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

文|无花果

如今,把俗套的“商业电影大男主”这个title套在彭于晏头上,已经丝毫不违和。作为国内目前大片代表作最多的小生,彭于晏的演艺之路在不知不觉中超出同辈演员许多,可围绕他身上的争议和新闻点却不多,这在水深火热的内娱舆论场里属实罕见。

除却他的外形不说,但凡稍稍了解一下他在每部电影背后有怎样的付出和态度,一般不会有人不服气。能够用异性相吸的理论征服女观众的男明星数不胜数,能让姜文发出“不是一般人”,“身材比大卫雕塑还要好”的感叹,并成为以彭昱畅为代表的许多男明星的对标对象,小生梯队里大概只有彭于晏做到了。

图片[1]-《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不说为了拍电影学习手语、体操、单车、格斗术、跑酷那些陈年往事,在近期上映的电影《热带往事》中,彭于晏又开始“折腾”自己的肉体。减肥30斤,让一身腱子肉“一夜回到解放前”,跟着修空调师傅到处修空调,主动跟导演提出要在电影里“矬”一点,不想做单手举枪这种过于帅气的动作。

图片[2]-《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01

《热带往事》中的“空调师傅”彭于晏

图片[3]-《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国内不少第六代导演和以饶晓志、陈建斌为代表的同时期导演都为此种类型着迷。在市场上充斥了大量此类型片的情形下,《热带往事》不算特别,优势也不是很明显,但也绝不在烂片的范畴。故事讲述在南方燥热的夏夜,由一起车祸引发出的犯罪案件,彭于晏饰演无意中卷入这场事件中来的基层空调维修工。意外发生的车祸让他对张艾嘉饰演的女主心怀愧疚,从而开始寻找事件真相。

图片[4]-《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懵懂的主角对上复杂而深藏漩涡的社会生态,男主既是身在其中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浅尝辄止的旁观者。抛开主角年龄的不同,《热带往事》中彭于晏身处的社会阶层和所遭遇的事件,主角的性格包括意外撞死人的心路历程,都与陈建斌导演的《第十一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剧情需要环环相扣,让彭于晏饰演的空调师傅带领观众走出这个迷宫。

但两者的最大不同在于调性上的一文一武,对于全面开发过发身体技能的彭于晏来说,不管是打戏还是高难度的场景戏都不算是难事。《热带往事》对彭于晏的考验是文戏。尤其是戏中与张艾嘉对戏的部分,也在剧情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

彭于晏的硬朗外形和荷尔蒙气息对于感情戏来说优劣势并存。一方面,观众很想看彭于晏谈恋爱的样子,铁汉柔情往往相比柔弱书生更能吸引人;另一方面,从他以往的角色完成度来看,彭于晏的专注力往往更倾向于事件而非个人,这让他的感情戏总是有一种有开篇无后续的效果。比如《邪不压正》中与周韵的对手戏,《悟空传》中与倪妮的对手戏,明明设置得很浪漫,但呈现的结果都不够激到观众的痛点上。与张艾嘉的对手戏也一样,彭于晏不是每次都能接住张艾嘉的招。

在不是纯动作戏、没有大量大场面支撑的情况下,情感戏还是很重要的。比如《拆弹专家2》里刘德华和倪妮恰到好处的感情戏部分就给剧情起到加分作用。相对于情感交流略有所缺失,彭于晏在《热带往事》中独自回忆、寻找真相和追杀戏份的表现都不错。落魄、消瘦的身型和佝偻、塌肩膀的形象都较为贴合小人物边缘性角色,有时甚至能从他的眼神和状态里看到廖凡的影子。

图片[5]-《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02

硬汉小生是商业大片的必需品吗?

图片[6]-《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但硬汉小生真的是商业大片中的必需品吗?

在猫眼总结的主演票房TOP100(包括国外演员的中国票房成绩)中,华语电影以喜剧、主旋律动作大片和警匪商业片三种类型的演员分庭抗礼。彭于晏62.87亿票房排名第51,与他同类型的黄景瑜累计票房54.6亿,排名第66位。而同辈或后辈演员中,依靠喜剧累计高票房的刘昊然、郑恺、井柏然,以及同样有军事动作片和商业片代表作的张译、杜江、欧豪排名都较为靠前。周润发、刘德华、古天乐、张家辉等老牌港星凭借港式炫酷警匪片也在榜单上屹立不倒,淡然自若。

硬汉小生的优劣势在前面分析过,超A荷尔蒙不是人人都有,完成此种进阶的同时,也意味着有可能与其他类型片绝缘。比如把吴京作为表情包可以,但现在让吴京去演一部言情片或者喜剧片就一定会很别扭。

而彭于晏多以阳光、热血、运动的大男孩形象示人,而且多与张涵予、梁家辉、张家辉、姜文、邓超等前辈搭档打配合,不管是剧情要求还是演员个性使然,彭于晏都担当了太多次性格相对单一、冲动的男主形象,亦或是充满励志色彩的运动小子,气质也逐渐向此方向靠拢。

图片[7]-《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图片[8]-《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03

想复制彭于晏的硬汉之路,有戏吗?

偶像型演员走到一定阶段,都面临着转型的难题。是撞破南墙、突破结界?还是止步不前,安享流量?在主旋律影视剧像当初的电影一般势如破竹袭来时,一些流量小生开始为自己铺路,而另一些在犹疑,要不要转?能不能转?

相比黄景瑜的跃升如电光火石般神奇,彭于晏的路更为清晰,所以看起来更合适被“借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练习体育项目就像乐器一样公平,练了就是练了,没练就是没练。”“命运就是连线游戏,这部戏演不好,下部戏就不会连上了。”而彭于晏真的实现了连连看。

图片[9]-《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这条路看似风光无限,实际上却是飞沙走石。

在去年《紧急救援》上映期间,腾讯新闻谷雨实验室的采访中,彭于晏曾说,“一个演员一旦开始作付出型演员,那他的问题是后面每一部找来的导演都准备好了苦给他吃。而这个问题的麻烦在于,后一个准备的总会比前一个多。”导演们希望彭于晏穿过火场,不带氧气潜入水下、撞破玻璃同时格斗、射击、从高楼纵身一跃的同时还要保持身姿和表情好看。

拍摄《破风》时,在最后阶段的赛坡,运动员只冲一次,彭于晏一天冲了8-10次。林超贤说他破了记录,“是演员被折磨和付出的程度,那是演员为电影能付出的意志上的极限。而他的意志,没有一次掉下来”。

图片[10]-《热带往事》存争议,“自律天才”彭于晏的硬汉之路可复制吗?-文明社

无可厚非,彭于晏走到今天且具有一定排他性的主因还是跟“自律”有关,他的自律可以叫做是“随时做好迎接机会的准备”。当下男明星被讨论的是“颜值”、“肌肉”、“举铁”等等纬度的不自律甚至内卷,但彭于晏这种演员,无疑是给大导演准备的“硬菜”,需要关键时刻才端上桌。而对于已经被训练成为某种类型的尖兵的彭于晏来说,这道菜谁来掌勺也很关键。

而硬汉这条路,则看起来是熙熙攘攘阳关道,其实是一条路走到黑的独木桥。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