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

备受观众期待的国产海上救援动作片《紧急救援》成为了2020年国产电影的最大笑柄,号称投资7个亿,筹备2年,国产第一部海上救援电影,汇聚了彭于晏、王彦霖、辛芷蕾、蓝盈莹等一线巨星,仅仅取得了4.62亿的票房,这个票房和郭敬明被全网痛批提前下映的《晴雅集》相差无几。豆瓣评分6.2,相比于导演的前作《湄公河行动》豆瓣8.0分,《红海行动》8.3分绝对算不上优秀。

图片[1]-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在电影《紧急救援》的宣传期,制片方和粉丝还将这部电影碰瓷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作比较,称这部电影是海上救援版的《红海行动》。我们无法质疑林超贤导演的才华,但这部电影如今这样的成绩绝对是他导演生涯的滑铁卢。

图片[2]-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毫无疑问,《红海行动》是近几年最好的军事题材动作片之一。剧情讲述伊维亚发生政变战乱,战乱殃及全国平民百姓,侨民侨胞,工人,商人及高层外交官员文职,大规模肆意扫射袭击,号称是“疯子”的沙拉夫将军扎卡,连合了多个极端主义的恐怖组织。为了让伊维亚承认他们的组织,多次对政府军发动秘密袭击,汽车炸弹,人肉炸弹,惨无人道,总之他们要自己理想主义管制。

图片[3]-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在亚丁湾距中国5000海里开外的海盗港,一艘正在运送出国物资的商船“广东号”不幸遭海盗劫持,枪杀中国船员,绑架了多名人质。中国第十九护航编队接到求救信号,立即出动了蛟龙一,二号战舰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他们攻破敌军巢穴,救出人质;夏楠无意发现扎卡组建的恐怖袭击各种诸多事项,以她多年来跟踪的经验总结推断出这次是“黄饼”行动的暴乱。恐怖阴谋各反派武装主义利益竞争暴乱,把政府军拉入被动局面强行攻击推翻。最后中方介入联合反击,总算制止了战乱局面。

图片[4]-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红海行动》这部电影,确实够血腥暴力。很多人死,不是简简单单的被子弹打破头颅或心脏而死,有被炸得血肉模糊的,有被焰火烧的面目可怖、形如焦炭的,有被恐怖分子拿来威胁中国海军而割喉的,甚至还有被威胁做了汽车炸弹的。总之是各种断肢乱飞,看到以后确实觉得战争太恐怖了,产生了深深的反战情绪。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和平,很多地方每天都会有战争,之所以我们国家没有战乱,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将他们挡在了外边。

图片[5]-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林超贤不必多说,国内最擅长拍警匪动作片的导演之一,用一部《湄公河行动》刷新了国内现代军事大片的题材模式。《红海行动》这部电影是国内第一次被允许上军舰直拍的电影,并且由军方直接支持。记者问:这次海军给了你们哪些支持?林超贤说:军方说你尽管想、尽管要,我们全力配合,你能想到的都能帮你做到。上级要求要把这部电影做到最好。当然林超贤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图片[6]-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这部电影看得挺难受的,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死去的会是谁,而这才是战争的常态。因为138分钟的电影从头打到尾,所以对于战争细节的刻画非常重要。

无论是战争中的真枪实弹,还是战场上的血肉横飞,影片都没有回避,血淋淋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将我们带入真实的战争中去。实景拍摄,海战、沙漠战、坦克战、巷战等大场面镜头等等,从城市到沙漠,无一不令人震撼。

图片[7]-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当然除了这些,故事的发展也并不强硬,推动故事发展的是战争,所以才会战斗。愤怒、恐惧、焦虑、悲痛、绝望种种情绪高度还原。被迫击炮伏击时从沙土之中挖出自己战友时的焦急与恐惧;战士们看到血肉模糊的战场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将炸断的手指拼回在尸体上时;徐宏拆弹时,无辜居民求他救救自己的孩子;佟莉抱着牺牲的石头大哭喊着“不疼了,我们回家了!”……

图片[8]-林超贤《紧急救援》遭遇滑铁卢,曾执导《红海行动》成战争片经典-文明社

《红海行动》剧情场面撼动人心,内容丰富千姿百态,深度刻画出了每一个战士的风云气魄,有血,有情,有气概;如同《战狼》《八佰》一样让人魂飞梦牵。作为国产战争题材的开山之作,电影中的中国军人强硬勇敢,铁血冷漠,但不缺人性的温柔。最后生动的写照:“勇者无惧,强者无敌”~致敬在战斗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导演给我们看到的,是真实的中国军人,他们是最优秀的战士,也同样是个普通人。和《战狼》不同,不再是常见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