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大结局,角色塑造排名:轩辕敬城第三,李淳罡第二

《雪中悍刀行》第一季,尘埃落定。

寂静河畔。无边密林。

以及,潜藏在河畔边上,肃穆、沉着又死寂的杀意。

锋利,肃杀,一报还一报。

徐家大姐徐脂虎,二姐徐渭熊,北凉世子徐凤年,天生金刚境的弟弟徐龙象。再加南宫仆射和青鸟。还有为义母报仇的陈芝豹。

一家人整整齐齐,目标是:杀母仇人之一的韩貂寺。

大内第一高手,困兽犹斗,三千红丝,打到徐凤年连大黄庭也差点被吸走,关键时刻,还是李淳罡借给徐凤年那一剑,加上邓太阿剑匣里的十二柄飞剑,助他一击成功。

至此,徐凤年、李淳罡、赵楷等角色的命运告一段落,张若昀欠观众的续集变成了两部,他自己留言:暂别江湖,回马京都。 《庆余年》官博回复:共庆余年。

这部开播以来一次次引发热议与争论的热剧,也在结局集再次刷新了自己的播放纪录,1月11晚,剧集播放量单日达到1.95亿,连续28天播放量日冠,累积播放量突破53亿。

你爱或不爱,都无法否认,这绝对称得上近期国剧爆款。

也是这部剧集,让冷清了许久的国剧“武侠江湖”,再度热闹起来。播出期间,一个个烽火戏诸侯原著中的人物,被编剧王倦捡起,由一票演员呈现出来,出现在许多观众的眼里、嘴边、心里,仿佛又活了一遍。观众美誉度最高的,也是演员演技。

有人过去在武侠剧中的演技并不算显山露水,有的开播前完全不被看好,还有人曾经留下过惊艳演出又被观众渐渐淡忘,直到这一次,刹那芳华,惊艳众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演技排名,我心中这套排名,自然不等于你的。

但在演技讨论之外,我还想多问一个问题:何为武侠,何为江湖?

回望国产武侠剧这二十年,其实迎来了一场令人遗憾的倒退,满屏的好哥哥武林至尊江湖顶流,没几个真侠客。

但《雪中悍刀行》里,是有真侠客的。

故事自然是演出来的。但若这雪中的江湖你看了信了,在你心里扎下根,它便是真的。

而好的表演最惊心动魄的地方在于——

不仅演出了人物的命运,更一步步告诉你: 这些人物是如何一步步走进了江湖,迎来了各自的命运?

而这命运,又到底是谁的造化?

来,喝一口老黄的黄酒,伸一个李淳罡的懒腰,我们拍马,入江湖。

10、刘瑞瑞(饰:赵楷)

江湖,从不是反派的江湖,但反派不可或缺。

赵楷,又一个让观众心疼不舍的可爱反派。

网友三点总结得好:1、一直在努力,永远在失败。2、虽然赵楷下线很难过,但金甲想杀你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以及第三点:这胎投的是真的不好啊。

主角刘瑞瑞自己对角色也有清醒地认知:全程最忙,协调各方人脉,追杀一路到最后,什么事都没弄成,只获得了一个运动步数排名最高。

更扎心的是,自封姐夫,可惜最终也没得到二姐徐渭熊的心。还被二姐一剑刺伤。连金甲都想说:终究是错付了,你死就死吧,为什么要拉上我。

但就是这么一个出场频次最高,失败次数最多,有点自我主义悲剧性人格的反派,从最初的登场到最后的谢幕,每次失败,都失败地那么精彩,那么闪耀,那么好笑。

刘瑞瑞演得真好。

虽然有着皇子的身份,但大丈夫能屈能伸,刚到龙虎山想灭了徐龙象,转眼看到赵天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跪下那场戏,那一脸斯文严谨中透着欠揍的气质,已经让他在众多反派中,坏得那么与众不同,那么别具一格。

很少有一个反派,能阴暗地这么好笑,武帝城城头那句“胎投得真好”堪称全剧反派金句top1。

刘瑞瑞把赵楷这个全剧最令人同情的“失败者”演得丝丝入扣,甚至喜剧效果已经超过了反派效果。

不过刘瑞瑞全剧演得最精彩的,除了那种不认命不怕死又充满戏剧感的小强精神,还在于大结局那份绝妙孤独感。

这个从小不得宠的皇子,最后死在自己爱的人眼前,还不忘转头对爱人笑一下。

他一生都在走出自己命定的棋局,却在棋局里动弹不得,那个临死前对着徐凤年说自己输得不冤的表情,才是真的令人破防。

一个江湖,若无赵楷和金甲宝宝这样有趣的反派,该有多无趣啊。

9、文咏珊(饰:徐渭熊)

江湖,自然是美人的江湖。

《雪中悍刀行》播到结局,有两点无人能否认:1、老头多。2、美人多。但美人虽多,又各有遗憾。

鱼幼薇出场帅炸,可惜后期人设走向傻白甜。

裴南苇原著设定是年近四十美人不迟暮,还能让柿子扶墙走,现在女演员是美的,但说服力还不够。

李纯演的轩辕青锋人设没有上次的司理理那么出彩,风头都被老爸抢了。

张天爱的南宫仆射,一身白衣,一张“白狐儿脸”,都绝,还自带一份不辨雌雄的美,可惜打戏差点意思。

张艺上的舒羞亦正亦邪,带点病娇的腹黑,为人现实但又不让人讨厌,可惜剧集的笔墨不在她身上。

最后最精彩的女角,有两个。

文咏珊饰的徐渭熊,是其一。

北椋王二小姐,徐凤年死士之一,剑术高、智商高,英气逼人,最关键:冷。

徐家的食物链顶端,徐凤年都怕她。姜泥连剑神都不放在眼里,唯独被她掐脖子气都不敢喘。

随便一个眼神,观众就能感受到那种,寒气。

文咏珊全剧造型朴素低调,却在一票女角中,自带一份冷冽的神采,宛如一朵带着荆棘的花。

江湖若没有这样的真绝色,算什么江湖。

8、韩昊霖(饰:小虫/赵宣素)

韩昊霖能入围,不仅在于他一个人贡献了全剧多个重要的官方表情包,更在于演出了这个角色的奇。

如果说普通的江湖反派通常是可以预测的直线,那么韩昊霖的表演则如同一条起伏不平,一度爆笑但在最后一刻图穷匕见的曲线。

当赵宣素还在假扮自称徐凤年弟弟的小虫时,那份社交牛掰症的可爱让他演,他不用太用力,就能自然地演出来。

但绝就绝在这个人物的最后一场戏。

赵宣素进入武帝城,为的就是李淳罡和王仙芝大战之时,能趁着开天门趁机飞升。

结果先被邓太阿十二把飞剑兵解,又被徐凤年一刀“六千里”斩落,但他宁死也要魂魄出窍,转龙虎山的气运给徐凤年。

韩昊霖给人最大的担心就是太可爱了,怕他演不出赵宣素那份龙虎山老祖宗的阴森,结果担心是多余的。

天门是赵宣素的生门,不成功便成仁,他是无论如何都要替自己搏一搏的。那份图穷匕见的偏执与决绝,韩昊霖全都演出来了。

他再次证明自己是徐龙象那样天生金刚境的天才演技派。很多人演了一辈子也演不出这样的神采,向谁说理去?

江湖,终究是要讲天分的。

7、张天阳(饰:林探花)

但江湖也是小人物的江湖,林探花,就是全剧令人印象最深的小人物。

人物刚出场,每天叫嚣要行刺柿子的时候,许多人以为他不过是一个出来搞笑的小角色。

万万没想到,这却是全剧最悲剧性的角色。

从刺杀柿子到成为柿子的护卫,林探花从这世间消失,剩下的是拼到最后,在芦苇荡被伏将红甲活活打死的吕钱塘。

张天阳将人物的内心纠葛以及精神转变,刻画得入木三分,有情有义,有血有肉。你可以感受到他内心深处,那份忠孝难两全的无奈,以及瞬间起来但又强行压抑的心火。

人人都想成为徐凤年,但这世间最多的,却是拼劲全力,豁出性命才能守护家人的林探花。

张天阳演出的这个角色最大的可爱,就是那份拼尽性命从乱世中窥见一点天光的可悲。

林探花之死,绝对是全剧为数不多,让许多人潸然泪下的戏份。

于徐凤年这样天生被整个江湖罩着的大人物,江湖是纵横驰骋的江湖。

但于小人物,江湖有江湖的绝美。

也布满浩瀚的破碎。

作为配角,不止是要烘托主角,甘当绿叶,更要在不抢戏的同时,发出自己的光芒。

若无林探花这样死了都没人记得的小人物,何来江湖的浩瀚。

但江湖,终究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6、张若昀(饰:徐凤年)

徐凤年,就是那一将。

少侠可以不是练武奇才,但必须不断有高人加buff。

但这个人物,并非那么简单。

外人眼里,他“天下第一纨绔”。

但这个人物最难的,就是如何从假装纨绔变身真正的柿子。

张若昀最好的,是演出了角色的我执。

从出北椋王府后一路东行,到清城山,再到武帝城,直到最后一切观众才明白,原来这一路都是为最后暗杀做的布局,这个表面玩世不恭的纨绔,其实从未放弃过找寻母亲遇害真相和真凶。

但这个人物最大的执念是什么?是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全都要。

国运家运北椋运,该扛下的重担他都扛,但扛下重担,不代表要放弃所爱。

守护身边的人,和守护北椋三州百姓,他徐凤年,全都要。

张若昀的徐凤年,或许不是所有人心中的徐凤年,但他的确演出了一个有自己味道的徐凤年。

5、丁笑滢(饰:青鸟)

江湖美人江湖美人,没有美人的江湖,算不得真江湖,而《雪中》美人最大的特点是,最美的几个没一个穿女装的。

许多人想不到的是,最后兜兜转转一直陪在徐凤年身边,去完武帝城去北莽的,还是忠心热血的青鸟。

有多少人是从丁笑滢换上男装开始爱上青鸟的。

弹幕中一句“杀世子,夺青鸟”已经说明一切了。

这个人物最大的缺陷是过于单薄,说白了更接近工具人,但剧情的薄弱并不影响演员的发挥。相反,她把青鸟这个死士演得楚楚动人。

刚开场或许是状若冷霜,但一个不经意的笑眼,瞬间将多少猛男俘获。

丁笑滢在台词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靠眼神和动作就演出了人物的一身忠勇,赤忱无二。

虽然看完第一季感觉青鸟造型很飒但谁都打不过,一遇到高手就被气场推出几米远,但那份愈挫愈强的江湖义气,勇敢无畏,外冷内热,单纯又痴情的性格,被她演得入木三分。

大决战那句“还说不用做死士”的吐槽,那份眼神和眼神里瞬间传递出的情绪爆发力,作为观众,很难不去同情这只又美又飒又看上去很能打的青鸟。

武侠,江湖,一直好像是男人的浪漫。

但青鸟这样的角色,却在江湖密不透风的命运里,终究还是给我们保留了一份女性的柔软。

江湖,本该也是侠女的江湖。

4、胡军(饰:徐骁)

《雪中》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江湖,还有朝堂。

如果说徐凤年一整季都在走江湖,那么徐骁则是江湖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

胡军将这个人物,演得极妙。

徐骁在原著中,号称人屠,读者印象最深的,始终是个狠字。

但徐骁之所以能成为全剧定盘心一样的人物,根本之处在于运筹帷幄之间,不流失掉人性的准则与魅力。

有规矩,有手腕,谋划千里,而非强制霸道。

胡军把人物的多面性演绎得够绝,这个部分,还为人物加上了一份老父亲的可爱。

他精于算计,却在孩子面前风趣可爱、唯唯诺诺。儿子徐凤年出门游历归来,他在门外整装“问安”,忐忐忑忑问管家,我穿得够周正吗?再检查检查?我儿子眼光可毒啦!

还特地嘱咐新来的奴仆:老爷就算被打死,也要当没看见。

给儿子接风,精心准备了山珍海味,儿子睬都不睬,径直到马夫老黄那里喝酒,他就没脸没皮去蹭吃蹭喝。

最后在柿子和老黄的完美配合下,一口肉都没吃到。

可就在这样的说笑中,人物却保持着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

胡军的表演是真的沉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有意在言外的深意。

一个有谋略的政治家,一个有硬骨头的军人,一个舐犊情深,却要在两个儿子之间做选择的父亲,胡军演得举重若轻,其中尽是人性的复杂微妙。

那场和仇人杨太岁下棋的戏,表面谈笑风生,其实无时无刻不透露着霸气,让人不寒而栗。

面对言语间充满试探的韩貂寺,表面上与其拍肩亲近。一回头当着对方的面下意识的擦手。

顶级高手,绝杀都在细节。

许多人是被世子雪中行冠礼这段打动的。

这场戏,世子成年,不祭天地不祭先祖,王爷大手一挥,带着世子去王妃墓前行及冠礼。重头戏,是将亡母生前为世子亲自缝制的帽冠,亲手戴在柿子的头顶。

如果说这场戏之前,江湖是江湖,庙堂是庙堂,那么这场戏,才算扯开了传统武侠的幕布,将一盘机关算尽,密不透风的棋局,推到观众面前。

江湖即庙堂,庙堂即江湖。

人在江湖,都是棋子。但棋子,未必要认命。

原著中的“人屠”徐骁,被胡军完美还原不止,更被这位老戏骨,演出了更多人性的深意。

胡军对这个人物的演绎,有着手术刀一般的精准剖析。

徐骁在原著中不能打,但若演技也分级,胡军这却是妥妥的天象境。

天象已至,还能怎么突破呢?

答案就在下一位,昙花一现,刹那芳华——

3、李解(饰:轩辕敬城)

第一季最动人的,大概是李解饰演的轩辕敬城请老祖赴死的段落。

那份豪迈苍凉,欲死才休,让人懂得,原来真侠士,是不必把江湖、侠义整天摆在嘴边的。

这本是故事的一条支线,徐凤年一行人途经徽山,无意中见证了轩辕家族的一个秘密。

家中武力最高的轩辕老祖,点名要嫡亲血脉轩辕青锋与自己“双修”。

家族后辈恐于老祖的强大武力,纵容甚至推波助澜,唯有被族人视为“废柴书生”的轩辕青锋之父——轩辕敬城站了出来。

剧中的轩辕敬城在雨中的徽山大坪上,显露出隐藏多年的武功,向实力远高于自己的老祖发起挑战。

而《笑傲江湖》林平之以后多年未有代表作的李解,也在有限的戏份中,将多年积蓄的演技燃到最高。

角色和演员的战意,都在大雨中,达到巅峰。

“蚍蜉撼大树,可敬不自量。”他是蚍蜉,轩辕老祖就是大树。

如果不是这场提前到来的决战,凭轩辕敬城的悟性,可能要不了多少年,就能晋升陆地神仙境,轻易击倒大树。

可为了女儿,他没时间了。

安排好女儿轩辕青锋的未来后,这个数十年读书养气的“懦弱书生”,一朝入儒圣境,说出那句:轩辕敬城求战!

蚍蜉撼树,螳臂当车,谈何容易。

老祖那句“你不惜性命一击,又可曾伤我一分?”的笑声映衬下,是轩辕敬城吐血强撑的悲情场面。李解完全把自己融入到了人物处境中,发自肺腑的感情流露,将他内心深处对女儿的愧疚和对知命不认命的决绝都演了出来。

读书人讲究敬天,知命。轩辕敬城此刻展露的,却是超越天地的豪情。

可以说他一个人,就演出了天崩地裂的氛围感。

他以自身气血为薪柴,燃起心火,强行登临陆地神仙之境,最终引来天雷大作,面对已然求饶的老祖,用一句霸气的“请老祖升天”为大战画上句号,最终老祖化作尘土,两人同归于尽。

当真是“莫道书生无胆气,敢叫天地沉入海”,不是战意弥补了境界差距,而是一个父亲对家人的爱,令蚍蜉撼动了大树。

越是一开始把人物锋芒藏起来,后来人物锋芒展露就越有爆发力。

昙花一现的轩辕敬城,这一幕简直熠熠生光。

正是这一集,一举拿下2.2亿的单集播放量,观众,是会看的。

不要把侠义看得太复杂。这就是侠义。

真正的侠,不在武力,而在风骨。

2、邱心志(饰:李淳罡)

在剧集开播前是,这是被吐槽最多的选角,没有之一。

毕竟无人可以想象,一剑破甲两千六的的李淳罡,会是这位年轻时演遍温润如玉的美少年的演员,《杨乃武与小白菜》中的杨乃武,能演好一代剑神吗?

可是角色一亮相,又让人感到他就是李淳罡。

邱心志首先是演出了那个邋里邋遢、时刻都在抠脚挖鼻孔的李淳罡的幽默轻松。虽然是诙谐的段落,但邱心志演的却十分细腻,诙谐但是并不突兀,单这一点,就胜过许多挤眉弄眼的硬搞笑太多。

最惊人的还是他的“变脸功夫”,上一秒还不着四六,下一秒却气势如虹。

当吕钱塘不敌红甲,柿子危在旦夕,他弹指一挥,雨水变成利剑朝盔甲男刺去,让人眼前一亮的不止镜头的想象力,更是王者再现的气势万钧。

武侠,就该是燃到爆的武侠。

在龙虎山天师倚仗人多埋伏之时,剑神不慌不忙地喊出一声“剑来”。

霎时间万剑凌空,这一刻,不必说出“天不生我李淳罡,剑道万古如长夜”,名动天下的剑神李淳罡,已然活灵活现。

李淳罡到底凭什么成为雪中人气最高的配角?论武功,他对战号称“天下第二”的王仙芝,两次都输了。

但观众依然爱他。

凭什么?我说,是少年气。

什么是“少年气”?是去你的江湖规则,去你的武林游戏,去的妖魔鬼怪,只要选定的路,就走到底,要护的人,多少高手来了也不惧。

若没有这股“气”, 李淳罡就只是剑术顶级高手,不会是让观众心悦诚服的陆地剑仙。

最后那场与宿敌的大战戏,他一句话,彻底引爆了整个武帝城:王仙芝!李淳罡来访东海,借这满城剑,与你一战!

最终他一剑开天门,天地海天一色,战到天地为之变色。

这一战,观众看到的,是武者追求武术的超越和个人生命的完满,观照天地万物,并与之融为一体的意念。

原著小说里对武学的描写,又是天象境又是陆地神仙境,太深奥了,可是邱心志用这样的方式演出来,有心的观众自然全懂了。

而最后开天门依然输给王仙芝,他还是淡淡一笑。

赢,未必是大侠风范,输,却输出了大侠风范。

人生最后一战,广陵江畔他微微一笑,剑气千里又百里,一剑杀破2600骑。

剑仙最吸引人的,其实不是战力,而是绝境中笑傲江湖、以一挡万的魄力。

表演的最高境界,则是演员的实力、经验和角色完美融合,就能“人戏合一”。

在观众看来,他就是角色,角色就是他,这便是表演中的陆地神仙之境。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侠客行的最高境界,到这里,已经全演出来了。

但雪中的顶级侠客,还有一位。

1、杨皓宇(饰:老黄)

一个仅出现7集的配角,是如何让观众集体破防的?

一是编剧王倦。

谁能想到,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竟然伏线千里,首尾呼应。

第二,是杨皓宇剥洋葱式的演法。

洋葱第一层:猪队友。

陪柿子游历三年,整日蓬头垢面,天天穷开心。

平时为人,老酒鬼一个,喝醉了唱歌,唱的就拿几句,还跑调……

但洋葱还有第二层:隐世高手。

当深藏不露的老黄,打开封存已久的剑匣,亮出自己江湖战力第四,仅次于王仙芝和邓太阿的真本事,那份不经意的眼神,神采飞扬的范儿,不动声色的劲儿,都让观众和柿子一起惊到目瞪口呆。

真正的高手,是不需要起范儿的。他就是范儿。

到这里,洋葱拨开第三层:哪怕再多喜剧色彩,这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人物。

恰到好处的演绎,增添了这个角色的烟火气。但越到后面,观众越是透过角色的醉意,看出角色的真意。当年他和王仙芝打架,打不过,逃了,留了剑被挂在武帝城头。当他和世子游历三年,遇到过无数的艰难险阻,终究背着剑匣,牵着老马,赶赴东海武帝城,打完没打完的那一架。

临行前唱出一曲:老狗老狗,天下没有,土里埋骨,甜里寻苦。

观众才算真懂了老黄。

即使最后一战只是出现在对白中,在观众的想象里,我们依然仿佛就站在武帝城的城头,看天地浩瀚,高手对决。

酒,喝过了。歌,唱完了。

最牵挂的人,道过别。

心中了无牵挂,天地苍凉,人生仿佛是能看见尽头。那一天,老黄定是仰望浮云,俯视天地,抿一口酒,慷慨一战。

战到最后一剑,力竭而亡。临终时,死而不倒。

这是真侠客。

以命作拜帖,送世子入江湖。到这里,全部演出来。

但谁能想到,洋葱竟然还有最后一层。

王倦留的伏笔,直到第一季最后,才使出来。

那就是柿子武帝城头问王仙芝:老黄遗言是什么?答:“来,给少爷上酒。”

中国人的侠义,到此登临绝顶。

所谓侠义:士为知己者死。

所谓江湖,那些看似旖旎的华丽场景,光鲜好看的男男女女,上演的故事背后,是千疮百孔的苍凉,是繁华过后尽是忧伤,是黑白不明的幽微。

到最后,是真实的人性。

江湖这条蜿蜒的路上,柿子路过了一个又一个大人物,比老黄能打的多了去了,但世间再无一个人,临终前说出那句:来,给少爷,上酒!

这段友情,超越了年龄,超越了生死,让观众看到,中国人的江湖,多浪漫。

一个以浪漫、悲壮和肆意走向余晖的江湖落败者,多浪漫。

以上,就是雪中第一季,我心中的十佳。

当然,还有刘佩琦扮演的李义山,田小洁扮演的魏叔阳,侯长荣扮演的张巨鹿,陶海演的湖底老魁,于荣光演的王仙芝,虽然戏份不多,但都个个出彩。

他们的命运,也多半会留在下一季,有人会悲情落幕,有人坠落神坛,比如王仙芝,这个第一季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老黄打不过,李淳罡也没打过,总有一天,他徐凤年是要打赢的。

这算是一次成功的改编吗?观众注定各有各的答案。

但有一点我最喜欢的,就是它真的拍出了侠,侠风、侠骨,侠义。

拍出了雪中世界,那些被命运摆布的绝代高手。

而这也是这些年国产武侠最稀缺的,没有侠客,再大的江湖,也只是影视城而已。有啥子意思?

很久以来,似乎大家都在讨论一件事:就是武侠剧是不是已经过时了?侠义是不是不接地气了?

但《雪中》里,我看到了我以手足换手足的温华的男儿豪气;

看了一饭之恩舅帮亿次的邓太阿的无悔深情;

看了战到力竭而死,身躯不倒,尤有遗言给少爷上酒的剑九黄的江湖情义;

看了为子女送老祖升天的欧阳敬城的天地豪情;

看了一声剑来,一剑破两千六百甲的剑神李淳罡的气魄万千。

你就知道,武侠,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这种浪漫,早就刻进中国人的骨子里,深种我们内心,而人心永不过时。

所以冬日寒风起,我有侠情佐酒,有侠意暖心。侠就在我心里。

那江湖又在哪里?江湖不远,老黄和李淳罡陪徐凤年骑马去过。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