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收视三网第一,人民日报推荐,芒果台又抓到“王牌音综”了?

《我是歌手》停播之后,湖南卫视多久没出爆款音综了,或者说:我们有多久没看到爆款音综了?

《谁是宝藏歌手》,口碑不俗,出圈差口气。《中国好声音》,难寻新的好声音。

难道说国产音综,真的已经把招数用尽,再也挖掘不出新的爆款了?

善于打造音乐综艺的芒果台,却静悄悄又搞出一款宝藏综艺——《时光音乐会》。

一出手,就请来谭咏麟、廖昌永、张杰、凤凰传奇、林志炫、郁可唯、第一次担任国内常驻综艺嘉宾的许茹芸等七组嘉宾。

加上飞行嘉宾李克勤。阵容够华丽。

不过,相比过去许多芒果综艺铺天盖地的热搜,这次芒果台反而低调得很。

不搞淘汰,安安静静,连竞演和听审团都没有,只有户外,星空,草原,八位歌手唱着彼此的代表作,讲述着他们的故事,任时光流转,情感涌动,于向往的生活里,酝酿出一场场歌者的围炉夜话。

在一个所有的综艺都在拼命做加法,拼命拼KPI的时代,这么一款安静的综艺,有人看?

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第一期首播,同期三网第一,重播又是同时段收视第一。

不急,再等等,结果第二期谭咏麟专场29日播出,又是三网第一。

还不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轮番推荐也来了。

到底这款治愈系慢综艺,什么来头?

凭什么它一出手,又让观众集体破防?难道习惯了做加法的芒果综艺,真的找到了一条做减法的路子?

追完两期综艺,懂了:“慢”,自有一番时光的魔力。

1、 上来就收视第一,这款综艺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跟市面上其他音乐综艺节目相比,它太别致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是形式。

一般的音乐节目,都有明确的竞演环节,至少,是有淘汰机制。

一环扣一环,不断把气氛炒热。至少也要有个主持人,负责串场。

但《时光音乐会》不是。

环节随性,形式自由,没有主持人,没有紧张刺激的比赛,也没有末位淘汰,嘉宾们也不用吊着威亚吃着速效救心丸练歌跳舞,他们要做的,就是来一场“老友记”式户外“音乐会”。

一群人在户外聊天、唱歌。

手握11座金曲奖奖杯的音乐监制荒井十一领军的业内顶级和声组、键盘手、吉他手、小提琴手、鼓手等组成的乐队,整个搬到湖南张家界。

然后八位嘉宾轮流坐庄——其他歌手轮番挑选他的经典歌曲,一人一首,进行改编之后演唱出来。

音乐之外,大家再在星空下分享一下音乐幕后故事、创作心得等等,但又没有固定的话题,或需要辩论的重点。

节奏全看众人聊天时的发挥,随兴所至,言为心声。

这就一下子跟其它追着时间走的音乐综艺明显区分开了。

这一款,就是要让时光慢下来。

其次,是阵容。

慢综艺要做得好,最重要的是MC。

通常一个好MC还不够,要多个MC相互撞击火花,效果才好。

《时光音乐会》的嘉宾,有红极一时的天王天后,有新晋的实力派歌星,平均年龄47,老中青三代结合。

风格上,每个人都独树一帜,有国民组合凤凰传奇,也有情歌女王许茹芸、港乐鼻祖谭咏麟、美声歌唱家廖昌永。

这样的嘉宾的阵容,只是考虑各个年龄段的观众?

其实,还有时光带来的戏剧张力。

比如谭咏麟回顾《朋友》这首歌的时候,张杰和郁可唯就在谈论,那个时候的他们,都是刚出生的幼儿,画面感顿时出来了。

而且这样的节目,一定既要默契,又需要一个“破坏者”,去适当地去打破节奏,玩梗,脱线,制造惊喜。

比如第一期和谭咏麟专场,就请来了左麟右李中的李克勤。

对于这位行走的CD、本季《好声音》冠军导师,大家可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再加上他与谭咏麟之间神一般的默契。

一个贴心,一个随性。

一个温柔稳重,一个音乐顽童。真正做到了既温暖又有趣,既爆笑又治愈。

节目有这俩活宝在,这档慢综艺自然是稳了。

《时光音乐会》,讲究一个“会”。

这聚会,就是一场音乐的雅集。

雅集,在古代是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讨论学问的集会,如今则是一场音乐好友的游园会。

再来,是氛围。

《时光音乐会》没有传统的华丽舞台,声光影像。

只有秋日山水,南山黄叶。

也没有数百人的听审团,跟着音乐痛哭流泪。

只有有限的观众,同时也是表演者。

歌手们沉迷山水间,大致按年代编排的歌曲由远及近的走来,完成一场“时间旅行”,也回顾自己的前半生。

比如第一期,每位歌手在表演前都给多年前的自己写了一封信:谭咏麟写给了1985年的自己;林志炫写给了1998年的自己;许茹芸写给了1996年的自己;张杰写给了2010年的自己;凤凰传奇写给了2004年的自己;郁可唯写给了2019年的自己;廖昌永写给了2018年的自己;李克勤写给了1992年的自己。

所以这不仅是一场音乐会,也是让嘉宾以写信的方式跟过去的自己对话。

比如郁可唯谈及爸爸特别喜欢“谭校长”,去剪了同款发型;谭咏麟也是李克勤的偶像,但有一天李克勤真的有一天跟偶像做了同事。时光就这么在音乐会中,巧妙地串联到一起。

音乐会里的,是故人,是老友。

大家需要做的,就是在漫天星光下,悠悠的唱歌。

除了彼此,现场的观众,还有清风,有飞鸟,有山川,有星空。

当然,还有时光。

2、 不竞演也出爆款?原来好音乐自会让人破防

《时光音乐会》的讲究,不光体现在表面,更是在骨子里。

节目唯一的引线,是音乐,是一首首经过了时光检验的真经典。

为什么以音乐做引子?中国人对音乐情有独钟,是自古以来皆有之。

古代中国,就有诗酒唱和,好诗词,也要伴着美酒,唱出来。

音乐里,本身就是有故事的。但这故事,却不是剧本。

到了今天,很多综艺里,会出于剧本的原因而导致演的痕迹很重。

以至于观众会明显感觉「假」。

但《时光音乐会》里完全只是给了一个目标。虽说嘉宾们也是按照步骤一点一点进行:

确定每期坐庄的主嘉宾,准备音乐会,聊天,登场演唱等。

但整个过程完全没有演的成分,纯粹是展现歌手藏在音乐里的故事。

比如节目第一期,谭咏麟分享了他的经典歌曲《朋友》。

1985年,谭咏麟35岁,发行了第10张粤语专辑《暴风女神》。其中一首歌曲《朋友》,其实是成龙和谭咏麟主演的电影《龙兄虎弟》的插曲。

而那部电影,也是成龙拍戏受伤最重的一次。

当年成龙带着成家班赴海外拍摄,有场戏从一棵树上掉下来砸在石头上,后脑严重撞击而受伤流血。工作人员赶紧将成龙送往医院动手术,手术非常的危险,

作为朋友的谭咏麟不知要怎么办,就在病房外面哼起了这首《朋友》的前奏,谭咏麟说,希望成龙能够听到,也能感受到有人需要他,想念他。

结果后来他听到了病房里面成龙用微弱的声音唱起了这首歌,“繁星流动,和你同路,从不相识,开始心接近,默默以真挚待人,人生如梦,朋友如雾,难得知心,几经风暴,为着我不退半步,正是你……”

谭咏麟听完立刻热泪盈眶,因为知道成龙脱险了。

这些连节目组都不知道的故事,怎么写剧本呢,只有靠当事人自己讲出来。讲出来,观众就破防了。

到了第二期,谭咏麟作为这一期的“庄主”。

李克勤一上来,就选了他的《一生中最爱》,本来是一首情歌,但两个男人却现场来了一段对唱,竟然把经典情歌唱出了友情的味道。

李克勤还向谭咏麟表白说,“左麟右李”之间的感情无法用语言描述,这一刻,不知道多少观众,又忍不住破防了。

许茹芸选的是谭咏麟的一首《爱在深秋》,是她中学唱谭校长的第一首歌,歌中带着的是女神青春的回忆。

结果这首普通话版的《爱在深秋》,就带着一份许茹芸式的空灵优雅,配合户外深秋的景色,是真的温柔了时光。

郁可唯选的是谭咏麟上春晚唱过的《水中花》,她回忆起8岁的自己,在电视机里初次看到谭咏麟的表演。

耳帝评价她的演唱说,“一版出色的改编演绎,编曲用中国风的Alternative R&B与Ambient Pop将这首经典雾化地更加镜花水月、似真似幻,氛围化的和声也是暗香浮动、疏影摇曳,让这首歌像是从八十年代自然生长到一零年代时,呈现出了跟随时代乐坛进化的模样。”

张杰则回溯1988年的童年时光中,那个音乐磁带里的谭咏麟。

他说夺冠那一年,谭咏麟担当评委,一切如梦似幻,因此他选择了一首《半梦半醒之间》。

所以为什么这节目如此让人破防?答案是故事走心,音乐动人。

每一首歌都是满满的回忆,当一首首熟悉的歌曲响起,观众的思绪便自然回到以前。

无需刻意煽情,音乐自会让人真情流露。

几位知己围炉夜话,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

这场场音乐会唱响的,是音乐人具有传唱度的代表作,但其中也有以歌会友,用心切磋的意味,只是这场切磋,并非竞演比赛,而是用自己的方式,为经典歌曲找到另一种诠释方式。

比如谭咏麟的《朋友》在音乐会上呈现了雷鬼版本;林志炫演唱《蒙娜丽莎的眼泪》时,融入了弗拉明戈元素。

真,美哉妙哉。

如果说音乐故事让人破防,那么一群顶级音乐人的切磋,无疑让这档综艺更加有料。

无论是现场音乐交流,还是直击心灵深处的音乐独白。

对他们来说,皆信手拈来,真诚且动人。

所以,这样的节目根本就不需要剧本,不需要人设,不需要装。

几个经典随身又有趣的音乐人,往那一坐,就够了。

3、不追着时光跑的慢综艺,找回了时光

对于湖南卫视而言,《时光音乐会》也是一次新节目形式的尝试。

当《我是歌手》将竞演类音乐综艺做到极致,也将国内音乐综艺的制作水平提升到一个高峰,接下来怎么走?

答案是玩法全部翻新,重头来过。

《时光音乐会》的做法,是彻底舍弃了竞技机制下的戏剧张力,没有竞演,也没有任何国产综艺常见的制造矛盾的话题,只有更具生活质感和日常化叙事韵味的表达。

这一切其实都是在告诉观众,什么是真正的慢综艺。

国内的许多慢综艺,慢吗?

表面看,形式够慢,其实内里分分种考核KPI。

慢综艺慢不下来,问题很简单,我们的综艺,太害怕慢了。

生怕一慢,观众就会厌倦,会转台。

于是穷尽一切心思创造剧本、摆弄人设、制造爆点。

久而久之,慢综艺,失去了平常心。

可有了平常心,才有感染力。

而《时光音乐会》,是真的慢了下来。

观众会随着节目自自然然想起,1985年,谭咏麟唱了《朋友》这首歌,此时的郁可唯才2岁,还在喝奶。

如今德高望重的廖老师刚上高一。

这场时光音乐会上的每个人,都是经过了风雨,经过了时光,一步步走到今天。

经历时光者,才能唱出时光的滋味。

所以,别嫌慢。慢,有慢的味道。

节目里,你嗅不到急功近利的浮躁,只有悉心酝酿的时光。

慢慢地,连带这个节目也有了时光的温度。

因为观众是不同年代的,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们对于这些经典名曲,也会听出不同的感觉。

时光是用慢酿出来的。

歌曲中的那些友情、亲情、爱情故事、与音乐相互慰藉和成就的过往,是时光里本身就蕴含的故事和情感,不为猎奇和冲突,它们本就生长于时光里。

所以才能唤醒不同年代人群的记忆、抚慰人心。

所以,不需要精心的安排,不用过分拔高渲染气氛的花字,只是自自然然让歌手用心唱着歌,就很容易将观众拉进回忆之中,就像乘坐着“时光机”,跟随回忆,跳转到了1992、1998、2004、2010、2019……

原来时光本身,就很浪漫,只是人们跑得太快,把时光丢了。

好在,这档节目又给捡了起来。

时光在哪里?答案也许在左麟右李的推心置腹中,也许在他们的不言不语中。

也许在城市里,也许在山水间。

也可能在人心里。

这便是节目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带着观众,一起找回往日时光。

我特别喜欢李克勤在节目中说过的一个故事,他说1992年自己正在拍摄一部电视剧,主题曲的歌词部分由他来负责。被催了好多次,他晚上拍完戏收工,独坐在停车场“赶稿”,一直到凌晨三点,看着陆续回家的工作人员,他突然感慨说,“我的命运为什么如此颠沛流离”,结果顺着这句话写下去,就变成了——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命运就算曲折离奇 命运就算恐吓着你 做人没趣味 别流泪 心酸 更不应舍弃 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这首歌,就是《红日》。

人生就是如此,命运总难免颠沛流离,但正如节目中大家一起在夜色中唱歌,灯灭了,星光依然照亮人世。

它们一直都在。

而时光,就随着这星光,日夜流转。

只要你愿意,静下来听一首歌,看一个好节目,就又留住了一缕时光。

看惯了有赛制的竞演音乐节目的观众,可能会有些不适应,觉得节目缺少刺激的看点,但对于在时光中奔波劳碌疲惫不堪的人们来说,沉浸下来,听着8位音乐人安安静静唱歌,徐徐展开一幅华语「金曲编年史」。

那种感觉,仿佛真的时光流转, 那些在苍茫人生中弄丢了的时光,仿佛又找了回来。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