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黄渤贾玲暖心新片,才一个预告片,就透支了我一整年的眼泪

今年的电影市场特别热闹,从年头到现在,已经有两部国产片,票房破了50亿。

只是接近年尾,影市好像又进入了淡季?

可影院心里定定的,别急,年底还有一波好货,其中有一部呼声特别高,都在说,今年跨年有着落了。

是吗?离上映还有一个多月,几大平台想看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

才出了一个预告片,许多观众说,已经忍不住破防。

这新片,必须来说说——《穿过寒冬拥抱你》。

先来两张熟脸,一个,凭54亿票房成为第一票房女导演的贾玲,拍完立马放话:不导了。

另一个,最早个人票房破50亿的影帝,一早预言:这个数字,过几年看就是个笑话。

两位中国电影行业少有的明白人,第一次合作,整部喜剧赚一把呗?偏不,一出手,来了一枚催泪炸弹。

留意其他主演:朱一龙、徐帆,有什么共性?都出自武汉。

再看预告片中朱一龙饰演的钢琴老师,用最温柔的语气,对着贾玲说出最霸总的话:“说了多少次了,你得把口罩给我戴上!”

电影要说的故事,观众心里该有数了——更意味深长的,是电影在今年的冬天,说了一个去年冬天的故事。

这种回忆与痛感,能给我们带来2021最后的心灵撞击吗?

我想起钟南山医生和陶勇医生的两句话:第一句是:“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

另一句话是:“在苦难中相信美好,相信人间值得”。

这大概就是,这个故事最初打动贾玲黄渤,和朱一龙这些武汉仔的地方。

一个有关失去的故事

连刷三遍预告片,发现这部电影有很多角度可以深入讨论。

比如影片对去年冬天普通武汉市民群体的关注。电影将以诗一般温情的镜头,对准了武汉街头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超市老板、退休医生…辅以温暖的底色,将他们在疫情之下的百态人生娓娓道来。

再来,你还可以把它当作一部温暖爱情片。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小人物们以最朴素的举动、最寻常的烟火,谱写着属于他们的生活浪漫。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再收获一枚男神的贾玲。

在这之中,抗疫甚至无形中充当了爱情月老的角色。

此外,你还可以把它当作一部家庭片。

其中你能看到大量真实的生活细节,包括:徐帆高亚麟饰演的夫妻间的争吵与理解;不能回家的父亲;刘昊然和乔欣饰演的年轻夫妻……

这些角度都很值得拍,但在我看来,影片前半段故事最精准的概括:还是关于“失去”

因为电影中的每个人物,都在这场疫情中或多或少地失去了许多东西。

黄渤饰演的快递小哥阿勇和贾玲饰演的外卖骑手武哥,失去的是团聚。

前者选择告别亲人,以志愿者的身份运送旅客和物资,有家不能回。

后者听名字就是个外刚内柔的女汉子,但从她在购票大厅的问讯看,失去的是和亲人相聚的可能,女汉子也有失落的时刻。

徐帆饰演的旅行社老板,面对的是现实的失去。

她代表的是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失去的生意和收入,手下30多个员工工资要发,压力巨大。

这种压力也许还会让一个温暖的家庭失去和谐,片中她就与丈夫李宏宇(高亚麟 饰)在家爆发了争吵…

对于“老年伴侣”吴彦姝和许绍雄来说,失去的是时间。

两人一个上前线做“接生婆”,一人在后方开餐馆,面对的是咫尺天涯的困境。

在他们身上,我们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

这种普通人疫情期间的状态,说是“丧”,不准确。

应该说,是“扛”。

他们始终在用对抗的方式与生活相处。当熟悉的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这些在疫情中坚强勇敢、积极乐观的普通人,在各自的失去中,撑起了这座英雄的城市。

那一刻,他们给自己披上了透明的盔甲,仿佛就这样被寒冬彼此隔绝,各自去打一场仗。

人生从某种角度讲,是一种“失去”的艺术。而疫情又让普通人的失去,变得难以阻挡。

“失去”在所难免,疫情带来了隔离、放弃、改变和离别……人们被它们影响,也因它们而成熟。

但从未被打败。

一群“不走寻常路”的演员

但影片恰恰是在这样的失去中,让我们心中一叹。

疫情带来的仅止于失去吗?当电影将镜头聚焦疫情之下每一位坚强温暖的普通人的生活场景,反倒用细节给观众最暖心的一击,几乎每个角色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又让人心中一热。

因为他们都演出了,普通人在失去中的获得。

比如,贾玲在片中得到了爱情。

因为疫情,你可能会遇见各式各样原本不会遇到的人。就像朱一龙饰演的钢琴老师,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也许永远不会遇到贾玲饰演的 “人在江湖,义字当先” 的武哥。

我相信这部戏以后人们会对贾玲的演技有更深的理解。

片中贾玲身穿外卖员服装骑着小电动车,穿梭在城市间送外卖,头戴安全帽双手骑车,看起来飒到不行,但还有一幕是贾玲默默站在墙角吃馒头,急着开工猛吃一口包子,嗓子眼被瞬间噎住,一个细节,就演出了外卖员的不易。

还有一场戏,是只有短短几秒的哭戏,路透的现场拍摄中,没有眼药水,只有贾玲眼泪大颗落下带出的悲伤,伴随着痛哭身体时不时的抽动,观众自然就被人物打动了。

但武哥外卖人生中的一抹亮色,也是在故事里,遇到了被困家中的叶老师,文艺男和女汉子在特殊的时间里竟然产生了火花。

一个外表大大咧咧,内在温柔细致,一个个性纯真、内敛,就,啥也别说了,赶紧给我磕。

也是这场相遇,把故事从疫情的阴影下带到了平凡普通的生活里,并发现,原来世界,仍然可以这么美好。

对叶老师有一点点动心的武哥,也奉献了片中最精彩的一场表演。

先是一句“你的特快专递”,然后是在暖光灯下,二人相视一笑共弹钢琴,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故事的谜底就在叶老师那句“等解封的那一天,我们在鹦鹉洲大桥上碰头。”

武哥带着这句话蹦蹦跳跳走在雨中的这场戏,我不想过多描述。

因为,将来每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不会忘记贾玲在片中的这场表演,那段在雨中扭动可爱的身躯跳舞的雨中曲,比任何对白对完整地表达出她的真心,贾玲也用这段戏证明,自己确实是一个非常会演戏的喜剧人。

当许多人笑着笑着就热泪盈眶了,这种强大的共情力也证明,贾玲过往的成功,绝非一次偶然。

她可以获得那么多观众的认可,是应该的。

而对于饰演叶老师的朱一龙来说,这也是他少见突破往日儒雅形象,在不修边幅的造型中塑造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

尤其是,当他用自己的家乡话甩出那句霸气对白,你才真正发现,原来武汉仔朱一龙讲武汉话,这么帅啊!

不得不说,导演薛晓路真的太会选演员了。他选中的这两位主角光在预告片里就贡献了好几个让人动心动情的瞬间。更难能可贵的是,除了他俩,整部戏的其他演员,也全都呈现出了非常细腻的表演。

比如黄渤饰演的快递员,简直完全融入了戏里,他开车载人,到了目的地淡淡一句:“这个时候不谈钱,不谈钱”,你会很自然地想起,那段日子里陌生人之间的情谊。

他在这部戏里演有家不能回的丈夫和父亲,一场扮作超级英雄的逗娃戏、一场最后回到家的戏,两场戏里,黄渤的表演定住了这个人物温暖而又坚韧的底色。

特别是在预告结尾,当他向爱人、孩子伸出双臂,给他们一个远远的拥抱,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思念与爱意。

还有,许绍雄饰演的餐厅老板沛爷,无法面对面诉说对吴彦姝饰演的退休医生谢咏琴(饰)的思念,便在楼下以戒指遥遥立誓,许下“疫情一结束,我们就结婚”的老年人的誓言。

周冬雨饰演的小护士虽然脸上虽满是口罩的勒痕,却认真给贾玲抹上了唇膏,告诉她“想臭美的时候就抹上它”。

还有刘昊然饰演的滞留旅客,和比自己大4岁的乔欣演一对夫妇,带着孩子眺望风景,泪光里似有万语千言。

这些演员的表演,都带有浓郁的烟火气息,每一次,只要他们一出场、一亮相,观众就会立刻被他们身上的气质吸引,进而被带回到那段艰难又动人的岁月。

就像武汉人徐帆说的,“我的家乡是一个很伟大的城市,这里的市民让人敬佩,他们经历了常人无法经历的东西”。当她演的旅行社老板对着夜空喃喃自语:“有人没,出来吵个架”。这种烟火气和信赖感,更像是观众与演员之间一种长年累月的默契。

她一喊,我们就已经自动脑补出了这些武汉人的日常。

也是这样接地气的表演,为观众还原了一副疫情期间武汉的众生相。

形形色色,熙熙攘攘,天南地北众飞客, 但奇妙的却是,人们明明在和疫情打一场仗,故事明明发生在寒冬,却时常让人感到一股暖热。

天气寒冷,外面的疫情夹杂着寒风呼啸,但这座城市的人们,依然可以在温暖的屋子里弹琴,在雨中跳舞, 在那些最艰难的时刻,那些最冷的夜晚,人们从没放弃过自己的小日子,你说是不是很暖心?

于是,质朴的情感,熟悉的场景,不动声色的表演。就这么被融合在了一起。

所有人都在经历失去,我们都会害怕,但面对害怕最有力的反击,是认真过好每一分钟。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影片导演是执导了《北京遇上西雅图》《我和我的祖国》中《回归》单元的薛晓路,影片也透出她的强烈的个人风格——

以疫情中的武汉的普通人为叙事主体,记录他们的温暖故事和喜怒哀乐。

相比同样也是抗疫题材的《中国医生》,前者更像是一部英雄的史诗,而后者讲述的是平凡人的温暖。

那个寒冬里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久远的过去,又恍若昨日。

导演的风格温暖、细腻,既让观众看到生活的艰辛,但镜头里橘红色的打光,又让寒风的夜晚也变得暖了起来。让让人觉得日子就是这样啊,总要平凡地活下去。

疫情期间所有的家庭都遭受了或多或少的冲击,

而主创捕捉到了日升月落间,那种超越日常之上的,永恒坚定的力量。

反映在影片中,就是穿越寒冬的力量。

每个人的人生,都各有各的艰辛。但因为寒冬中的这股力量, 总让人心头一热。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朱迪思·维奥斯特在她的那本《必要的丧失》一书中所写:“我们成了什么样的人以及过着哪种生活,都是由我们的丧失经历决定的,无论这些经历是好还是坏。”

重要的不是失去,而是如何走出阴霾,就像徐帆片中剪发时的一个微笑。

徐绍雄对着手机颤颤巍巍地表白:“我现在不想等了,疫情一结束,我们就去领证!”

也许正因为在2020年见到了太多的眼泪与告别。这样的电影,才格外触动我们。

那段岁月,真的会让你觉得,人活着,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 日子,总还是要过。

而当日子过过来了,回头看,那场穿越寒冬的温暖,萦绕了整个内心,依然让人人心头一热,心头一暖。

因为所有的故事,都源自真实。

比如,给隔离者跳最美的萨日朗的医生,二环路上奔跑的野猪,路灯下跳跃的野兔。

还有朱一龙说的:“当时小区里的大家不能见面,就走到在阳台上开始唱歌,为彼此鼓劲”。

2020年,确实是一个写满了“失去”的年份。

因为疫情,我们失去自由,无法畅快呼吸,没法出门、没法旅游,甚至连散步、看电影也都成了奢侈。

我们还担心失去健康,失去亲友……这种种关于“失去”的念头萦绕不去。

可当我们透过电影回头看,扑面而来的是勇敢、热闹、人情味,还有一股寒冬中的温暖,让人心头一暖。

由此你就明白,电影为什么要选在2021年最后几天上映。

因为,电影的野心,就在于回答这个艰难的2020年遗留下的难题。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各自的苦痛,怎么办呢?

唯有穿越过去。

于是,在2021的最后几天,用微笑和眼泪向五味杂陈的过去挥手告别,也好像某种特别的仪式。

电影有些部分很轻松、很好笑,但又有反反复复去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你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流眼泪。

这也让我确信,电影会爆,且希望它会爆。因为这样的温暖,值得在这个寒冬里被再次回味。

它能够提醒我们,曾经从怎样的寒冬走出来,那么只要活着,就是希望。

一部温暖的电影,总能在最冷的冬天,带给所有观众最暖的拥抱。

疫情和艰难的日子就像寒冬一样,终会过去,而总有人,穿越寒冬,拥抱你。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