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

贾晓玲从半空中摔到地上之后,镜头沿着人流向后退,胜利化工厂的大门映入80后雕塑师李义中的眼帘。那一刻,他决定把胜利化工厂大门制作成微缩雕塑。大门显得有些旧,在葱郁的树木中间耸立着,“肤色”被晒得有些黑,但风采依旧。

图片[1]-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这天是大年初五,李义中和妻子张方在电影院看电影《你好,李焕英》。听朋友说电影让许多人哭湿口罩,李义中专门带了纸巾。“前面笑点很多,有点无厘头的意思。”李义中觉得剧情的设计出人意料,“结果最后真的看哭了。”

从看到胜利化工厂大门开始,他迅速沉浸到电影中的上世纪80年代。“我经常制作老建筑的微缩雕塑,电影里的老场景有意思。”

那个年代的人更有意思,人与人关系扎实淳朴,不像现在人与人心中隔着墙。李义中向往电影里的生活,也想念自己的小时候。因为被电影感动,也因为喜欢老场景,走出电影院后,李义中立刻投入到胜利化工厂大门的制作中。

图片[2]-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张方负责考据大门上的配件。“比如大门两侧和顶上的灯,需要知道灯是嵌进墙里的,还是挂在墙外的,需不需要设置接口等等。”张方在各种网站搜索着上世纪60至80年代工厂门口的壁灯,希望能找到类似的形制。在她看来,制作微缩场景不能止于模仿,为了更逼真一些,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进行彻底的还原,“这些细节或许不会被人注意到,但我们的工夫不会白花,真实感是由细节构建。”

图片[3]-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还给电影《老师·好》制作过微缩雕塑

李义中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和几个同班同学一起创业,成立了一间工作室。最开始他们租住在大明湖站附近的厂房里,那是一栋德式建筑。“画油画也好,制作雕塑也好,需要挑高空间。”

图片[4]-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李义中中意有特色的老建筑,窝在里面,心踏实。“那时候大家都没钱,能省一点算一点,白天工作,晚上一起打地铺睡觉,同学的呼噜声震天响也不烦。”李义中觉得,电影中“以厂为家”的感觉也给了他很深的触动,这也是他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李焕英的生活和工作是一体的,她的朋友也是她的同事,大家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图片[5]-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像张栾一样找他订制作品的人不少。有的人老家一拆,通过老照片或讲述,让李义中还原心中故乡。李义中表示,经过他手制作的每一个房子都有比较喜欢的点,“相对来说,我比较喜欢更老的东西,更喜欢这种时光和岁月的积淀,也是对我还原技术的一种挑战。”

图片[6]-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图片[7]-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有些人没有照片,也描述不清楚故乡的样子。李义中顺势在济南印象济南·泉世界商业体开了微缩雕塑线下课,除了讲授基础的课程,他还会指点每个学员制作出属于个人的独一无二的老家。“每个人生活的地区不同,记忆又不好传达,但是他们学一学,自己去还原场景,更有成就感和意义。”

图片[8]-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与流行的怀旧风不谋而合

李义中的微缩雕塑作品,一向贯穿还原年代的理念。跟这些年来在80后、90后群体中流行的怀旧风不谋而合。

图片[9]-济南80后微雕师重现“李焕英”单位大门,贾玲点赞:太厉害啦-文明社

除此之外,也怀念自己的青春。李义中和张方是高中同学,在大学里走到一起。“我也打过排球,电影里贾晓玲所在的位置也是我当年打排球时的位置。”张方说。那时候每周六李义中骑着车去找张方,“不知道该怎么打扮,有舍友借我外套,另外一舍友借我裤子。”划船、爬山,俩人懵懵懂懂走在一起,走到现在。

李义中有一个闺女,他像李焕英一样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长大,没有太大的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状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有一家媒体去工作室采访,问李义中母亲有什么想对儿子说的。李义中以为她会表扬自己几句,没想到她说:“他太辛苦了,每天在工作室里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

话至此处,李义中看见,母亲的眼眶渐渐泛红。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