]-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一个好的故事,的确更能让观众引发思考。

包括各大网站里评分最高的几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等等,也都是典型的剧情片。

图片[8]-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不过,要知道的是,这些电影之所以得到大众的认可以及喜爱,并不是因为它们是“文艺片”。

而是因为它们本身质量够好。

事实上,文艺片由于受众面相对较小,所以烂片的数量比商业片要少很多。

图片[9]-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然而,倘若真的烂起来,那比商业片更没下限。

人家商业片故事要是烂了,观众好歹能看看特效。

文艺片拍的烂,那根本就是完全的一无是处。

图片[10]-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同样道理,在咱们国内也有很多质量非常差劲的剧情片。

最有意思的是,当观众给这些烂片打低分的时候,一些导演或者拥趸者还会怒斥这届观众不行:

“不是电影不好,而是你们没看懂。”

“这影片不被认可就是因为它是文艺片,不是商业电影。”

好家伙,怪天怪地怪时代怪观众,就导演完全是白莲花一朵。

图片[11]-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这样的文艺片,比起那些比如《海王》之类的优秀商业片,“优越感”又从何谈起呢?难道观众看不懂就是优势?

一些能顾及电影本身艺术性,或者说有深度的商业影片是非常少的,这类电影本身如果质量够硬,也的确值得极高的评价。

不过,跟文艺片不同,这种艺术商业兼顾的影片,要考虑的是两方面的平衡。

图片[12]-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在这方面,都有很典型的成功跟失败例子。

DC的《黑暗骑士》跟《蝙蝠侠大战超人》。

前者是真正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做到了真正的平衡,本身故事的深度、剧情的进展扣动人心,主题引人思考。

图片[13]-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蝙蝠侠大战超人》则是很典型的平衡做烂了的代表。

多的不说,作为一部商业电影,第一场真正的动作戏竟然是在60分钟以后,前面基本全是文戏。

且即使是本身的故事也不怎么样,主题立意不错,但实际的剧本非常拉胯,这电影上映后那句“我妈叫玛莎”的梗流传网络就能说明一切。

图片[14]-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两者的评分也完全不可比,《黑暗骑士》是IMDB评分影史第四,《蝙超》则是第37届金酸梅(烂片奖)的候选电影。

同样的道理,要是拿诸如《黑暗骑士》这种级别的电影,说对比其他商业片,比如比漫威影片更加优秀,那是正常的。

然而,倘若是拿《蝙蝠侠大战超人》这种不管评分、口碑还是票房(开画票房跟《复联1》一样,最终票房相差几乎一倍)都非常差劲的片子去居高临下地嘲笑漫威之类的商业片:

“男孩看漫威,男人看DC”。

图片[15]-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那就真的很令人笑掉大牙了。

随着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在结束一天或一周的劳累工作以后,都会想放松一下。

这个时候,有的人会选择去影院看一部轻松愉快的电影。

也就是商业片,爆米花片。

图片[16]-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不是说所有人看电影都是为了做学术研究,或者说都是想去思考什么人性,什么深度的。

人家想去看个电影放松一下,或者想跟朋友去看个热闹,这有错吗?

图片[17]-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就因为去看个爆米花片,看个商业片,就成了没思想深度的小孩子了?品味就低人一等了?

一个人的品味跟深度,可不是说看几部文艺片,或者有深度的电影就能让你瞬间成为“人上人”的。

说到底,那些电影也只是部分网民用来彰显优越感的工具而已。

图片[18]-总有一些人,看个电影还能看出优越感来了-文明社

事实上,不管自己喜欢看的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电影,都没有任何问题,只是纯粹的个人喜好跟需要不同。

并不存在说哪一者比另一者段位高的道理。

毕竟,电影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