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北京卫视涨脸了,李乃文新剧收视卫视第二,老戏骨演技惊艳四座

4月底,国剧井喷了。

陈坤、白宇主演的《风起陇西》,带热了古装谍战剧,虽然电视端收视平平,但网络热度一点不低。

张译领衔的刑侦悬疑剧《重生之门》则将盗窃题材引入悬疑类型,剧集节奏又快又烧脑,悬疑剧的场子重新被带火了。

央1播出了潘粤明、王鸥主演的都市剧《新居之约》,收视率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林更新、谭松韵的《请叫我总监》东方卫视一开播,也获得好评声一片。

在《心居》《亲爱的小孩》等一大波演技派云集也引发观众焦虑的都市剧过去之后,都市轻喜剧开始成为近期市场新的热门。

但在众多类型中,发没发现,还缺了一样?要是没这类剧,总觉得,国剧,还不够味。

4月29日晚,《闯关东》老班底,出手了。

张新建+高满堂,集合了萨日娜、李乃文等10多位演技派,演绎了一出——

《运河风流》。

一部压了五年的年代传奇剧,还能在市场上搅动风云?还真能。

不声不响低调首播,剧集就为北京卫视拿下了卫视收视第二,仅次于昨晚大结局的《山河月明》。

年代传奇剧,又火了?来,一起到大河两岸,走一遭。

1、山影一出手,年代大剧那股家国大义的味儿又回来了

都知道了吧,《运河风流》背后,有人。

个个,来头不小。

一,是山影。曾几何时,山影出品,必属精品。今日如日中天的正午阳光,正是脱胎于山影集团。

第二,《闯关东》的编导。

编剧,高满堂。这位老编剧,代表作《闯关东》、《老农民》、《温州两家人》,作品大气、豪迈,带着中华民族的血性,尤其擅长史诗年代剧。

导演,张新建,当年《闯关东》就是他跟孔笙合作导演,如今在正午阳光挑起大梁的张开宙,很多时候被误以为是孔笙的徒弟,其实要说传承,他应该算张新建一手带出来的。

当然,还有外表朴素,实则演技极其华丽的演员阵容。

这群人,最擅长从中国的山河大地寻找故事,然后像放大镜一样对准历史中的人物,把一代人的风骨放大,再用想象力填充丰沛的故事血肉。

《运河风流》说的什么故事?济宁三杰的故事。

山东济宁,南临微山,东辖曲阜,更为要紧的是,大运河穿城而过,世人以“运河之都”称之。

民国初年,济宁城商贾云集,三教九流,五湖四海。而众所周知,一场中华民族壮美的抗战,就要到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故事里,有哪些英雄?

为官的黄子荣,经商的宋鲁生,教书写史的杨春早,还有义匪一片云。

高满堂从官、商、文、兵、匪中,各挑了一个代表,接下来,就看那个乱世下的风云时代,这群中华儿女,如何演一出好戏了。

第一集故事开场,已经足够吸引人,主要人物全部出场,但全剧第一个镜头,不是给人,而是给那条日夜奔腾的——大运河。

接下来,一个儒雅俊朗的中年立于船头,眺望运河两岸。这正是本剧男主,黄子荣。

然后下一个镜头,他连人带船,被劫了。连船上怀着孩子的妻子,也一并被劫。

劫道的是谁?正是女主一片云。

劫了,又把人给放了。不但把人放了,还把心留在人那儿了。

而男主回家第一桩遭遇,就是父亲去世。

当家主母闻讯,直接晕倒,饰演黄母的,正是萨日娜。

这一切,一直有双眼睛,在冷眼旁观。就是岳旸饰演的全剧反派——代理知事侯立人。

他盯着这家人干嘛?因为济宁县知事的选举,即将开始,黄子荣,是唯一能跟他争高下的人。

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对方不要参选。从哪里下手?他盯上了黄子荣媳妇的肚子。因为他怀疑,这腹中胎儿,不是黄子荣的。这能阻挡黄子荣选官?

但黄家一直以礼传家,讲究的就是一个礼字,礼乱了,家声就毁了。

切入口找到了,怎么办?私下威胁警告?岳旸饰演的反派,从来不会这么简单,他想到的,是在孩子的满月宴上,当着全县的人,当面送黄子荣一出绝妙好戏。

口说无凭?他早就派手下,抓到了为黄媳妇接生的月嫂。看上去,似乎已经胜券在握。

第一集故事,到这里,嘎然而止。

至此,不过45分钟,故事已经历经三大情节点:男主被劫、黄家父亲去世、县知事选举风云初起,高满堂铺垫交代了剧情大概,从故事大背景,到矛盾冲突点,再到后续的大看点,娓娓道来,丝丝入扣,步步为营,引观众入戏。

接下来黄家会有怎样的遭遇,孩子百日宴岳旸的反派八成不会得逞,可是如何破局?从预告片看,县知事选举当日,县里的官银被一片月他爹给劫了,省里来的主官放话,谁把钱拿回来,县知事就是谁的。接下来故事如何发展?

诸多疑问,都让人好奇。

高满堂不愧是高满堂,无论是故事性,还是传奇性都非常强,短短一集就已经爆发了多条故事线,没有丝毫的拖沓和注水,更关键的是,第一集的故事,只是一个引子。

引出什么?真正的精彩,运河风流。

高满堂的戏,从来不止是传奇,关键是传奇中的人,人的选择,人的信念,人的精彩。

而从预告片看,在那个历史的多岔路口,一出运河儿女真正的大戏,就要上演了。

2、老戏骨飙戏让人挪不开眼,可惜女主演技差点意思

当年的《闯关东》能大火,自然离不开主演们的精湛演技,换句话说,如果《闯关东》当年用了一些空有热度而没有演技的演员,用流量明星把李幼斌朱亚文都换掉,那不是八成爆不了,是肯定会失败。

《运河风流》这部剧,虽然演员的知名度不及《闯关东》,但主演的演技却一点也不虚,一开演,好演员的演技,已经遮不住了。

先说演技优胜组。

第一集最夺目的,萨日娜。

她一出场,当家主母的形象就立住了。

接下来她每次出场,年代传奇剧的味道都多出一分。

尤其精彩的,是两场对手戏,一场是和男主儿子,一场是和大着肚子的儿媳,每句话,都是闲话家常,每句话,又不止闲话家常。这背后是编剧的功夫,也是演员的功夫。

要说一句,萨日娜的原声台词太棒了,中气十足又不失力量感,特别是音色,不仅很有辨识度,而且非常清晰,完全不需要字幕,新一届爱豆能不能学一学。

看预告片,萨日娜怒斥反派的好戏陆续有来,精彩得很。

第二位,岳旸。

在山影和正午阳光出品的剧集中,岳旸一直是黄金配角,演啥像啥,从不让人失望。

这次他的角色撑起了第一集的戏味,这个一心谋取私利的小人,聪明中带着狡黠,狡黠中又带着一丝滑稽,接下来这个人物又是被萨日娜怼,又是被男主掌掴,这反派我可太期待了。

第三位,刘威。

过去刘威经常演帝王,其实从刘威的长相就能看出来,不仅充满了阳刚之气,而且极具那种江湖豪杰的豪情,所以,由他饰演义匪这种角色,再合适不过。

虽然现在他满脑子都是买卖,打算跟奉命追回官钱的两位县知事候选人好好做交易。但接下来的抗战中,这个角色可没跟日本人做任何买卖,就是打,就是干,就是买卖不做了,血流尽了,也要把日本人赶出去。

所以这个角色的高光戏份,应该也在后面。

表现一般组。

一是男主巩峥。能看出巩峥是会演戏的。

但巩峥的表演风格一直是沉稳内敛,放在年代传奇剧,会感觉欠缺几分张扬,毕竟过去李幼斌、陈宝国的表演,都是戏味十足的。如果男主戏味淡了,整部剧就没意思了。但故事刚开场,不急。

二是李乃文。其实李乃文出场戏演得很好,很贴切,没任何问题。就是戏太少。

但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就是他的戏太少了,还没充分发挥,镜头晃过去了。

其实以他的演技,更应该演个全剧的大反派,和所有主角上演一场场大型飙戏现场,那个对手戏,想想都精彩。

最后,演技差点意思组。

第一集只有一位,王媛可。

其实王媛可是我很期待的女演员,过去很多配角戏,她都发挥得很好,但也许是女匪的角色对她跨度还是太大了。

老实说,她没有把一片云这个女义匪的风采,真正演出来,戏不少,但有种浮光掠影的感觉,演完了,又好像没演,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还不如几位女配出戏。

但这个角色接下来好戏还很多,或许, 能逆袭。

张新建一直是非常擅长用演员表演来说故事、诠释主题的导演,这些个演员在他手中,仿佛就像构成一片河流的支流,每一个演员都有亮点,每一片支流都有用处,到最后,演员们的演技融汇到一起,就是一部大河风流。

3、年代传奇剧风起,好故事永不过时

从前四集的感官看,张新建的功力还在。

虽然放了五年,但剧集并没有什么陈旧感。

除了故事吸引人,叙事紧凑,光影有质感,关键是能感觉到一股年代传奇剧的气韵。

而本剧的几大戏剧冲突也立了起来!

男主如何应对县知事选举引出的风波?男女主的故事会怎样展开?而济宁三杰之间,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如果说,许多所谓的传奇剧,最终会走到人性的诡谲与狗血上。

那么山影的传奇剧,则更多要表达的是一份共鸣。

这群民国初年的人物,如何能与现代观众共鸣呢?答案是:小人物的悲欢。

时代大潮涌动,河水上下翻滚,仿佛淹没一切,但不妨碍导演将镜头对准运河两岸人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那些悲喜,总能穿越时空。

这些普通的官、商、文、兵、匪,平日搞钱的搞钱,读书的读书,为百姓谋福祉的谋福祉,各有各的平凡生活。

可惜被动卷入历史后,却并没有沦为历史大河中的鱼肉。

而是挺身而立,笑傲江湖,他们在关键时刻释放出来的光彩,是能够去感召和号召我们的。

我无法确定《运河风流》能否再造《闯关东》的辉煌,大概率,是难以重现,但山影始终没变的,是在他们的故事里,总能看到尊重观众,尊重创作。

以及年代传奇中,那些人性微光。

这是《运河风流》值得期待的原因。也是年代传奇剧真正的魅力。就凭这点,这出山影大戏,也值得看下去。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