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

图片[1]-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遥远的爱》(1947)中的影像

吴茵(1909-1991)踏上影坛,完全出于偶然。她是江苏吴县人,但出生在天津。生父姓陆,不到半岁时,她被送给父亲的一个结拜兄弟做女儿,并且改姓“杨”,取名杨瑛。

图片[2]-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新女性》(1935)中的影像

曾经为了帮助学校募捐,在应云卫(1904-1967)导演的话剧《苏州夜话》中,反串男主角老画师,但并没有想到要当专业演员,更不敢企望上银幕。

事情是从她的一位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同学引起的。这位同学非常想当电影演员,她经常和著名电影导演孙瑜(1900-1990)通信。

图片[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左为:阮玲玉、吴茵、顾梦鹤在电影《新女性》(1935)中的影像

在暑假里,她到上海让吴茵陪同去联华电影公司找孙瑜。孙瑜知道她差一年大学就要毕业了,劝她“等毕业后再谈吧!”

陪伴她去的吴茵一句话也没说,却被另一位导演蔡楚生(1906-1968)看中了,认为她的气质、体态都酷似他准备拍摄的《新女性》(1935)中的校长。

图片[4]-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新女性》(1935)中的影像

蔡楚生当场就问吴茵,愿不愿意客串这一角色?她立即答应了。

这样,那位一心想当电影演员的朋友,却始终没能如愿,而吴茵则在思想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入电影界,并在以后成为一颗光采夺目的影星。

《新女性》这部影片是表现底层知识分子的不幸命运的,主要情节是一个小学校的校长和校董相互勾结,辞掉了一个富有正义感的女教员。

图片[5]-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阮玲玉和吴茵在电影《新女性》(1935)中的影像

这个小学女教员由阮玲玉(1910-1935)饰演,吴茵饰演校长。

初次上阵,不免心慌意乱。吴茵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新女性》中,自己的戏并不重,但怎么也演不好。

她后来回忆说,连拍剧照时要笑一笑,我都做不到,后来蔡楚生导演做了一个滑稽动作,全场人都笑了,当然我也笑出来了,蔡楚生抓住这个机会叫“别动”才拍下来的。

图片[6]-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周伯勋(左)和吴茵在电影《都市风光》(1935)中的影像

经过蔡楚生的精心指导,吴茵在《新女性》中的表演成功了,人们都认为她是个很有希望的新演员。

这次尝试是成功的,当时各电影公司认为出现了新人。于是竞相邀请。她继续到各电影公司拍了不少影片。她在电通公司袁牧之(1909-1978)编导的《都市风光》(1935)中饰演一个农妇。

图片[7]-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左起:吴茵、顾梦鹤、张新珠、周伯勋在电影《都市风光》(1935)中的影像

1936年,吴茵决心进电影公司当一名正式演员。

当时上海比较大的电影厂只有“联华”和“明星”两家,而“明星”拍的片子偏重商业性,“联华”却经常表达底层人民的心声,比如《迷途的羔羊》是为穷孩子说话;《渔光曲》是为渔民说话;《新女性》是为小学教师说话……

图片[8]-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白杨在电影《十字街头》(1937)中的影像

经过衡量,吴茵决计进“联华”。她去找制片管理的孟君谋(1903-1969),问他是否可以介绍自己进联华?孟君谋却回答说“像你这样的演员已经有了!”拒绝了她的要求。

她知道孟君谋所说的是一个姓黄的演员,她不识字,不会说国语,因此吴茵认为孟君谋没有看重她,也就放弃了。

图片[9]-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赵丹在电影《十字街头》(1937)中的影像

与此同时,应云卫办了一个“明星二厂”,这个厂出品的作品与“联华”差不多,应云卫又是“左联”的成员,所以当应云卫找吴茵进明星二厂时,吴茵爽快地答应了,当时订了合同,月薪80元。

可是不久,孟君谋又亲自到她家里,说“联华”同意她参加了,她回答:“对不起,你来晚了!”

图片[10]-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十字街头》(1937)中的影像

之后她在明星公司的《压岁钱》(1937)中饰演女佣,演得都很不错。接着又在沈西苓( 1904-1940)导演的影片《十字街头》(1937)中饰演二房东。

拍过几部影片之后,有一天,吴茵捧着一本纪念册去找孙瑜,请他题词。

图片[11]-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右)和英茵在电影《压岁钱》(1937)中的影像

孙瑜欣然接过纪念册,在上面斜斜点点画上几株迎风飘荡的垂柳,题了“无心插柳柳成荫”七个字。知情人一看,便知题词指的是什么。

吴茵从《新女性》的女校长开始,到抗战前为止,她一直演老年妇女形象,诸如:农妇、母亲、房东、工头、女佣人、阔太太等各色各样,多姿多采,成为20世纪30年代末期影坛上饰演老年妇女形象的知名演员。

图片[12]-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压岁钱》(1937)中的影像

【钻进“老太婆”的心灵】

塑造老太婆的艺术形象成为吴茵的特长,她是付出巨大的劳动,费了心血的。

后来吴茵在接受采访时概括为一句话:“钻进‘老太婆’的心灵中去。”但她是如何钻进去的,却有一段颇为曲折的过程。

吴茵第一次演老太太是1939年,她在老舍(1899-1966)编剧、马彦祥导演的话剧《残雾》中。

图片[1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开始,导演对她还不太了解,安排她扮演一个只有一点点戏的保姆。

将要排练时,扮演儿媳妇的演员头上长东西,要去治疗,导演就让她改演儿媳妇一角。

在她把台词都背好,即将开始排戏时,那位演员病愈回来了。

图片[14]-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黎莉莉在电影《塞上风云》(1942)中的影像

这“保姆”已经有人,吴茵却“失业”了。恰好这时演老太太的演员生急性盲肠炎,导演只好动员她试演老太太。

当时,她刚满30岁,要扮演60至70岁的老太太,而且戏又特别重,谈何容易?

图片[15]-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塞上风云》(1942)中的影像

她暗暗下了决心:“只许演好,不许演坏”。她把这次的创作任务,看成对自己的一次考验。

虽然她当时已经演过不少中年以上的妇女,可是年龄相差这么大,还是破天荒第一遭。

既无经验,一时又找不到借鉴的材料,怎么办?只有尽量回忆自己生活中所见到的老太婆形象。

图片[16]-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这时的吴茵,开始专心研究老太太,注意观察老太太坐、站、行路的姿态,摹仿老太太的谈吐和表情,并揣摩她们的心理活动。

这样,演出时她把这位老太太演得维妙维肖,一下子轰动了重庆市。

一个极次要的角色,引起观众的注目和一致好评,这确实是很难做到的。

图片[17]-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塞上风云》(1942)中的影像

从此,在不同的戏里她便扮演了一系列的老太太。

1940年,她在内蒙古拍摄《塞上风云》(1942)的外景,吴茵饰演片中的妈妈。这个摄制组利用到内蒙古拍外景的机会,到延安去了一次。

她与摄制组的同志不但参观了延安,而且还见到了毛主席。他们感到那里完全是一派新气象,象是到了另一个世界,所见所闻,给他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图片[18]-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尝过了饰演各种角色的滋味,经过日积月累,吴茵对演老太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她感到,较之年轻的角色,老太婆阅历较深,生活厚实,内涵丰富,有戏可挖。

长期以来,她把精力侧重于深入探索演好老太婆的技艺上,在舞台和银幕上,塑造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老太婆形象。

图片[19]-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1942年,吴茵(前排坐者)出演话剧《金玉满堂》时的剧照

1941年,她在话剧《大地回春》中扮演戴妈妈。虽然准备得非常仓促,演出时却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导演应云卫非常高兴,到后台点着她的鼻子说:“你简直是东方的‘梅丽匹克芙’了”。

原来梅丽匹克芙是美国好莱坞专演老太太出名的电影明星,对中国的电影表演艺术也很有影响。

图片[20]-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赵丹在电影《遥远的爱》(1948)中的影像

应云卫的一句话传出后,人们都大有同感,便辗转相传。

为了表达上的方便,就变成“东方第一老太婆”了。

这样就正式确立了吴茵在影剧界“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那一年她才33岁。

图片[21]-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秦怡在电影《遥远的爱》(1948)中的影像

【一个经典母亲形象的诞生】

抗战胜利后,吴茵回到上海,加入了昆仑影业公司。到解放前夕止,她先后参加了《八千里路云和月》(1947)、《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遥远的爱》(1947)、《大团圆》(1948)、《万家灯火》(1948)、《希望在人间》(1949)、《鸟鸦与麻雀》(1949)等一系列优秀影片的拍摄,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热情赞誉。

图片[22]-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大团圆》(1948)中的影像

过去,剧作家在剧本中,对老太太一类角色是不予重视的。由于吴茵饰演的成功,似乎出现了转机:剧作家们开始为老太太写戏了。

比如蔡楚生和郑君里(1911-1969)编写《一江春水向东流》以及阳翰笙(1902-1993)和沈浮(1905-1994)在写剧本《万家灯火》时,他们事先头脑中就都已经有了吴茵饰演剧中“老太婆”的具体形象了。

图片[2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陶金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在《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吴茵扮演了张忠良的母亲,她以纯熟的演技,准确地表达了人物的内在感情,赋予她刚柔相济的性格,显示了富有东方特色中国母性的特征,叩击着观众的心灵。

在拍摄《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日日夜夜,吴茵在导演蔡楚生、郑君里(1911-1969)的帮助下,和白杨(1920-1996)一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全力以赴。

图片[24]-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当吴茵在20世纪80年代回忆起当时的拍摄情景,“老伴受难”、“母子重逢”和“江边哭媳”等几场重场戏的排练,她依然记忆清晰,犹如历历在目。

头一个重场戏就要求感情异常激烈:张母眼看老伴将被敌人吊死在大树上,就不顾一切地哭喊着奔上土坡,但刚拉着老伴的衣角,就被敌兵抓住扔了下来。

图片[25]-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在拍摄时,吴茵憋足气、充满激情,把《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张忠良(陶金 饰)母亲对敌人的仇恨,高度集中到近乎疯狂的程度。

导演根据感情戏不宜多排的特点,只排练了一遍就正式拍摄了。影片的效果果然很好,她撕心裂肺哭喊的特写镜头,震动了广大观众的心。

图片[26]-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江边哭媳”的一场戏,吴茵感到张母在前面已经哭得很多了,就设想用木然对待的办法来表现,导演蔡楚生不同意,他说,这是全剧的高潮,是对统治者的控诉,不但要哭,而且要哭得眼角渗出血来。

在导演形象化的启示和引导下,她仰问苍天:“天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哭得痛彻心扉,给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吴茵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经过吴茵的努力,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一个坚韧、佩强、善良而不懦弱的中国母亲的形象,在银幕上闪闪发光。

图片[27]-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7)中的影像

【《万家灯火》中的两场戏】

紧接着《一江春水向东流》,吴茵又在阳翰笙、沈浮编剧,沈浮导演的《万家灯火》中扮演胡智清的母亲。

影片描写了抗战胜利后,胡智清(蓝马 饰)在一个同乡、同学经营的上海伟达贸易公司当职员,他兢兢业业,勉度温饱。

图片[28]-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蓝马在电影《万家灯火》(1948)中的影像

由于老母(吴茵 饰)偕次子春生(沈扬 饰)夫妇等为家境所迫,从农村前来投奔,增加了他经济困难,引起婆媳之间的矛盾与不和,后来,又被资本家借故解雇,生活无着,一家人遭遇了一系列不幸的事件。

图片[29]-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万家灯火》(1948)中的影像

在拍摄中,吴茵和影片中的主要演员蓝马(1915-1976)、上官云珠(1920-1968)、沈扬(1917-1964)、和傅惠珍(1918-2015年)等,与导演一起,作了许多努力与探索。

当时,他们拿到《万家灯火》的剧本以后,就感到写得含蓄、深刻,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生活实感,大家都喜欢这个本子。

图片[30]-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上官云珠

在剧本提供的天地里,他们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建立了“母子关系”、“婆媳关系”,在创造角色中共同探讨、研究,互相启发、帮助。

母亲的脾气倔、内心善良,大儿子的勤俭、孝顺,二儿子的老实、憨厚,以及一些富有戏剧性的动作、细节,都是共同商量确定的。

在镜头前的表演,光有理性认识还不够,还必须有灵感和激情才能把戏演好,把意思表达准确。

图片[31]-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万家灯火》(1948)中的影像

在《万家灯火》中,母亲有两场后面的戏:一场是与大儿媳(上官云珠 饰)闹矛盾后,老人家着二儿子等搬到侄女阿珍工厂宿舍去住,得到她们的多方照顾的戏;一场是老人家又吵着要路费回乡下的戏,是在吴茵感到尚未完全掌握住戏的主心骨就仓促上阵拍摄的,因此拍出来后,戏虽然也过得去,她自己看了总感到缺了点什么。

图片[32]-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万家灯火》(1948)中的影像

另外剧中还有一场精彩的戏是,母亲到伟达贸易公司骂了经理钱剑如(齐衡 饰)后回家,嘴里还嘀嘀咕咕,进门后又和大儿媳吵了一架。

她把这个出身贫寒的乡下老太婆人穷志不穷,表现得比较充分,刻画得比较细腻。

图片[3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左起:吴茵、赵丹、魏鹤龄在电影《鸟鸦与麻雀》(1949)中的影像

吴茵在表演老太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善于把握角色的思想、气质,以其鲜明、准确的音容笑貌、形体动作表现出来,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她所塑造的胡智清母亲的形象,和张忠良母亲的形象一样,也给观众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图片[34]-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赵丹在电影《鸟鸦与麻雀》(1949)中的影像

【两次婚姻 终身未育】

说起吴茵的婚姻,很多人都知道她后来和做制片管理的孟君谋生活在一起了,其实在这之前,她还有过一段婚姻。

由于吴茵的生母是烟花女子,当年把她接到上海后,本想把她养到一定的年龄,送到会乐里“丽娟书寓”替自己挣钱。

图片[35]-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丈夫孟君谋

但已经16岁的吴茵死活不从,而且决然以自杀来抗争生母。最后被人救后被迫当了“小先生”。

这时吴茵认识了富商子弟陈涤凡,虽然陈涤凡在老家有妻小,已经18岁了的吴茵别无选择嫁给了他。

1929年,20岁的吴茵在上海城东女校国画科学习绘画,以求自立。但老公的发妻来到上海,自然家中矛盾不断。

图片[36]-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丈夫孟君谋一家五口合影

而这时的陈涤凡抽上了大烟,两耳不闻家中事。

吴茵觉得在这个家也无立足之地,决然提出离婚,虽然陈涤凡觉得很没面子,但也无奈同意。

从封建婚姻中出逃的吴茵,开始四处找工作,并从1934年投入到影坛,这时候她在“联华”认识了进步影人孟君谋。

图片[37]-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养女合影

在过了八年单身生活后,她和孟君谋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她一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却为了孟君谋的孩子付出了自己巨大的母爱。

孟君谋在20世纪30年代以来,就参与了几乎所有进步电影的制作,被称为中国电影的“活字典”。

图片[38]-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解放后,吴茵积极参加劳军和义卖等活动,得闲还给影迷签名

【晚年撰写回忆录】

上海解放前,吴茵曾在“昆仑”出品的十部影片中参加了八部之多的拍摄。尤其是她在《乌鸦与麻雀》中的肖太太也是令人难忘的。

吴茵以精湛的演技,将这个小市民的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

图片[39]-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另外在《新闺怨》、《三毛流浪记》和《武训传》里也都有她的戏。

吴茵曾与蓝马、上官云珠、黄宗英等在上海解放前夕组织“昆仑星期晚会”,通过电台进行革命宣传,深受群众的欢迎。

图片[40]-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今天我休息》(1959)中的影像

1954年她参加拍摄了《宋景诗》(1955),1957年参加演出《家》(1957),饰钱大姨妈,受到观众和影剧界的好评,说她演“绝”了。

图片[41]-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和宣景琳在电影《家庭问题》(1964)中的影像

同年,她被错划为右派,并遭下放。在农村参加劳改期间,不幸弄伤腰椎。

但在此后几年内,她仍参加《今天我休息》(1959)、《春催桃李》(1961)、《家庭问题》(1964)等影片的拍摄。不过拍片量明显减少了。

图片[42]-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左起:吴茵、张峰、袁蓉、陈鲤庭、柯灵、白杨、沈浮、张骏祥、桑弧于1990年聚在一起

在之后的动乱之中,她辗转流离接连遭到摧残,致使双腿受伤严重。

晚年的吴茵,已然是一个双腿残疾的老太太,出行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

图片[43]-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图片[44]-吴茵33岁确立“东方第一老太婆”的地位,终身未育,晚年写回忆录-文明社

吴茵在电影《大团圆》(1948)中的影像

被忽视的东方喜剧第一人,建国后却因表演夸张再无片可拍

从青楼女子历经磨难到成为银幕上的大明星,晚年过得很幸福

《乌鸦与麻雀》出色的讽喻跨越两个时代 演技派群星荟萃精彩纷呈

《万家灯火》民国“灵魂的写实主义”力作 再现底层人物悲欢离合

《一江春水向东流》小人物的悲喜映射时代的伤 秦怡谢绝白杨接演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