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者》:一口气连夜追六集,谍战剧内味儿,终于回来了

《叛逆者》之后,多久没有像样的谍战剧出现了?

佟丽娅主演的《霞光》,谍战变喜剧。

《代号山豹》,谍战味不浓。

总之,剧都差口气,水花不够大,口碑参差不齐。

让人找不到那种脸红心跳,心跳加速的感觉。

就在我以为,今年的谍战剧就这样了。

一部谍战大剧,空降定档,当日官宣、当日在北京台首播,

当天夜里冲上电视剧飙升榜第二。

这节奏,本身就够谍战了。来,隆重推出今晚的主角——

《前行者》。

主演,张鲁一、聂远、韩雪,这阵容,有点意思。

主创阵容,也够分量。

策划人是《潜伏》的作者龙一;《唐琅探案》编剧郎雪枫写这部剧写了三年;导演是曾执导过《爱国者》的龚朝晖。

这阵容、这演员凑到一起,这部剧的面子有了。

但评价一部谍战剧,要看它的里子。

到底怎么样?一口气追六集, 双雄、斗智、猫鼠游戏,枪战、卧底、千钧一发……动作场面的刺激,悬疑布局的张力,都不缺。

但,最关键的还是:这部剧,终于让我感受到久违的惊险。

一句话,谍战剧内味儿,回来了。《叛逆者》那口气,接上了。

不信?带你去那硬核谍战现场,走一遭。来,上车——

故事:硬核谍战,猫鼠游戏,是内味儿

故事开始,几乎没有门槛和花招。

开场,就被它的快节奏抓住了。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多方力量集结:地下党、新成立的特务组织“复兴社”、上海警察局、汪派特务、日本特务机构等,情势复杂、波诡云谲。

故事开局,就是叛徒供出了我党秘密党员潘明月,以及一项核心秘密——贯穿全剧的零号文件。

这一下,我党在上海的地下组织,几乎面临灭顶之灾。

侦缉处、巡捕房联合出动。

聂远饰演的唐贤平亲自带队,去抓捕自己的亲二叔。

5分钟,我的心已经提到嗓子眼。

导演一个开场,就用叙事完成了对观众的心跳轰炸,同时也为全剧故事,埋下钩子。

张鲁一饰演的中共地下党员马天目刚来上海,因为叛徒的出卖,上线老吴很快暴露,老邱也牺牲了自己。

他直接变成了孤家寡人。

但这样的困局中,他却以法租界洋行经理的身份为掩护,斗日谍,除汉奸,获取情报,在残酷的环境下与敌人斗智斗勇,这出戏,怎么唱下去?

开场这血色的暗涌,是谍战剧熟悉的味道了。但乍一看,开局和众多谍战剧无异,平平无奇?

马上,“不一样”来了。

马天目很快就遇到 了特务组织“复兴社”的同学唐贤平。

从这时候起,两人就玩起了一场桌底炸弹的游戏。

表面看,唐贤平是“桌上玩扑克的人”,观众不知道,桌底的炸弹什么时候会爆。

但,故事也随时可能反转。

或许对于马天目来说,唐贤平和他背后的复兴社,才是随时会爆的炸弹。

从这一刻起,双雄对决的主线,拉开了。

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对垒与高智商谍战,才算真正开启。

这就是《前行者》的老辣——

它没有一上来就安排惊险的潜伏,刺激的角力,反而用双雄的故事逐渐引你入局。

什么局?

一个强情节、强冲突、强戏剧性,即使你准备再万全,也仍是危险重重的生死局。

两个站在不同立场的好友,官僚士绅、警界黑帮多股势力,形成了谨慎与刺探的危局。

但, 说实话,谍战剧一旦陷入兄弟情仇的叙事中,故事就容易变得注水、套路。

所以这部剧索性抛弃这种模式,回归更纯粹的谍战。

这就是该剧的第二个亮点:所有的双雄斗法,都为了突出悬疑戏的张力。

比如,马天目刚到上海,就同时领受了一项重大任务和遭遇了一场重大危机。

任务是:找到零号文件。

危机是:以央行为身份掩护,洋老板高薪聘请,却指望靠你杀人骗保。

一系列紧张、刺激的设局与破局,一环接一环地上演。

上一秒,洋老板痛下杀手,

下一秒,刚刚逃过一劫的马天目,就被关进了巡捕房。

计划失败?恰好相反,正好给了他接触同样关在这里的古董商人、我地下党员陈烈,得到零号文件下落的机会。

以上的内容,不过前三集而已,但各方势力都已经露出头角,各种严刑逼供、枪战斗智的戏码轮番登场,看得人肾上腺素飙升。

这种叙事方式,也奠定了这部剧的风格:开门见山、节奏紧凑、不故弄玄虚。

导演把握住了度,至少开局六集,一丁点恋爱戏都没有,兄弟情义的戏份,也适可而止,重在悬念感的营造。

当寻找零号文件的计划进行到关键时刻,观众的心也被吊到了最高点。

这种大气不敢喘一下的观影体验,直到一个阶段性答案抛出后,才敢长舒一口气。

那就是——

零号文件不但是个人,而且是个小女孩?

是不是,惊掉了你的下巴?

这就是谍战剧的悬疑张力。

演技:张鲁一演技回稳,聂远亮点十足,韩雪美爆了

但双雄过招,必定少不了的,是表演。

迷雾重重的上海滩,好似成了一个舞台。刀尖舔血,爱恨情仇在其间上演,分外真切。

如何让这出谍战戏更动人?说一场戏。

男主马天目孤身犯险,深入重地。

另一头,复兴社人员正在暗中蛰伏,等待着猎物上钩。

随着男主一步步跌入敌人的陷阱,风险越来越大。

过程中,演员每个肢体动作都在叠加紧张感:潜行,眼神,回望……就在此刻,一个身影扑向男主,一个回合的打斗,就将马天目压倒在地。

这就要束手就擒?

就在此时那人开口了“几年不见你可退步了!”镜头一个特写,聂远饰演的唐贤平,下一句,“晚上给你接风!”

看出来没?谍战迷影重重,留下白色恐怖的阴影,却挡不住生死兄弟散发的友情。

但,极端环境+情感异化,恰恰是优质谍战片的精髓。

从双雄故事一开场,比起营造冲突,故事就更注重人物内心的挣扎与变化。

其中的核心人物,当属张鲁一饰演的马天目,曾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参加过北伐战争,与聂远饰演的唐贤平,用唐贤平的话说,是一起杀敌的好兄弟。

但就是这个看起来毫无杀气的人物,眉宇间暗流汹涌,一不小心,就能攀上房屋对面,干掉狙击手,操起敌人的狙击枪,就开枪射杀汉奸。

而且这个人物,从头至尾,他的思绪和情感一直在变化,尤其是对这位对自己完全不设防,甚至将行动计划对他和盘托出的好兄弟唐贤平,而这,最考验演技。

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张鲁一至少达到了《爱国者》的演技水平,《大秦赋》的演技翻车,应该不会上演。

但更亮眼的,还是聂远。

这个反派,由聂远这张正气脸来演,太过出彩。

一方面,他任职上海警察局侦缉处的处长,还是复兴社人员,浑身上下透着一个狠字,执行任务毫不留情,甚至连亲叔叔抓起来也不眨眼。

他既是马天目在上海最大的依靠,也是最可怕的对手。

但这个角色最大的亮点,是编剧用一个敌方人员的视角,来洞察人性、审视善恶。

比如,在教堂当中,聂远会把自己的面包让给身边的人,显示出角色内心的良善。但下一个镜头,他立刻收起温柔,痛打背叛人员,表情立刻变得凶狠。

人性的复杂与多变,还是表面。

真正扎心的,是剧中设下的那个人性纠葛的情义战场。

总有一天,这两个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终要持枪互指。

结局如何?嘘,打住。

只能告诉你,这场兄弟情,既是人物关系也是故事本身。

除此之外,目前最神秘的一个角色是韩雪饰演的陆怡,六集播出,到底是什么身份,依然云遮雾绕。

可以说,这次韩雪的造型可以说是相当惊艳,绝对让人眼前一亮。

从故事发展看,这个大美人角色很可能会是男主的关键助力,一女一男,一个心思深沉一个外表文弱,仿佛御姐和小奶狗?

但他们干的都是大事情。

配角阵容,也够华丽。

《沉默的真相》里的“平康白雪”朱伟,饰演剧中的我党的地下工作人员陈烈。

《怒晴湘西》里面的罗老歪曹卫宇,这次演都是马天目革命道路上的精神导师吴崇信。

郭晓婷饰演进步女学生江韵清。

可以告诉你,这些角色可不是来当背景板,而是有自己的高光戏份。

谍战戏难拍,难在群像。

因为在极端的环境下,谍战世界如暗流深海,人物被卷入其中,谍战剧很容易将角色工具化,当成棋盘上的一枚棋子。

但本剧演到现在来看,角色不是材料,不是工具,他们是“人”。

人有情感,有痛苦,甚至,也会崩溃。

但有了人,戏才能被演活。

期待:接上《叛逆者》那股气,看它了

说实话,这几年的谍战剧,让人提不起兴趣。就算是《叛逆者》,也不过是惊鸿一瞥,并不足以改变近期谍战剧大的颓势。

果然这部爆款一播完,谍战剧又重回沉寂。

最大的原因,还是诸多谍战剧的故事,总是近乎潦草,以至于给人像看喜剧的感觉。

说是谍战,最重要的谍与战的智商被完全忽略。满屏都是降智推理、N重反转的套路。

让人感觉不到谍战的趣味。

这也直接导致谍战类型失去了落脚点。

要么就是过于强调尔虞我诈的戏剧性,却忘了刻画鲜活的人。

《前行者》正是注意到了谍战故事、智商与人物塑造,才显得特别。一句话总结,这剧有悬疑、有谍战、有人情。

归根到底最突出的三字:掌控力。

谍战氛围与人物情感,高度统一。

比如,双男主人物关系的变化,始终与贯穿始终的零号文件密切相关。

一方面,注重戏剧性的精密布局与提炼。

另一方面,不忘注重铺排人物情感这出人心的谍战。

作为剧迷,去看《前行者》可以有很多理由。

悬疑的剧情,紧凑的动作,连番的斗法,但对我来说,双雄带来的情感和纠结,才让剧集从近年的谍战剧中脱颖而出。

——谍,因智商在线而出彩;战,因人心难测而惊险。

当大时代的错位,大局势的暗涌落到聂远和张鲁一的角色身上,谁都没有选择。

目前看,《前行者》没让等待一出谍战好戏的观众失望。

人物,立住了;局势,铺开了;各种钩子,带出来了。

但,谍战剧不等于智商竞技。

把人物立起来,才能真正打动人心。接下来就看,聂远和张鲁一剧中的这场谍海兄弟情,会如何前行?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