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

在我们90后还小的时候,看香港电影,追香港明星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但最近这些年,已经很少再有什么好看的港片问世了。已经长大的90后只能靠重温几十年前的老港片来回味从前了。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港片没落都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

这几年,内地票房最高的电影中,纯正港片连前三十都进不了。像《红海行动》这样的,虽然导演是香港人,但其实跟港片不沾边。最近这几年出名一点的纯正港片大概就只有《追龙》、《无双》、《叶问》、《拆弹专家》等寥寥几部了。

图片[1]-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文明社

第一是香港已经找不到好故事了。当年香港作为飞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各种富商巨贾、黑白“教父”、大家名流都风华正茂,云集于此,他们身上上演着许多传奇故事,电影人耳濡目染,自然是不缺灵感。而如今,这些传奇人物已经根基稳固,后代也不愁吃穿,哪儿还有什么故事可言啊。所以,香港电影人都不得不来内地找故事了,或者再翻一下故纸堆,拍个《追龙》。

图片[2]-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文明社

第二就是香港的投资人也没什么钱了。这一点很多人都提到过,就不多说了。还有一点也是很多人都提到过的,港片的演员青黄不接,已经年过花甲的刘德华、周润发、成龙仍在扛大旗。但其实演员青黄不接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

图片[3]-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文明社

如今回忆港片的辉煌时期,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六十年代的邵氏。邵氏影片至今仍被很多电影迷钟爱。但从“邵氏时期”开始,香港电影界就有一个毛病,重资本、重门第、重流量。翻译一下,就是谁有钱就认谁,谁出身好(或有关系)就用谁,谁受欢迎就捧谁。

那时候的港星,往上翻一代,很多都是“表演世家”,比如姜大卫,生父是上海滩演员严化(姜克琪),继父是导演尔光(李翰祥的伯乐)。而一旦某一个或几个演员比较受欢迎了,就一直用,比如姜大卫、狄龙,演了邵氏大部分的经典影片。他们的演技固然不差,但也间接导致新人难有出头机会。

图片[4]-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文明社

图片[5]-港片为何没落?演员“断代”只是表象,真正的“祸根”早已埋下-文明社

这值得今天借鉴啊。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