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

每经记者: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董兴生

在准备扬眉吐气前,多地电影院面对疫情的反复,这个五一档终于还是“哑了火”。

4月29日晚,北京市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表示,根据北京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确保北京防疫安全,“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影院暂停电影放映活动。

图片[1]-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图片来源:官方通知

截至4月29日21:00,猫眼专业版显示,全国一线城市中,北京的影院日票房为26.63万元、广州的日票房为85.59万元、深圳的日票房为102.03万元,而上海的数字依旧为0。

“北京没有那么多影院关停前,我们预估今年五一票房大概是两亿元,如果北京的电影院五一假期没有开,预计将有1.5亿元。” 卢米埃影业营运副总裁吴秀琦在微信采访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出了她的档期票房预测。

据每经记者统计,从2018年开始,除2020年外,每年的五一档票房成绩都在10亿元以上。

疫情反复之下,电影市场艰难。不过,从目前各大影视股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来看,爆款电影仍是拉动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助力。太平洋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倪爽通过微信告诉毎经记者,疫情对影视股的影响比较大。国内影视公司,也都在尽力地为观众贡献好的作品。

8部影片撤档

今年五一档票房预期仅1.5亿

五一假期如约而至,五一档却显得冷清。

因为疫情不断反复,在这个五一档开始前,一批影片选择逃离。

4月18日,动画电影《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取消原定于4月30日上映的计划,撤出“五一档”。 此后,电影《哥,你好》《检察风云》《您好,北京》《保你平安》《遇见你》宣布取消原定的上映计划。到了4月25日,动画电影《迷你世界之觉醒》《我是霸王龙》也相继撤档。每经记者统计,共有8部影片选择撤档。

图片[2]-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图片来源:电影《迷你世界之觉醒》官方微博

当然,仍有一些影片选择坚守,或者新加入档期,成为“逆行者”。猫眼专业版显示,从4月30日起至5月4日,共有9部影片上映,包括由任敏主演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谭卓、田雨主演的《出拳吧,妈妈》和进口片《坏蛋联盟》。而《一点就到家》《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等影片则为重映片。

吴秀琦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坦言:“从影院的角度看五一档期,原本五一有多部国产片及进口动画片预计上映,我们也期待能藉由假期带动观众重回电影院观影的热情。但随着疫情反复,停业影院增加,影片陆续撤档,目前仅剩进口动画片以及个别剧情片上映,对观众的吸引力有限,加之前几周上映的进口片时间比较久,所以五一整体来说不会有超预期的票房表现。”

图片[3]-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出拳吧,妈妈》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风险等级不一。以北京为例,4月29日晚,北京市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表示根据北京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确保北京防疫安全,“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影院暂停电影放映活动。

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影院营业率连续3日上涨。猫眼数据显示,4月28日大盘票房774.4万,营业影院6671家,较4月27日增加80家,全国营业率为55.39%,武汉、温州、徐州等多地影院复工。

往年,五一档期可以说是除春节档、国庆档之外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排除2020年因为疫情造成影城关闭外,自2018年起,每年的五一档期票房都保持在10亿元以上。

图片[4]-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北京没有那么多影院关停前,我们预估今年五一票房大概是两亿元,如果北京的电影院五一假期没有开,预计将在1.5亿元左右。” 吴秀琦称。

观众失去的观影意愿是摆在从业者面前更大的担忧。“影片的上映日期变化大,数量供给可能不足,如果没有吸引人的影片,顾客去电影院的意愿会有影响。另外在疫情突发后,影院关闭对顾客也会产生观影信心不足,久而久之对观众来说会变成一个非必要性的娱乐。疫情这几年,确实对观众观影习惯造成了改变。” 吴秀琦表示,虽然影院一直都在努力做营销活动来吸引观众重回电影院,但最重要的还是在疫情可控状况下,电影院恢复经营,能有足够的内容提供,让观众愿意走进电影院。“没有足够的影片上映,或者影院经常要封闭一段时间,再多的活动效果也有限,毕竟影片还是顾客走进电影院的核心。”

事实上,从今年春节档开始,影市一直处在不温不火之中,大片的竞相撤离让接下去的暑期档成为下一根“救命稻草”。“暑假时间有两个月,如果届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影院能恢复营业的状况下,期待能有好的票房。” 吴秀琦强调,“虽然现在很难,但还是要有信心。”

爆款电影成拉动业绩重要助力

中影、万达扭亏,华谊、光线业绩“变脸”

疫情反复之下,电影市场艰难。不过,从目前各大影视上市公司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来看,爆款电影仍是拉动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助力。

“国内的电影公司,主要以影片上映与票房构成核心收入,优质影片必然会为公司贡献不菲的收入和利润。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影片数量及票房相比以往都有所下降。”4月29日,太平洋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倪爽在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头部影视公司中,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均在2021年扭亏为盈。

参投《长津湖》《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父辈》等多部爆款影片的中国电影,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亿元。扭亏为盈的背后,离不开对爆款电影的投资与发行。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创作板块和影片发行两大业务共贡献了30.05亿元收入,托起总营收的半壁江山。报告期内,公司出品并投放市场各类影片24 部,累计票房239.60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电影2021年年报

作为院线巨头,万达电影的观影业务收入占其营收比重仍超50%。不过在内容方面,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误杀2》均拿下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公告称,2021年,万达影视经营业绩较2020年有较大增长。

图片[5]-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误杀2》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相比之下,近两年重返影视业务、预告盈利的华谊兄弟,则仍未能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华谊兄弟实现营收13.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亿元。

过去一年,华谊兄弟参投的影片多达十余部,其中不乏爆款影片,但这些影片带来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

每经记者注意到,《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父辈》两部爆款影片华谊兄弟均有参投。根据华谊兄弟相关影片票房公告,按照目前《你好,李焕英》《我和我的父辈》的票房大致估算,公司来源于两部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分别在1708万元~2048万元、209万元~263万元。

财报显示,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营业收入为12.33亿元,贡献了近九成的营收,但相比上年同期则下降5.82%。

图片[6]-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图片来源:华谊兄弟2021年年报

一直被行业评价“稳扎稳打”的光线传媒,2021年业绩从预盈利“变脸”为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11亿元。不过,光线传媒业绩下滑并非由主营业务所致,公司称主要系投资的两家合伙企业调整了对其投资项目的核算方法。

财报显示,2021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业务营收9.14亿元,贡献了近八成营收。其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总票房超28亿元,公司强调,《你的婚礼》取得了非常高的投资回报。公告显示,光线传媒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超2亿元。

图片[7]-五一档期票房预测只有1.5亿元,影视股业绩谁来拯救?-文明社

图片来源:光线传媒2021年年报

倪爽认为,疫情对影视股的影响比较大,各大影视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在预期内,“毕竟当下全球影视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都很大,国内影视公司,也都在尽力的为观众贡献好的作品”。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