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华鼎奖:《觉醒年代》夺第一,任嘉伦获肯定,王劲松实至名归

第32届华鼎奖颁奖了。

虽然一直以来,华鼎奖的行业影响力不足以和白玉兰、金鸡奖、百花奖等大奖相比,但今年华鼎奖电视奖项的提名,却意外地对味。

毫不夸张地说,这份提名榜单的确基本包括了过去一年所有的优秀国产剧和表现优秀的演员。

而如今,这份可能是今年最长、最全、也非常接近大众审美的奖项,终于揭开谜底,而最终的获奖名单,也再次与大众想象基本吻合。

唐国强,王劲松,任嘉伦,张晚意等演员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当然,遗憾也有。

比如《沉默的真相》主演白宇获得提名却最终未能夺奖。

但瑕不掩瑜,这届华鼎奖称得上神仙打架。

看着这份名单,不禁感叹,国产剧这一年真是大丰收。也是国剧这么精彩的一年,才出现了这么多精彩的表演。接下来就一起看一看这场国剧岁末颁奖礼,最终的获奖者们,和盛宴背后的国剧过去的一年。

一、 颁奖礼现场:朱珠妩媚迷人,田海蓉意外惊艳,任嘉伦又帅出圈了

可能因为疫情原因,当晚来到现场的明星并不算多,但并不缺乏精彩的红毯。

当晚来了不少演艺圈的老戏骨,唐国强老师一身板正的中山装一出场,强大的气场就扑面而来了哈哈哈哈。

王劲松戴着眼镜出场,身材保养得宜,气质儒雅得体。对着媒体镜头轻轻一挥手范儿就起来了,这就是前辈表演艺术家的范儿啊。

巩汉林一身中山装带着妻子一同现身红毯,网友意外被甜到了。

当晚澳门风大,巩汉林随身还带上了一把小梳子供妻子林金珠随时整理发型。老艺术家人也太好了吧,先是朝各个摄影机方向轮流招着手打着招呼,看见主持人后,还轻弯腰给主持人鞠躬,全程都笑意盈盈的,简直让人如沐春风。

吕良伟今晚又是帅气的黑色风衣,还搭配了可爱的小领结,面对镜头身材和颜值都依旧能打,这个男人不会老的吗?

当然达到整晚颜巅的,还是任嘉伦。

这次任嘉伦带着《周生如故》来华鼎奖,一身全黑西服套装,搭配马丁靴,绅士气场太足了吧。他一出场现场就达到了气氛的高点,人气不用说了,重点是进场坐下之后,任嘉伦的颜值盛宴才刚刚开始,这活脱脱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吧。

女星方面新一代演员苏晓彤终于拿出自己的红毯秀了。

红毯上的妹妹好乖啊,一身端庄的白色礼服和前辈高亚麟站在一起宛如父女,甜妹的感觉也太好了吧。

不过看私照又是另一种感觉了,静态照的气势丝毫不输盛装出席的众姝,让人期待妹妹气场全开的红毯表现了。

最惊艳的还是产后复出的朱珠,一身黑色拖地长裙,造型魅惑复古,礼裙完全发挥出了她修长纤细的身材优势,前后设计更是尽显性感,必须说产后的朱珠状态恢复太好了,不输当年甚至多了一种成熟的风情。

同样惊艳的还有46岁的田海蓉,

这些年不怎么演戏的她以评委的身份出现,简简单单一身西服搭配黑色丝袜,一头长卷发披肩膀尽显妩媚。完美展现出好身材,整个人美得恰到好处,风情而不风尘。

虽然到场明星们都很给力,但直播确实比较拉胯,直播接二连三断开不说,还全程高能背景音乐,搞得台上的嘉宾说的话观看直播的观众全都听不听,哪怕观众留言了这种状态还是一直保持到最后,为了特定明星来看直播的粉丝估计已经呕血了。

二、 那些赢家们:王劲松实至名归,任嘉伦终获肯定,新生代崛起

好在直播终究只是插曲,当晚真正的精彩当然是颁奖典礼。

虽然个别名单有争议,但总体还是非常靠谱。

获得全国观众最喜爱十佳演员的艺人是:唐国强、王劲松、任嘉伦、张桐、丁勇岱、柯蓝、袁姗姗、董琦、王丽坤、热依扎。

排在第一位的,是毛主席扮演者唐国强。

今年唐国强先后出现在《光荣与梦想》、《跨过鸭绿江》、《大决战》、《香山叶正红》以及《长津湖》中,扮演的都是毛主席,可以说唐国强依然是当下国内扮演毛主席最受认可的演员,而在许多作品中,唐国强对这个相同角色的诠释,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总体是更亲民了,又多了一些更多元展现人物层次的段落。获奖实至名归。

有些没来现场但最终获奖的演员也非常值得一提,

比如《觉醒年代》中的张桐,终于凭借李大钊的角色完成演技跨越了。

热依扎也凭借李水花这个角色拿到了十佳演员,不少观众看《山海情》,都被水花看哭了好几次。水花这个角色,就像戈壁滩上,一朵倔强生长的小花,坚毅、硬朗,又动人,她也注定成为热依扎职业生涯中最经典,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角色之一,这个角色,也终于为她的演技正名了。

最终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的是:王劲松。

王劲松扮演的蒋介石绝对是今年小银幕上的惊喜,《光荣与梦想》和《大决战》开播之前,大家还担心王劲松会不会在这个经典角色上翻车,结果剧一播出王劲松就成了“后脑勺都像蒋介石”的男人。

这些年无论是《琅琊榜》里的侯爷,还是《破冰行动》里伪善的大毒枭林耀东,王劲松的演绎得称得上入木三分,他的演技就好像是工笔画一般,每一笔都精准,从来没有废笔,称得上“人戏合一”。

当演员通过表演,完全和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融合,在观众看来,他就是角色,角色就是他,那么这个表演,就是成功的,高级的。而王劲松屡屡创造的,正是这种角色,将这个奖项颁给这样一个实力派,绝对是对演员的肯定,也是对奖项的尊重。

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的是柯蓝,这位实力派演员也获得肯定了。

值得重点提的是,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的是:《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马少骅、张晚意、朱刚日尧、侯京健一起上台领奖了。

作为今年国剧中美誉度最高的一部,《觉醒年代》堪称凭一己之力掀起了一场主旋律大剧的追剧热潮,相信不会有任何人对这个奖项提出意义。

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导演的是刘江,这位老牌导演在《光荣与梦想》中功力十足,将传统革命历史题材拍出了类型片的强大张力,获奖也实至名归。

能与这么多优秀的老戏骨一起争夺并最终拿下观众最喜爱十佳演员奖,任嘉伦显然演技受到了认可。

无论是《大唐荣耀》、《锦衣之下》,还是《周生如故》,任嘉伦的出圈作品一直都是古装剧,他在古装剧中的颜值也一直大受好评。

但容易被忽略的是他在古装剧中的演技,就说这次他扮演的享誉天下的小南辰王,护卫疆土,保一方平安,却无法守护自己心爱的女人到底。

但能将BE美学发挥到极致,让观众前半部分剧情磕得有多起劲,后面就虐得有多伤心,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任嘉伦用一张“面瘫脸”把角色给演活了。

古装剧表演日益娴熟的任嘉伦,可以说是国内年轻一代古装小生中,最擅长以微表情诠释古装角色展现演技的一个。

这才是古装霸总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礼第一个小插曲,唐国强老师第一个发言,发言结束后任嘉伦和王劲松就互相谦让,主持人说不如按年纪发言,王劲松老师又用一个尊老爱幼尽显高情商,还是把第二个发言的机会给了任嘉伦。

老演员扶持新演员,新演员敬重老演员的场面太动人了。

本届华鼎奖一大特色是把奖项细分了,好处是不同类型剧的最佳表演得以凸显出来,不得不说这是一记妙笔。

最终获得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的是李乃文。

一直以来都被视作实力派但奖项欠奉的李乃文,终于凭借《大秦赋》中李斯一角获得了观众认可,《大秦赋》作为去年年底最受关注的历史剧,剧集口碑虽然翻车了,但李乃文的演技从头到尾都很稳,一代名相的机智沉稳与耍滑隐忍,都被李乃文丝丝入扣的演技演出来了,用观众的话说 ,就像是从历史中走出来的人物。

古装剧表演的魅力是,仿佛演员一换上古装,就变成历史中的那个人,

这就是演技的魅力。

获得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的是苏晓彤。

这个奖项多少有些争议,不过能在李沁、周也、白鹿、李一桐等众多优秀女演员中脱颖而出,苏晓彤在《御赐小仵作》的演技确实很亮眼,完全演出了角色的灵动和机变,跟男主的化学反应相当强烈了。

明年妹妹还有《小仵作》的番外篇和《大宋少年志2》,绝对是95花中的生力军。

不过很多观众可能会为《周生如故》中的白鹿感到可惜,最开始塑造漼时宜这个角色时,白鹿的演技其实被质疑过,但演到最后她几乎就说角色本身了,虽然没有得奖,但观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肯定。

获得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的是侯京健。

这些年侯京健饰演的青年毛主席,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光荣与梦想》中,他饰演的青年主席和唐国强饰演的老年主席,已经无形中暗含接力棒的意味。

凭《觉醒年代》这部戏,侯京健更是狠狠圈了一波粉,获奖在情理之中,不过最值得期待的,还是演技日益成熟的侯京健,未来继续诠释毛主席这个角色,还会贡献出怎样不同的演出。

获得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的是奚望,这个奖项也让人比较意外,许多更知名的女演员都没能夺奖,不过奚望在《中流击水》中的表演是让人信服的。

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则是本次华鼎奖最大冷门:张晚意!

有趣的是观众原本以为的得奖者,正是张晚意在《乔家的儿女》中塑造的“二强”一角的大哥扮演者——白宇。

虽然《沉默的真相》里白宇的表演没能征服评委令人可惜,但张晚意的确是一个值得被鼓励的年轻演员。

从《觉醒年代》中的表演出圈开始,张晚意堪称不声不响,不炒作不拼流量,默默演戏贡献好角色的年轻演员代表,二强这个角色本来不算讨好、在原著中也不算很显眼,但最终凭借张晚意的出色诠释,最后深入人心。

年轻演员都这么默默拼演技国剧就有希望了。

获得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的是周雨彤,一直以来这位演技颜值兼具的女演员都被视作该火又没火的国剧女演员,今年她终于凭《我在他乡挺好的》表演出圈。

虽然演技出圈了还不是很火,但精彩的表演被观众看见,就很值得。

今年的最佳新锐演员比较迷,获奖者伊丽媛本是歌手,甚至并未出现在提名名单中,结果却获奖了。

但回到其他奖项又正常了。

比如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歌曲的是周深演唱的《繁星璀璨的天空》,虽然王力宏与谭维维演唱的《寸心》落选可能有场外因素,但周深的演唱没话说。 周深虽然没来现场,但电话连线领奖了。

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配角的是马少骅《觉醒年代》,最佳女配角是朱茵《小舍得》,演技派被肯定其实也是观众的幸运。

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的是龙平平,这又是一个毫无争议的奖项,《觉醒年代》不仅在剧作和人物塑造上没话说,格局更是宏大。编剧完全写出了变革年代中国一代知识分子最普遍存在的品质与风骨。正是有了这样的好剧本,才给了一众演员巨大的表演空间,好剧就是这么来的啊。

三、国剧这一年:流量退潮,实力派登顶,主旋律大放异彩

虽然本届奖项依然存在争议,但总体来说,多个奖项还是颁到了观众心坎上,而本届华鼎奖背后,终究是国剧波澜壮阔,酣畅淋漓的一年。

无论《觉醒年代》和《山海情》这样的精彩大剧,为主旋律剧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还是《御赐小仵作》这样的口碑黑马,又或《乔家的儿女》这类细水长流,以小见大的平民生活剧,都在2021年的国剧图谱中,留下了独特的色彩。

2021年的国剧,也因此呈现出不同的面向:

第一, 流量持续退潮,实力派日益扛剧。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口碑最佳的剧集,几乎都是演技派扛剧,而国剧口碑剧和爆剧的重合率明显变高了,而流量扛旗的流量大剧则扑街不断,背后是流量对国剧的影响力进一步减弱,观众越来越看重演技,演技派的春天就来了。

第二, 主旋律剧崛起,多元题材百花齐放。

不难看出2021年的国剧爆款类型更丰富了,流量剧退潮后,反倒逼着市场挖掘出更多多元的类型剧,主旋律热剧越来越多,但依然给多类型创作留下了足够空间。

国剧再往好里走,但我希望,它会是一次百花齐放的开端。

优秀的国剧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存在,它的对市场反哺作用绝对超乎你我的想象。

不仅是因为它们体现的是电视剧创作的最高水准,更因为好剧、好的表演本身就影响着观众的审美。

观众欣赏到了好东西,好剧又爆了,自然会对国剧有所要求。流量剧扑街多了,好剧火起来了,平台和创作者早晚会明白这个道理,国产剧只会越做越好。

而看过本届华鼎奖背后的国剧,我就更加确信,中国电视剧,还有非常广阔的未来。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