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时冲上全网热度第一,但就算陈小春出山,也救不了这怪兽片

继陈浩民之后,新一届内地网大一哥出现了,他就是小春哥,陈小春。

继去年12月来了部豆瓣3.1分的《再战江湖》,今年4月初小春哥再接再厉出了一部豆瓣3.8分的《重装战警》,

这部电影也是厉害,要重装没重装,要战警没战警,但片名就要这么叫,大概是因为,听起来霸气把,评论都说王晶现在连剧本都不好好写了,顺便叹息一下勇接网大的陈小春。

结果还不到20天,春哥又来个《环线》。

这部电影有多厉害呢,开场就打出说明——“未成年人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再加上,有“叱咤风云”的陈小春,有“江湖告急”的彭敬慈,对一部网大而言,这绝对是港星天花板级别的配置。

作为一部科幻灾难片,片方甚至无需为这部电影精心设计海报,只要把这三位设置成奔跑吧就可以了。虽然,这位戏份并不是很多的美女演员为什么跑得比戏份第一多的彭敬慈还前我也搞不懂,但B级灾难片怎么能没有漂亮小姐姐。

总之,听起来超厉害的样子,连我都想看看它有多厉害。

结果,豆瓣评论区真的是蛮厉害的。

要么,直截了当的一星差评。

要么,讲明了自己是小春哥粉丝,来阻挡本片评分跌破5分的。

但,和不太行的口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线飘红的流量:开播当天,才五小时,它就轻松冲上了网络电影全网热度第一。

所以,这部国产灾难大片到底拍得怎么样?小春哥“地铁斗蜈蚣”斗得值不值?

是兄弟,就跟着小春哥一起上《环线》,走一遭。

1、 入戏,有点难

一部真正的大片,往往第一个画面就能让你入戏。

而一部烂片,也可以第一个画面就能让你出戏。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就是地铁斗蜈蚣。

讲的是以刀哥(陈小春饰)和高飞(彭敬慈饰)为首的一群普通人,因地铁事故意外闯入地底世界,遭遇生化蜈蚣巨兽的捕杀,齐心协力共同对战地底巨兽的故事。

一开场,就是倒叙,一个坠落地下的地铁,一个一闪而过的怪兽蜈蚣的身影。

然后,镜头一转,一群乘客就撤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而阴暗处,一群蜈蚣大军正在汇聚。

狭窄封闭的空间里,列车员第一个中招。

倒地,挣扎,面目痛苦,撩开衣服,有貌似蜈蚣的动物在他体内爬行。

你看,狭窄封闭的车厢,高速到来的危机,疾速前进的蜈蚣,触目惊心的张力,是不是被撑到极点?

问题是,过瘾源于身临其境的感官刺激,前提是故事合理。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地铁坠落地底,那么多乘客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试着拿起电话对外求救?

但本片的乘客好像集体没带电话的样子。

好,乘客大概是都深知地底电信线路不通的道理,但地铁里是有地铁铃和紧急联系装置的,遭遇危机,是不是应该马上与控制室取得联系,向外求救一下呢?也没有。

好像一开始一群人就商量好了,咱不求救,也不坐以待毙,就要一起冲出重围,共同杀出一条血路。要是一开始就被救了,还怎么大战蜈蚣精?

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这一幕。

铺天盖地的蜈蚣在洞穴内狂奔。镜头顺着奔跑的方向,展开一场蜈蚣和人的追逐戏。

若是动作戏特别精彩,这些槽点也就罢了。

可片中的动作戏水准,又让人分不清是正片还是花絮。

众人且战且退,边踩边跑。渐渐被围成一圈。

明明应该是一部高能爽片,可看上之后全片都贯穿了暗黑系风格,画质具有一种80年代老电影的质感,一整个的怀旧科幻灾难片大乱炖。

然后,终于出片名了,刚好三分钟。

通常来说,网大电影前3分钟,又称为黄金3分钟,一般都会在这个时间段展示自己电影最厉害的一面,这部的三分钟厉不厉害呢?反正,蜈蚣挺厉害的。

2、 这生化蜈蚣做的,有点异形的味道啊

虽然,这三分钟看得我内心有点紧,但为了小春哥,我一咬牙一跺脚,还是看下去了。

而且,看起来片方也是要搞大事情,残暴无比的巨型蜈蚣、诡谲莫测的洞窟、坠落深渊的环线地铁,前路艰险的逃生之路,说不定会渐入佳境,出来一部爽感十足的怪兽大片呢?

结果接下来,每一秒都是名场面。

镜头回到一个小时前,春哥登场没多久,duang一下地铁出故障了,忽然一下蜈蚣就攻进来了。

然后,生化蜈蚣帅气登场,一口大黄牙,慢动作大战小春哥。

可是等一等,咱先不说这也就比页游好一点,大致是3D游戏特效水准怎么样吧,实话说变异蜈蚣再糙,在网大电影中也属于中上水平,还能看。

重点是,众所周知,蜈蚣之所以叫蜈蚣,因为它皮硬,爪子多,而不是动不动张大嘴对着空气呼啸。经常对着空气呼啸的那样怪兽,叫异形。

咱就不说版权这回事,关键之前看异形还有一种邪恶、哥特的美感,再看这条又黑、又粗的大蜈蚣,晚上真的会做噩梦,怪兽片一下就变成了惊悚片。

3、 动作场面,将就看看吧

说白了,《环线》就是一部懂得博取众家之长,并能在套路中玩出套路的聪明商业片。

影片将动作、怪兽、灾难、冒险等多种元素搅在一起,设计出陈小春勇战双头变异蜈蚣、众人群战地底神秘异兽等看点。

片方的想法是,震撼,过瘾,必须是你看这部片的唯二感受。

但观众的震撼可能主要来自各种熟悉的动作场面。

比如这组长镜头。

蜈蚣肆虐的车厢中,镜头到处移动、张望——像我们的眼睛。能感受到导演在努力营造紧张情绪,但我真的就,不紧张啊。

可是继不怎么地的集体跑路动作戏之后,观众还将看到同样不怎么地的突围动作戏。

在以往的观影印象中,被怪兽围困需要卧薪尝胆,精心策划。

尤其是思考如何躲过层层围困的怪兽,通关,逃出生天。

可这些缜密的布局,都不需要。

在片中名字很酷炫的刀哥和高飞的带领下,大家突围的安排只有一步: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啊不好意思,是迎着蜈蚣与更大的蜈蚣。

剧本杀都没这么简单吧。

最离谱的是,地铁坠落后,他们就直接跑进一座尘封已久的日军地底实验室了。

这真是离谱到能把地铁部门气晕的程度。

好吧,照道理,独特的叙事空间和表现方式也能让影片极具可看性,尤其是,在密闭的地底洞窟,众人与生化蜈蚣追逐和打斗,搞氛围一流,是不是应该让观众全程心跳加速呢?

再结合多角度的运动镜头和冷暖色彩的强烈对比,是不是有朦胧的末日气息呢?

但整部电影看上去,就是热热闹闹,什么元素都有出场,画面似曾相识。实际上,却有一搭没一搭。

什么嗜血蜈蚣生吞活人,太暗没看清。

什么神奇女侠造型的性感美女被咬伤变异成丧尸,我就想问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好吧后来刀哥和高飞突然就决定请君入瓮,把几条巨型蜈蚣引入密室,放火做蜈蚣烧烤了。

面对张牙舞爪杀过来的生化蜈蚣精,陈小春一句,“抄家伙”,仿佛一秒带观众回到古惑仔的时代,江湖片和科幻片的结合!

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没想到,更大的意外还在后头。一通蜈蚣烧烤下来,最大的双头蜈蚣就出现了,而且第一个就拿陈小春(刀哥)打牙祭……

啊,原来面前这个十恶不赦的巨型蜈蚣,他作恶的动机,同样为了家蚣。冒着大火就杀过来了。

可惜,因为对蜈蚣角色内心揭示的不足,让我们最终对它的痛苦无动于衷,内心只想说 ,所谓的群战蜈蚣大场面,就是操起几根铁棍插串儿就完了?这到底是大战生化蜈蚣还是舌尖上的蜈蚣?

4、 最大的槽点,还是剧情

虽然,视觉场面有些令人百感交集,但除却视觉上的震撼。影片其他方面,就更乏善可陈了。

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为了强行制造「蜈蚣大战」,几乎牺牲了剧情上的所有合理性。

只要看上10分钟,就能掌握它的套路——

一场戏紧接着一场戏,各种追逐戏轮流登场表演一遍。

而且能明显从中看出许多经典电影的影子。

包括但不限于《异形》《狂蟒之灾》《木乃伊》《极度深寒》等。

这种缝合式的电影,非常具有网大特色。

它就像根据观众的观影习惯,利用算法创作出的电影。

观众爱看美女,也爱看怪兽追逐戏。

那就安排几场美女被蜈蚣追杀的戏。

至于美女为什么这么能打?刚才还被吓得不轻的御姐又为什么能熟练操作老式左轮手枪?

就都不重要了。

重点是,全方位展示姐姐们的美貌与身手(材)。

观众爱看煽情。

于是就在电影后半段,密集地穿插各种角色壮烈牺牲引发的煽情桥段。

可是我根本不认识这些人啊,人头都没认明白,你让我怎么感动。

虽然,影片主线遵循了经典惊怪兽片的通关模式——闯关,拿道具,再闯关,掉血(失队友),继续闯关……

但观众全程就想问,这是哪,这是谁,这都什么情况?

看起来,电影中有为救兄弟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刀哥、也有为爱人抵挡蜈蚣攻击不幸去世的强哥、还有以德报怨舍己救人的农民工兄弟…但这些人为什么舍己救人,统统没有解释。

你就只觉得,大家都好猛好不怕死啊。

同时,影片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却又不能全部讲明白,前言不搭后语,但却能神奇地让人一眼看到尾。

影片的最后是,刀哥兄弟牺牲自己被蜈蚣一口吞,在蜈蚣肚子当中引爆手雷,随着一声爆炸,蜈蚣覆灭,人类的火种,得以延续。

壮烈是很壮烈,我就一个疑问,明明双头蜈蚣并不是刀枪不入,随便操一根铁棍都能扎伤它,之所以之前没搞定它因为设机关的手雷是哑弹,结果还有一颗能用的,那为什么不赶紧扔手雷炸死它,一定要被吞才引爆呢?

而且手雷这种东西,我们都知道引爆时间是很不好掌握的,万一还没被吞,手雷先爆了呢?

又比如,神奇的女医生御姐,先是左轮手枪的子弹很神奇,五发子弹打出了二十发的效果。

好不容易打完了,姐姐被蜈蚣吞进肚子里,我还难过了一阵,毕竟姐姐还是很美的,结果大结局姐姐从炸烂的蜈蚣肚子里爬出来了,还是很美。

更不用说,为什么这么老大的蜈蚣团队,在地底这么多年,它们吃什么呢?

生存还是毁灭,真是个问题。

这个没有答案的结局,让影片摆脱了一般商业大片简单粗暴的格式,有了更深刻的追问。

但我最深刻的追问还是:小春哥呢?小春哥哪儿去了?

答案是:小春哥的角色,中道崩殂了。

5、 小春哥还是不错的,就是演到一半领了盒饭

实际上,我能坚持到70分钟的原因,有且只有一个——陈小春。

不得不说相比陈浩民等港星日益看不下去的演技和脸,陈小春无论身材管理、演技还是型格,都依然很在线。

甚至,依然有当年的风采,很有型,也创造了本片唯一的打火机笑点。

只要他出场,我还是觉得蛮好看的。

而这张脸,也聚合了三代观众的青春情怀。让人无法拒绝。

但作为本片演员名单排在第一位的演员,小春哥试验的刀哥在面对巨型蜈蚣的偷袭时,为救同父异母但亲如兄弟的小弟,也就是大结局以身埋雷那位,不幸被蜈蚣抓走。

这段感情戏,也是很简洁,朴实,无言。

这一刻,老粉泪流满面。

虽然很感动,但我还是要问,一部打着陈小春旗号的影片,让陈小春的角色演到50分钟就牺牲了,谁给我解释一下是为什么?

我一开始还以为春哥会在大结局王者归来,所以我又坚持到结局,结果出字幕春哥都没再出来,这又是为什么?

影片的尴尬之处也正在于此。

蜈蚣不重要,故事不重要,陈小春带出的情怀才是核心。因为观众爱看的是演员本身。

虽然没有了郑伊健林晓峰谢天华,陈小春和角色间没什么化学反应。

但有陈小春就有戏味,这就是老牌港星的星光。

问题是这星光,不到结尾就消失了。

6、 为什么港星主演的网大总是不太行?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尽管电影的口碑基本垮掉,是否就可以认定,这部电影扑了呢?

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部电影。

如果单纯从电影的角度来看,确实不太行。

可如果把它当作网大的一件产品,那么它又是成功的。

它的目标,也不是杀进豆瓣 TOP100榜单。而是观看人次记录。

那些被吐槽的烂俗桥段和蜈蚣大战场面,都成了它留住观众的手段。

只要有人愿意点开,并且看到最后,这部电影的目的就达到了。

哪怕有观众,比如我,是为了等陈小春王者归来看到最后的,它还是赢了。

但陈小春,其实已经是网络大电影的港星后起之秀。

在他之前,钱小豪、徐少强、谢天华、骆达华、陈浩民,甚至是阿娇等等,早已占据了网络电影的半壁江山。

今年春节档,王晶动员了一众大腕港台明星拍了两部《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分别以3.5和3.8分引发争议一片,同时赚的盆满钵满。

阿娇主演的《封神:妲己》和《青蛇:前缘》一次次拿下网络电影全网热度第一,观众一边看一边心疼:阿sa在和刘德华梁朝伟拍《金手指》,阿娇在演啥?但她后面还有一部网大《画皮》。

港星聚集网大,说明港片的寒冬真的越来越严重,有工开已经算幸运, 但想一想还是很唏嘘,当年这些港星成名的港片,才是华语电影在兼容并蓄下,独有的东方好莱坞的答案。

而如今他们出演的这些网大,只顾着效仿好莱坞科幻的大片感,而摒弃了个性不说,画面也实在很难撑起大片的场面,光有一个陈小春在四分之三的片长中发光有什么用呢?

但,你说港星不爱惜羽毛恰烂钱,那不演网大,他们又能演什么呢?好像,也并没有太多别的选择。

可是看着那些熟悉的港片脸,都一次次出来消费观众对他们的童年滤镜。

我们又都知道,那一张张载满观众情怀的港片脸,不该变成一种情怀,一种回忆,更不该成为网大电影爆款算法、数据的一部分。

毕竟,滤镜早晚有过期的一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