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受欢迎的影片类型,当数“反特片”,其中以《野火春风斗古城》为代表的经典“反特片”,为后来很多的谍战片创作提供了标准和样板。

图片[1]-《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海报

图片[2]-《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海报

图片[3]-《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海报

图片[4]-《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

金环、银环的性格差别很大,一人分饰两角,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不是易事,再加上王晓棠以往塑造的角色类型,与这次的女主角类型也不太一样,在八一厂内部引发了一些争议。

图片[5]-《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

图片[6]-《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银环

开拍前,严寄洲导演从剧本中选出了13场戏,进行带装彩排,并邀请八一厂多位重量级导演以及剧团的所有演员观看。王晓棠先后表演了银环、金环的共9场戏。看罢,大家顾虑全消:“这两人差别太大了!银环像香港来的,金环土得掉渣儿。”

1964年的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委投票中,王晓棠以全票当选最佳女演员,这在百花奖历史上是第一次。

图片[7]-《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银环

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原定由赵汝平饰演,由于王晓棠与王心刚在电影《海鹰》中的情侣形象深入人心,赵汝平主动让贤,饰演了韩燕来一角。

图片[8]-《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杨晓冬

在那个谈爱色变的年代,王心刚饰演的杨晓冬与王晓棠饰演的银环,不直言爱,却又通过“坚韧刚强之中撒落着的深深浅浅的温柔、含蓄、真挚、淳朴”,为观众展现了一场革命时期的浪漫爱情,并留下了一段“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的坊间佳话。

图片[9]-《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年代的斗争与爱情-文明社

《野火春风斗古城》银环、杨晓冬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