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风流》开播,《闯关东》老班底,山影再战年代剧,能火吗?

国剧在这个4月底,格外热闹,但热闹中,也透出一股冷清。

一方面,新剧开播不断,另一方面,真正的收视王炸,并未真正出现,整体收视大盘,甚至出现了一定的滑落。

陈宝国、冯绍峰领衔的历史大剧《山河月明》,在老戏骨支撑下勉强支撑在0.6左右。豆瓣5.4分背后,有关剧中历史常识的争议也不断。

湖南卫视接档《玉面桃花总相逢》的《好好说话》,收视0.5左右。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特战荣耀》收视始终在0.4左右徘徊。

而央八历史大剧《风起陇西》虽然品质不俗,但却遭遇了收视低潮,继第一天收视未能破一,开播第二天收视继续出现明显滑落。

仅有央视一套播出的潘粤明王鸥的新剧《新居之约》,成为当下唯一收视破1的新剧。

张译王俊凯主演、潘粤明客串的新剧《重生之门》,口碑逐渐超出预期,热度也一路上涨,但仅为网播。

难道这个4月的卫视剧中,就真的没有黑马了?

别急,大剧来了。

到底何为大剧?在我看,《人世间》,开年以来第一大剧无疑。

为什么大?因为这是一个中国家庭横跨50年的平民史诗。大,不是大在阵容,不是大在收视率的数字,而是剧集的格局,视野,内涵。

从这个意义上说,今晚这部北京卫视的新剧,也称得上一部真正的年代大剧——《闯关东》班底打造的新作,《运河风流》。

剧集背后有一个曾经响当当的名字:山影。曾几何时,山影出品,必属精品。

而这部山影大剧,就集合了一串响当当的名字,比如,《闯关东》中演技惊艳,又凭《人世间》再度震撼观众的萨日娜。

还有巩峥、李乃文、宋佳伦、王媛可、岳旸等一票好演员。

有人可能会问:年代传奇剧,还有看点?

也许,属于《闯关东》的那个年代传奇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那些品质响当当、落地有声的好剧,永远值得再火一把。

1、 先说两个牛人

说《运河风流》必须先说一部剧,《闯关东》。

说《闯关东》必须先说两个人:导演,张新建,编剧,高满堂。

1991年,张新建担任历史人物剧《孔子》的导演,由此也开启了张新建史诗大剧的创作。

张新建作品的风格,就是扎实与厚重是,透着一个股子东北人的粗犷豪迈,剧中的主角,通常是“纯爷们儿”,看他的剧,就好像寒冬腊月,一壶老酒灌下去,畅快淋漓。

但好导演,必须遇到好剧本好编剧,才能充分发挥。

而张新建,遇到了高满堂。

高满堂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粗犷、大气,十足的爷们儿范儿,时常带着一种民族史诗般的悲壮与豪情,但骨子里又很浪漫。

看得出,这两个人碰到一块儿,那就算绝对。

2006年,山影筹拍《闯关东》,高满堂与孙建业共同担任编剧,张新建与孔笙联合执导。

高满堂五次修改剧本大纲,三次修改剧本,最终八易其稿,完成剧本。

该剧开机后,总共拍摄了148天时间,张新建和孔笙各带一个摄制组,辗转黑龙江黑河、雪乡、海林、苇河、哈尔滨;山东朱家峪、柳埠、周村、胶南;上海松江;无锡等地,转场达16次之多,周期短、行程长、天气寒冷,男主角李幼斌一度考虑到身体情况都没打算接,但剧组最终总共拍了1669场戏。

最终剧集口碑收视双炸,不仅成为2008年开年王炸,更至今保持着豆瓣9.3分。

此剧之后,张新建又在2014年执导了高满堂所写的农民史诗剧《老农民》,这部陈宝国、冯远征等主演的大剧最终拿下了豆瓣8.7分。

可以说,这两位年代剧牛人只要合作,就从来不会让观众失望,豆瓣评分就没下过8.5。而《大河风流》,正是山影筹拍的,继《知青》《青岛往事》《老农民》等经典鲁剧之后,《闯关东》原班人马的再度合作。

有人说,啥原班人马?李幼斌来了吗你还原班人马。但我想说,一部剧集的根,不仅在于演员吧,是否也在于它的编剧,导演?否则那么多老戏骨云集的剧集,为什么未达预期?

而高满堂张新建这个组合,至今,口碑没败过一次。

现在,可以说说故事了。

2、 再说故事

如果说《闯关东》说的主要是东北的故事,那么《运河风流》则主要说的是山东的故事。

先说《运河风流》,到底是哪条运河?

答:山东济宁,南临微山,东辖曲阜,大运河穿城而过,得交通之便,浸孔孟之风,自古以来政要商贾云集、文人雅士汇聚,是北方赫赫有名的水陆大码头,被冠以“运河之都”的美名。

看起来,高满堂一起笔,又是史诗传奇大戏。

故事从民国初年讲起,跨越近三十年风云际会的历史变迁,相比《闯关东》和《老农民》都是围绕一个核心人物展开故事,这次高满堂写的更像是一部群戏:以“济宁三杰”三大家族的故事串起诸多人物的命运传奇。

结合预告片,故事的核心人物有四个:以为官刚正的黄子荣(巩峥饰演)、侠义痴情的一片云(王媛可饰演)、诚信经商的宋鲁生(宋佳伦饰演)、教书写史的杨春早(李乃文饰演)。

故事中有官、商、文、兵、匪,有乱世中的小人,也有顶天立地的英雄,还有充满义气的江湖儿女。

但故事到最后,说的还是一方家风、家训、家国、家人,是咱中国人的正气节义。而整部剧的大结局,应该,也是一场抗日保家卫国的热血大战。

不难看出,这应该是一部具有《闯关东》风格,《白鹿原》式人物群像,同时融合了民国传奇剧野性的作品。

故事中的三十年,正是历史上风云激荡的三十年,经历过那年月的人,都是经事的,不管命运多酷烈,一方人的精气神从来没丢。

3、八大演技派压阵

张新建和高满堂的剧找演员也有个特点,重点不在名气、人气,而在于演员和角色是否对味,所以他俩合作的戏,也很出演员,出演技。

这次的演员阵容,依然无一例外都是实力派,这样扎实的演员阵容,也很值得一看了。

我最期待的,有八位。

第一位,萨日娜。

张新建在拍摄《闯关东》的时候,就非常欣赏萨日娜,找萨日娜拍这部剧的时候,《人世间》还没播,没想到顺手捞了个新一届收视福将。

萨日娜是大器晚成的女演员,她早年与高曙光、郭冬临等是同学。虽然在校成绩优异,可是毕业后的发展却不太如意,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一部戏都接不到,一度想要放弃。

但抓到机会后萨日娜的演技迅速爆发了,《闯关东》完全释放了她的演技,但没想到多年后的《人世间》她的演技又上一层楼。

国内演员中擅长情绪爆发的不少,但放容易,收不容易,《人世间》里很多需要她收的时刻。最终她的戏感动了那么多人,也是因为,周母这个角色遇到了很多风雨,但大部分时候萨日娜的处理是把眼泪尽量掩藏起来。要么背过脸去,要么趁孩子看不到不出声默默流泪。

这样演出的角色力量是很强大的。这次重回山影剧,又是和善于挖掘她演技的主创合作,萨日娜在剧中饰演的,显然是一位深明大义的家族主母的角色,预告片中有一段她痛斥岳旸饰演的反派的戏,已经看得我热血沸腾。

估计这次萨日娜的演技,又要刷屏了。

第二位,李乃文。

这次他的名字,排在演员表第三位。

很多人都会问,这么好的黄金配角,为什么就是不能好好演一回主角呢?

当年在话剧舞台,李乃文就是响当当的人物。从《坏话一条街》、《恋爱的犀牛》、《生活秀》一路演过来,早就建立了和稳重知性又不乏幽默的表演风格。

《集结号》饰演了爆破手吕宽沟后,他进入影视圈便一发不可收拾,已经成为国剧中导演们最爱用的绿叶之一。

《大秦赋》是老戏骨好演员集体发挥失常的一部剧,段奕宏在剧中的表现都没有真正达到预期,唯一撑住了演技的就是辛柏青的秦异人和李乃文饰演的李斯。

不过这几年李乃文演的戏很多,有发挥的角色并不多,不是戏份有限的反面角色,比如《相逢时节》里袁泉的老公,就是油腔滑调的喜剧人物。

好在,这次他的角色是教书写史的杨春早,预告片中几场戏,他一出场,几个镜头,那股热血的劲儿,就出来了。这应该也是近年李乃文少有的戏份吃重、人物设定极其热血带感的角色。

我已经迫不及待看李乃文如何演出人物的一腔正气了。

第三位,男主角,巩峥。

一位被低估的好演员。

巩峥最初并不是演员,而是一名央视主持人。捧着央视的金饭碗,他却决心追逐自己的演员梦,主动离开了央视,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

这些年巩峥在娱乐圈不算红,但一直在默默发光。

除了是山影剧的常客,他还出演过《芈月传》中的庸芮,《急诊科医生》中的秦宇宁,是导演爱用的演技颜值俱佳的演员。

《对手》中他饰演的是英俊又帅气,专门骗女人的金世达。

虽然角色阴险,但巩峥确实把他演得十分帅气,这个角色是有说服力的。

这次他的角色虽然不是大男主,但依然是关键的男主。预告片中有场戏是他掌掴岳旸的角色,能看出他演技的爆发力。

每次高满堂剧集的男一都是极具男性魅力的角色,挑大梁的也是李幼斌、陈宝国这样的老戏骨,这次巩峥能不能撑住场面,能不能出彩,则要等剧集开演。

第四位,王媛可。

一位被低估的实力派女演员。早在《兵临城下》中,她已经以“一人分饰多角”的立体式表演,将叶眉这个多重身份交替的角色刻画的入木三分,非常立体。

但女演员生育后再出发,留给她的角色空间已经不够,但她还是在《延禧攻略》、《清平乐》 等剧中给观众留下印象。

演配角的时候,这就是个很注重细节的演员,《延禧攻略》中,你能看出她的形体从开始的佝偻,到后来渐渐直起来,背后是这个人物的心理随着环境变化。

这次她终于拿到了女主的戏份,还演的是敢爱敢恨的江湖女侠,关键时刻,全身裹着炸药、单枪匹马就敢去劫法场的狠角色,预告片中,曾经温温柔柔的纯妃,演起女义匪竟然有型有款,丝毫不违和。

但正剧能不能出彩,才是关键。

第五位,岳旸。

又一位角色大于人气的好演员。也是演反派从不出错的演员。

岳旸同样是话剧演员出身,第一部电视剧,就是《闯关东》。这些年他出现在多部正午阳光大剧中,多半是出彩的反面角色。

《伪装者》中他饰演被汪伪政府下设的76号行动处主任“梁仲春”一角,狡猾、油腻、甚至是无耻,但大结局那场戏,又演出了人物深深的悲凉,这个角色演得实在太精彩了。

《欢乐颂》中他演的樊胜美游手好闲的哥哥。

这次岳旸的角色,显然又是个在乱世想要浑水摸鱼的反面人物,预告片中他又是被打又是挨骂,蔫坏中又有点可怜,希望这次能让这位好演员过足戏瘾。

第六位,刘威。

又是一位响当当的实力派。

从90年代起,他就是国内著名演员,擅长扮演幽默、诙谐的角色,也有厚重的历史角色。

这几年他演的戏少了,但在业界分量还是很足,赵丽颖的新剧《幸福到万家》中,他饰演角色吃重的男二号,和赵丽颖的角色从头“斗”到尾,也再次证明了他的实力。

这次和山影合作,他演的是一位乱世劫富济贫的义匪,应该也会有很精彩的表现吧。

第七位,王绘春。

这位凭在《雍正王朝》成功出演了“八爷”胤禩而演技被公认的实力派演员,最近也是非常活跃,去年底在《雪中悍刀行》饰演了“病虎”杨太岁,又在《山河月明》饰演了杨太岁的原型姚广孝。

看多了王绘春饰演腹黑和阴谋家的角色,再看这次王绘春饰演的,在民族大义面前义无反顾的人物,应该会更有趣了。

第八位,宋佳伦。

也是一位名字不如他的角色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演员。

宋佳伦最擅长的也是年代剧,《红高粱》中他饰演的罗汉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山影剧里,他这样的演员可谓如鱼得水。

虽然当不了主角,但却可以在配角的位置上充分发挥。

可以说有了这些好演员,整部剧就有了保障。高满堂,是不会让不会演戏的演员,糟蹋他的角色的。

对于这些好演员来说,不缺演技,缺的是好角色,希望这一次,他们都能创造出新的经典角色吧。

尤其是,这些角色,应该都会非常有戏,非常有高满堂剧中人物的风骨,他们被卷入大潮,无法握住自己命运的方向。

但却可以守住自己的家风家训,守住一代人的风骨,岁月早已在他们身上印上了相同的刻痕。

想来,这些角色从收益最大化的角度看都不算好角色,拍摄时间长、表演难度高,年代剧也不是最赚钱的戏,但对表演心无旁骛、没有杂念的人才反倒如获至宝。

四、山影压箱底的年代传奇剧,还行不行?

能看出,这是一部标准的年代剧,有热血,有豪气,有刚烈的角色,也有许多气势磅礴的大场面。

放到去年,这种类型八成会被认为太旧 ,没人看。但今年接连几部年代剧的收视则说明,不是这样恢弘的年代剧不流行了,恰恰相反,观众群体一直都在那里,观众不想看的,只是不及格的年代剧。只有这一部能经得住观众的考验,这《大河风流》,自有风流。

年代剧就是这样,年轮一道一道,纵深刻骨。从外表看不出它经历的岁月,除非你切开查看纹理。

不看年代剧,你很少会意识到他们有过怎样的日子,更不会意识到那个时代的人,有着怎样的精气神。

而这才是高满堂、张新建、萨日娜这些从年代剧黄金时代走过来的创作者,见证的年代传奇剧的本质:最传奇的,永远是人。

这波国剧收视大战,越来越热闹了,我不能肯定《大河风流》一定能赢,但可以肯定,这种品质好剧,一定值得。

不是说成为王炸才是好剧,但它配得上。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