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试天下》首播质量不低,8集根本不够看,真正的古偶大剧来了

谁能猜到,杨洋重回古偶剧的《且试天下》,会以这种方式“未播先火”。

古偶大作+S级制作+杨洋领衔主演,验证成功的王牌组合;演员表星光熠熠,粉丝堪称“过年”;原著是一代人古言启蒙的人气网文,不应该,气势如虹,一战决胜?

结果,该剧制片人一篇社交媒体发文,一开口,“历经修修改改、缝缝补补”,把剧迷热情的追剧心火先扑灭了一半,再一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一半的火也扑灭得差不多了。

有剧迷表示内心拔凉拔凉的,还有许多粉丝说:很害怕。

怕什么?当然是怕剧集扑街。

毕竟,曾几何时,古偶、S级大制作,都曾是爆款标配,如今呢,扑街一部接一部。所以有冷静的粉丝说:平常心对待且试。

但,剧集真这么差?是龙是蛇,一试便知。

腾讯视频看来对剧集很有信心,一口气放出了八集,第一时间一口气追完,忍不住心生感慨,有这品质,并不需要悲情营销。

至少,我是没看出缝缝补补,反倒看出了一股古偶大剧气象。

都看爽了?未必。

争议随着热度一同升温,评价有些两极:

爱的人说看得爽,打戏精彩,杨洋神还原;不喜欢的人,嫌弃配音出戏,改编接受无能、女主圆润不够仙气……

能理解。若以原著出发,《且试天下》元素冗杂,背景庞大——把它当武侠,当玄幻,当爽文……严格来说都可以,相应来说,改编难度巨大,观众各花入各眼。

但看数据,又是实打实,剧集首日播放量就达到1.32亿,开播仅用4小时就冲上全网热度第一。

都是虚火?对这部年度重磅古偶,与其张口就嘲讽,不如用心细品。

就目前播出的8集而言,究竟是终于有一部真正像样的古偶剧可以看了?还是古偶剧当真已经穷途末路?

来,且随我一试“天下”。

1、入戏:一集三场打戏,有点意思

《且试天下》8集看下来,给人的直接观感就是爽感。

一开场,就抛出钩子:由王朝开国皇帝打造,能号令天下的玄极令失窃,

消息一出,天下皆惊,人人都想得到玄极。

镜头轻轻掠过,一只雄鹰飞过六州。

高空俯瞰,六州诸侯得到密保,全力搜索玄极令。

故事第一秒开始就没藏着掖着。

开场即高能。第一集,就展示了三场打戏,这一打,就打出一个江湖,一个天下。

第一场,关键词是“破围”。

一个远镜,冀州“风霜雪月”四将中的四将之首——“烈风将军”燕瀛洲,身怀玄极令,带领一队轻骑疾速狂奔。

身后,是欲夺得玄极的江湖群雄。

玄极令,实为假,这一切,不过是皇子皇朝的碍眼法,不但为假,而且假玄极令上沾有剧毒,一旦碰了无药可治。这一招声东击西,其实是给真正的玄极令送出争取时间。

而燕瀛洲,实则是一步死棋。

但他却死命护着这个假令,且战且退,最后部下全军覆没,只剩他一人,马匹中箭,他翻身着地,一人一剑,抵挡群雄。

观众看到的,是一段调度娴熟,运镜优越,战斗氛围浓烈,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死战画面。

但,这场戏的关节点,不是死战,而是破阵。

谁破?女主白风夕。

白风夕并不想夺玄极,但她看燕瀛洲被人围攻,以一敌众,敬他是个英雄,出手相救。

很明显,第一段动作戏,包含了叙事功能,不仅交代了女主出场,更交代了人物性格和兵器:耍白绫。

但耍白绫,也只是虚晃一枪,真正的目的,是吸引众人注意,趁其不备,突发白绫,捞起燕瀛洲就走。

而在不远处,一直有个人带领部下默默观察事件进展,这个人,就是黑丰息,真实身份是智计无双的雍州世子丰兰息。

你看,这场动作戏,还承担着整体定调、渲染氛围,与铺垫剧情(这个后面细说)的作用。

就我而言,这长达10分钟的开场打戏称得上精彩。

第二场,关键词:“戏耍”。

燕瀛洲身负重伤暂时藏身山洞,白风夕去了韩家寻药,想偷他们的家传灵药“紫府散”“佛心丹”,前者疗伤,后者解毒。

白风夕本想秘密行事,好巧不巧,遇到韩家老爷的五十岁大寿,江湖人士,汇聚一堂,偷药,变成了韩老爷请江湖人士围攻白风夕。

一个女子,面对满堂江湖人士,不怕?怕啊!白风夕,就怕不热闹。

啃着猪蹄,喝着美酒,一边吹牛皮,一边与江湖人士过招。

这个,来个劈叉。

那个,喂个猪蹄。

再来一个,一脚踢出去。

一场围攻,变成了一场吃播+杂耍表演,风夕的武功个性,交代无遗,这就完事了?

错,这场打戏真正的目的,是完成一场 “白风黑息”的合璧。

两人自小在江湖活动,各自改名换姓,既嘴上相互嫌弃,又旗鼓相当。

难怪,打从白风夕开打,暗暗观察的黑丰息就撂下一句话:她就这个性子。

等打得差不多了,黑丰息出场,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打什么打?直接重金买下韩家的药,打完收工。

第三场是高光,关键词:“拯救”。

白风夕虽然带着药归来,但与燕瀛洲很快又陷入重围。

上次是竹林可以遁走,这次是山洞,退无可退,唯有一战。

但燕瀛洲身体还没有恢复,面对强攻,怎么打?

携手出击,利用地形与道具出招。

这段动作戏,在写意风格里,同时呈现出“打击感”和“空间感”。

更难得,这场戏还有隐藏线索。

白风夕乱战中无意触碰到假玄极令,迅速中毒,虽然燕瀛洲封住了她的穴道,但依然摇摇欲坠。

燕瀛洲带着中毒的白风夕逃亡,最终无路可退,冲进去引敌拼死一战。这是第一次拯救。

但被燕瀛洲以命相救的白风夕再度被围,搏命、厮杀、白绫飞舞。

从树林打到悬崖边,从勉力支撑到摇摇欲坠……最终在乱战中体力不支,被连环刀击落悬崖。

女主第一集领盒饭?自然不可能,别忘了,还有黑丰息。

悬崖上,坠落间,黑丰息出手,一个急坠,护住女主。

套路吗?套路。但我真喜欢!

因为从生死一线到悬疑相救,一切都如行云流水,又浪漫爆棚。

临了,还不忘来一场激将法喂药。

见女主乖乖喝药,黑丰息露出霸总经典的淡定一笑。小样,我还不知道怎么让你就范了?

虽然,女主最后被男主拯救,但能看出,这确实是一场实力相当的爱情。

第一集,三场打戏打到这里,故事悬念的钩子,抛出来了。

男女主人设,立住了。

人物关系,交代了。

甚至还有一记重要伏笔,埋下了(不剧透,就说一句,燕瀛洲之死可都是剧中人物说出来,观众可没看见)。

我,入戏了。

2、演员:杨洋演技浮夸,赵露思演砸?抱歉,我都不同意

不用说,你最关心的一定是:已经播出的8集里,杨洋的表现到底怎么样?

有优,有劣。

先说优点。

一是仪态优越。

在看过那么多古偶丑男后,杨洋戴着高马尾一出场,真的为观众洗眼睛了。

首先是帅,帅醒了定睛一看,这种帅,与过去的帅,不一样。

相对过往杨洋在古装剧中曾被诟病的油腻,这次,他是帅在言行、动作、气质、神态,一出场,白风息清冷世家公子风姿卓越的人物感觉就对了。

成败关键,就在于人物仪态自然散发出的贵气,不吹不黑,这一点,的确可圈可点。

二是演技到位。

原著中,黑丰息这个人物,就极有特点,是武侠小说中少见腹黑又纯良的人物。

而影视化的成功与否,IP核心白风息能否还原就成了关键。

至少在我看来,杨洋把黑丰息诠释得很精准。

仅前8集,他就演出角色身上的三幅面孔。

第一副面孔是登高望远、掌控一切的世子。

故事开场,杨洋就站在高山之上,纵观全局,一副见惯大场面的淡定面孔。运筹帷幄,神色自若。

猎场那场戏,大哥和三弟恰刷刷冲出去围猎,只有他气定神闲饮茶。直到他救下宣璐的角色,一切才水落石出,原来一切尽在他谋划中。

第二幅面孔,是对白风夕宠溺无比的黑息“假面”。

只有在白风夕面前,他才能卸下所有假面轻松做回少年,调侃、逗闷子,被喂红糖包子,唯一戴上的假面,就是伪装自己的真心。

第三幅面孔,严肃而深邃的腹黑脸。

前8集剧情里,不难看出黑丰息的腹黑、高智商与淡定从容,杨洋也演出了“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

但这个人物绝不简单,淡定背后,是他幼年母后被害的痛苦、不甘和愤怒,他的腹黑,不是为天下,而是只有获得最高权力,才能为母亲报仇。因为他的敌人,正是当朝皇后。

说完了优,再说劣。

必须说,杨洋的演技并非顶级,以前不少表演中的旧习惯,比如瞪眼式演法,少了,但没完全消失,有时又表现过于冷静,面部情绪不够,通俗点说,就是一演戏就板着脸的问题,依然存在。

但,我的评价是:优大于劣,瑕不掩瑜。

再说赵露思。同样有好有坏。

演得好的地方,依然是赵露思自己的部分。

别人行走江湖都是高冷女侠,她是打破套路的满级社牛,喝酒吃肉,烤鱼烤鸭,就连树莓包子也绝不放过。实打实的武林干饭人。

该妩媚的时候,也够美,有场戏是白风夕穿着一袭红纱,带着红纱面罩,一头秀发高高的挽起,加上一层薄纱遮面相映衬,赵露思整个人显得明媚而灵动。

不好的地方,则是角色过于赵露思,白风夕演得不够。

白风夕除了有逗趣的一面,更有女侠的飒爽英姿,以及扶危救困的善良本心,而目前看,赵露思的表演其实是就是不断回到自己的舒适区,拿出自己的可爱来,可爱是真可爱,但霸气终究不足。

这个问题目前还不明显,但后期角色遭遇家国巨变,身边人几乎丧尽,赵露思到时能不能撑起角色,才是真正的考验。

当然除了男女主,前八集还有多位配角表现出彩。

首先是张丰毅饰演的雍王。

既是个霸气枭雄,也是个爱子心切的老父亲。

明面上,对着黑丰息斥责、禁足,一转眼,又偷偷跑去和儿子推心置腹。

儿子中了埋伏下落不明,他气得直跺脚,活脱脱一个着急的老父亲。

在张丰毅的精彩演绎下,这个极其复杂的雍王形象,应该会越演越出彩。

第二个出彩的角色则是宣璐饰演的凤栖梧。

出彩在于惊艳的扮相。这个角色出场就是一袭飒爽红衣,配合着冷艳眼神和过硬颜值,一个又美又飒的女侠形象浮现而出。

尤其是面对群狼的动作戏,更是将人物的勇气果敢,和被黑丰息救下后的小女子心思展现无遗。

第三,则是贺开朗饰演的燕瀛洲意外的出彩。

这个原著开场中的关键人物,神秘、勇毅、果敢,结局悲凉,是原著中最令人唏嘘的人物。

剧中他拼死也要护着那假玄极,“至死”都未曾吐露真相。

贺开朗的打戏硬朗,文戏精准,虽然惊鸿一瞥,却足够惊艳,让观众难舍难忘。

被贺开朗惊艳到的观众,别急, 那句老话怎么说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3、看点:江湖+庙堂+爱情!刀光剑影、权谋博弈、白风黑夕纵横天下

作为一个格局宏大的武侠IP,《且试天下》最大的特点,就是塑造了两个势均力敌,任何一个都足够撑起一部爽文小说的白风黑息,又将他们同时放入一场江湖恩怨,同时也对准了格局深远的庙堂之争。

剧中既有传统武侠世界的刀光剑影,也有朝堂之下的权谋博弈,两相碰撞下,自然产生极强的故事性。

从故事开局,也保留了“江湖+庙堂”的优点。

表面看,前八集以江湖事居多,但江湖因何而动,玄极令,玄极令从何而来?还是庙堂。

也是前八集,男女主已经三次涉险。

第一险,女主白风夕身中剧毒坠崖。

如前文所说,好在黑丰息出手相助,女主才死里逃生。

第二险,则是黑丰息遭遇三皇子“暗算”。

对方利用男主被禁足的机会大做文章,想要戳破男主违禁完成绝杀,但男主早就收到消息,最终完成反杀。

第三险,男主海上遇截杀。

在完成了朝堂反转后,男主一行很快在海上遭遇截杀,刺客从船底攻入,刺穿甲板,令巨轮沉默,男主一度失踪。这次,换成了白风夕救黑丰息。

短短八集之内,男女主接连遭到三次生死劫,果真诠释了那句江湖定律: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不过这三次刺杀看似男女主都死里逃生,背后却透露着浓浓的权谋斗争。

传统江湖的幕布背后,固然有情义交织的“江湖”,但左右这个江湖的,还是一盘机关算尽,密不透风的朝堂棋局。

但故事又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权谋上,庙堂也好,江湖也罢,终归是为“拼息夕”发糖做了嫁衣裳。

每当男女主遇险一次,过命的情谊就深一层,两个人又是花式拌嘴又是光速互救,傲娇公子和元气女侠的双强设定,越看越上头。

说到底,古偶舔颜嗑CP,才是最终王道。

4、天下:古偶剧的天下,还回得来吗?

必须说,剧集当然还是存在着各种不足。

首先是配音被有些观众质疑不贴脸,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很符合人设,但每有古偶配音必被批,已经成为一个行业规律。

二是慢镜头撑起的动作戏再度引发争议。

虽然相比《雪中悍刀行》表现得不那么明显,但偶像演员的动作设计过度依赖道具、动作设计和摄影技巧,还是影响了动作戏的可看性,这的确也是事实。

三是有认可男女主演技的,也有认为男主油腻女主撑不起戏的。

但至少从前面8集来看,这部古偶大剧的总体表现是符合预期的。

毕竟,那熟悉的霸道世子爱上我的爽文桥段的文艺复兴,要的就是内个味儿。

江湖味搭配颇具嚼头的权谋戏,加上一个个出彩的配角人设,放在日益萎靡的古偶剧里比较,真不寒碜。

近些年,国产影视剧市场上,好看的古偶剧不多。优秀的古偶剧那更是少之又少。

观众带着不同期待追剧,评价当然会有高低。这些都是对剧本身的正常讨论。

但我更担心的是,对古偶剧的评陷入一种“热度怪圈”。

高热度,往往伴随高争议;剧方为了高热度,或许还会亲自下场制造话题……

但其实,真没有观众想要看剧集之外的中年爱情故事啊,剧集本身拍得好看,比什么都强。

古偶要收复旧山河,还是需要真诚的创作,需要敬业的演员,专业的平台。要韬光养晦,才能最终逐鹿中原。

《且试天下》这个开局尚可,但能否为古偶剧收复失地,给白风上花间一壶酒,给黑息来壶好茶,我们接着往下看。

“古偶天下”,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要赢回来,也需日子有功。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