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

图片[1]-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文明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是在看电影《一代宗师》里面记住的一句台词。

相传是在叶问去世前三天打木人桩时突然停下来,他弟子问他原因时说的话。

“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有一口气 点一盏灯”。

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拍摄过程历经数年,叶问相关题材的电影很多,王家卫筹备拍摄叶问之初,选定梁朝伟、章子怡为主角,我也很期待梁朝伟的叶问形象。

电影最终定名为《一代宗师》,看过后不禁感叹,王家卫出品,必是精品,《一代宗师》必成经典。

图片[2]-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文明社

《一代宗师》虽借叶问之名,实为中国民国期间南北武林江湖门派林立,国难当头,人们面对民族命运、家国情仇、不同命运选择的真实写照。一个人面临着生死,武林映照着国家。

北方武林名宿八卦掌门主宫羽田宫老爷子,金盆洗手前带着女儿宫二南下佛山,以武会友,准备挑选考核后辈英才,从而打破门派之见,为的是国术的继承发扬。叶问技压群雄成为佛山翘楚,和宫老爷子银楼相会。

叶问四十岁之前的人生是春天,接下来,面对的是日本的侵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叶问成为了南方武林的翘楚,佛山武林的代表,自然成为和宫老爷子搭手过招的人。

双方的比武也是最高级别的比试,没有拳拳到肉、刀光剑影。有的是平心静气、心智交锋。宫老爷子用手里的一块面饼,考量了双方心智内力的的火候拿捏。未料得年轻的叶问功力炉火纯青,宫老爷子心悦诚服,对叶问语重心长的说出了下面这段话,那年,在李存义的领导下中华武术会成立,但群龙无首。这时,从南方来了一位客人,话不多说,手里拿了一块饼让李存义掰开。李存义没说一句话,还让他当了第一任会长。他凭的不是武功,是一句话:拳有南北,国有南北吗?

叶问答道,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强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在,这块饼是个武林。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真管用的话,南拳又何止北传。你说对吗?

宫老爷子心已选定叶问为武林接班人,最后也是语重心长:叶先生,今日我把名声送给你,往后的路,你是一步一擂台。希望你像我一样,拼一口气,点一盏灯。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

图片[3]-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文明社

拳有南北 国无南北

随着影片故事情节的发展,反复咀嚼这段台词,令人深思,回味无穷。

这一场比试宫老爷子心早存不以武为胜之意,徒弟马三逞强凌弱,被老爷子遣回东北老家。可宫二小姐却心有不甘,宫家没有败绩。她要约战叶问金楼再战挽回颜面,宫家还有人。

金楼决战的那天,宫二看着这一屋子的富丽堂皇,悠悠然的说了一句:“可惜了这一屋的精致。”

叶问自定下规矩,这场比试之中,若是这金楼之中有任何损坏的物件,那么,他叶问输。叶问面对着宫二,既需防,也得攻,还得护这金楼的周全。

这一场,宫二技不如人,难挽宫家败绩,心里也念想了一个叫叶问的男人,带着宫家人,回去了东北。

如果从

你说的爱情

方面解释的话,可以理解为你一直思念

一个人

那么

这个人

也会有所感应,也可以理解成你始终对这个人好那么这个人一定会有所表示

图片[4]-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文明社

宫二小姐道:该烧香烧香,该吃饭吃饭,该办的事,天打雷劈也得办,宫家的东西,马三今天是必须还了。

马三道:好,东西在我身上,你想要就来拿。

精彩的武打动作设计,眼花缭乱的招式,风雪迷蒙中的精彩对决,马三败。

马三道:宫家的东西我还了。

宫二冷冷道:“话说清楚了,不是你还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

宫二拿回来的不是宫家的64手八卦掌,拿回来的是铁骨铮铮的民族气节。同时也了断了心底对南方叶问的一缕情丝。

北方的冰雪天里,南方的佛山也遭沦陷,太阳旗插到了叶家大宅。叶问贫穷潦倒不失气节:“我这一辈子还真没穷过,现在国难当头,困难人人有,穷一点儿也没什么。我这个人喝惯了珠江水,这日本的米,我吃不惯”。

叶问最终也没有再见到宫二,收到的是宫二小姐的一缕青丝,有情人终隔天涯。

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

图片[5]-一代宗师:致敬咏春叶问的经典之作-文明社

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念念不忘,一定会有被人回应的一天。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延续这个精神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