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豪又来吃师傅老本了,这次的吃相,还算漂亮

云黑风高,民国小镇!

老神捕一行,漏夜冒雨前行,一行人,直奔一间破庙,要捉拿一个拐卖三十多位婴孩的术士乞丐。

静夜无声,夜色中磷火忽明忽暗,气氛愈加诡秘。

突然,破庙出现,一行人正欲上前,最前面的警察却忽然被定住。

邪术?老神捕定睛一看,什么邪术,不过是密布的机关。

神捕挥起大刀,斩断机关,率众破门而入。

再抬头,虎躯一震——

只见数十名婴孩,有人被关在笼中,有人被藏在罐中,还有一名婴孩,静静躺在破庙桌子上,浑身布满血迹,眼看就要被老乞丐解剖。

一瞬间,头皮发麻,鸡皮疙瘩起了一身……

再定睛一看,那老乞丐突然回头露出一个神秘微笑,诡异中透出一股嚣张肆意,令人毛骨悚然。

对这种残忍的疯子还说什么,一个字——杀。

但老神捕刚要上前,已经一声惨叫倒地,原来就连破庙内也布满机关。

短短几秒钟,冲在前面的警察已经纷纷倒地。

剩下的警察拔刀冲上去,但老乞丐身手了得,挥刀之间,血色弥漫!

屏幕上老神捕一行惨叫连连;屏幕下,我的手比他抖得还凶。

骇人的不仅仅是惊悚猎奇,更是一连串民国志怪奇谭的诡谲。

关键时刻,还是身负重伤的老神捕手起枪落,一生恶贯满盈的老乞丐终于倒地而亡。

老神捕抱着得救的婴孩,镜头拉远,只听惊堂木一拍,龙云镇已到了20年后,以上都是一位说书先生说的书。

到这,陈年小故事讲完,我直呼好家伙。

电影刚过了3分钟,这部《龙云镇怪谈》算是把网大的气质拿捏得死死的。

牢牢把握住了国产网大黄金6分钟的铁律,引我一边安抚身上的鸡皮疙瘩,一边狂喜:

绝了!刺激!有民国志怪奇谭内味儿了!

再看阵容,惊悚、悬疑题材的黑马之作《兴安岭猎人传说》的编导+钱小豪父子,嗯,对路。

影片刚刚上线,就冲上了热度第一的位置。有这么好?钱小豪不在电影里捉僵尸了,还靠谱?

但,许多人都弄错了,当年的林正英电影,真的只靠捉僵尸?但他前前后后的僵尸港片不少,为什么只有英叔独树一帜?

答案是:除了僵尸,林正英更把传统志怪文化、民间怪谈,包括各类江湖异术融入影片,才有了与好莱坞丧尸片分庭抗礼的港产僵尸电影,不但要打得热闹,还得有那正宗惊悚的味道才能服众。

钱小豪,学到了师傅几成功力?

看《龙云镇怪谈》,神秘诡谲的氛围,有;看得人头皮发麻的场景,有;最期待的铁三角的默契互动,勉强也算有。

当年的徒弟,终究出师了。一个字——追!

1、 先看故事:砍头“死而复生”?奇谈异术,集体现形

本剧的编剧,可有些来头。

这些年拿下不俗热度的《兴安岭猎人传说》《伏妖白鱼镇》,都是出自他手——崔走召。

出生于东北黑龙江,听了一脑门子东北老林子的奇闻秘事,再填上国产网络电影的悬疑铺排、氛围营造、尺度把控,爆款就一部接一部。

到这次,这位惊悚片高手,又以一个“砍头不死”的悬念,拉开了龙云镇诡秘莫测的阴森氛围:故事,依然发生在民国年间。

适逢乱世,军阀混战,民生凋敝。

在已经平静了20年的“龙云镇”,镇上多位少女接连在家中被杀,

故事开场,犯人已经被小神捕抓了个正着,即将被问斩——采花大盗宋三江。

但这位采花大盗,似乎一点都不惧怕砍头,行刑前还对小神捕说了一句:“我是不会死的!”

必须说明显借鉴了星爷《西游降魔篇》八戒造型的宋三江,一身戏服面容诡异,确实带着一种光怪陆离的质感。

而出奇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就在宋三江被行刑的第二天晚上,镇上又有少女遇害,小神捕带人赶到现场的时候,“宋三江“居然完好无损地在作案现场对他们邪魅微笑。

人,怎么可能死而复生?

演员的表演,的确带来心惊肉跳的奇幻感,令人毛骨悚然。

而这种视觉刺激还只是第一层。

更重要的第二层是无处不在的悬疑感,一些猝不及防的镜头或细节,总能把观众的心始终吊在嗓子眼里。

让人不自觉想要跟着主角,一探究竟。

而一而再再而三的诡异事件又表明,龙云镇显然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又显然与钱小豪的角色有关。

2、 说说钱小豪:当徒弟变师傅,他一出场就是港味了

弹幕里出现最多的一句话是:就为看钱小豪来的。

的确,从《僵尸先生》到《僵尸》,钱小豪身上的老港片痕迹,太重了。这张脸一出现,几乎就带出了老港片的味道。但从表演看,63年生人,已经58岁的钱小豪,依然贡献了全片最多的高光时刻。

能看出这位已经变身港片老戏骨的演员状态真的保持地非常好,不仅是比同龄人优越,甚至比大多数国内中年演员的状态都好得多。

而相比过去时常以道长的身份出场,这一次钱小豪扮演的却是一个在地牢里关了二十年的死刑犯——“江湖义士”计连营。

他背上的命案不小,二十年前,他的师父和师妹,包括一个村庄的村民一夜被杀,他是唯一疑犯,从此被称为人屠。

只不过奇怪的是,老神捕一直把他关在地牢里。

虽然从一开始,观众就知道这背后八成有冤情,但钱小豪还是演出了人物的沧桑感。

他原本不准备出手,可宋三江这一伙人嚣张到直接派出僵尸傀儡杀进了地牢,而且“僵尸“就一只,派一只”僵尸“来算计钱小豪的角色,就算是真的也是自取灭亡,何况只是幻术。

正是这一战,计连营很快发现,这伙人就是二十年前屠村之后栽赃他的江湖术士。

高手出牢笼,那群人嚣张的日子就要到头了。

能看出钱小豪饰演这类师傅的角色已经日益驾轻就熟,他本就是极其有天分的演员,如果不是那场风波,以他在《少年张三丰》的演技,成绩应该不仅于此。

但这段走麦城的经历,可能又无形中增加了他的沧桑和落寞感,反倒阴差阳错地,和后来一系列“僵尸“片的角色更契合了。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点,是58岁的钱小豪依然承担了全片最精彩的打戏,尤其是中段和机器傀儡的那段对决,

动作戏奇峰崛起,机器傀儡使出暗器,计连营以雪梨杨金刚伞破敌,

又转头寻找到操控傀儡的江湖术士的段落,几分钟的缠斗一环扣一环,是全片最酣畅淋漓的段落。

58岁的钱小豪,拳脚功夫也是依然真·能打。

但可惜,全片只有一个钱小豪。

3、 再看门道:没鬼没僵尸,但有老港片的味道

看完全片,倒是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内地网络电影,当然是不能出现鬼怪之类的东西,但时常借所谓“闹鬼”的情节,去展现江湖的一些旁门左道之术,久而久之,观众也很审美疲劳了。

而本片走的显然是另一条路子,从故事一开始就没有什么“鬼怪僵尸“,什么“鬼敲门”、“三只手”统统不提,就是明目张胆告诉观众:这部电影,没有鬼,只有江湖异术。

所以,这其实才是一部真正少见的国产志怪网络电影。

影片的最大看点,就是钱小豪饰演的计连营和宋三江这一伙江湖术士的斗法,某种意义上,也是拆穿各种江湖骗术的过程。

因为干脆没有僵尸和鬼怪,也就没有传统僵尸片那些斗法的情节,这部分电影的观赏性没有了。

好在电影将重心放在拆解奇术和情节本身。

比如影片一个妙笔,是老神捕一开始就将有危险的镇长女儿“藏“在计连营身边。

故事明线是计连营和宋三江这一伙江湖术士斗法,暗线是他和这群人20年前的恩怨,但看到最后观众才发现,其实一切都在老神捕的计划里。

拆解异术的情节也比较精彩,主角团都活捉了两个“宋三江“了,但都还不是宋三江本人。

而当他率众闹镇长家宴,最后的目的曝光,又让人想起了《唐人街探案3》中Q身份曝光的桥段: Q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宋三江同理。

恐怖氛围营造上,它不说高级,至少绝对丰富。

尤其是对星爷西游系列惊悚元素的提取和再利用,虽然不算原创,但的确营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惊悚氛围。

跟着电影走一圈下来。没有一声尖叫,没有一次惊吓,也足以让全程屏住呼吸,满身冷汗。

除了惊悚恐怖,片中计连营一群人闯进江湖术士的店铺里打听消息,被迫和守门的人对江湖暗语,到了第二句计连营直接让他闭嘴的段落。

还有主角团假扮黑帮分子混到了黑帮斗狠现场,当场拆穿帮派分子将手掌伸进油锅里拿硬币用的假人的段落,又让人想起当年老港片的搞笑段落。

这部影片“逃出”了以往港产惊笑片的套路了没有?没有。

不过胜在惊悚氛围的营造,不管是服化道、构图、声效,还是悬念的层层铺陈,都让影片始终迷茫着神秘气息与惊悚氛围,观感既惊又爽,有种看电影的快感——

明知道是奇术,却依然很吓人。明明知道背后有古怪,却依然被吓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虽然主角时不时那么搞笑一番,依然挡不住迎面扑来的恐惧。

好的恐怖片应该带给观众的沉浸感,影片做到了。

4、 最后点评:优缺点同样明显,一部合格的怀旧网大

最后说说影片缺点:有创新,但还不够过瘾,甚至两头不到岸。

相比堪称是民俗诡事大合集的《阴阳镇怪谈》,将死人买棺、纸人复活、鬼姥索命等等封建迷信都拿出来批判解密了一番,

本片虽然借用了江湖志怪的套路,但揭秘并不多,也不算过瘾。

其次是电影没有使用大量的特效,是彻头彻尾的小成本制作,观众一开始就知道结局可能会反转,但本片最大悬念——宋三江“死而复生”之谜的解密过于敷衍了,不是崔走召这位惊悚名家应有的水平。

片中出现的小神捕的扮演者,其实是钱小豪的儿子饰演,但即使钱小豪有意捧儿子,给了很多段落小神捕,全片最亮眼的,依然是钱小豪自己。

更糟糕的是本片女主,全程叽叽喳喳个不停,但无论颜值还是演技,都很难说达到了观众的标准。

当年港产恐怖片惊艳的小倩们再见不到了。

最后是剧本,电影是轻喜剧的基调,但剧本在细节上欠缺打磨,没有写出像以前的僵尸电影那样的绝妙情节,和当年黄鹰、司徒卓汉和黄炳耀三位名编剧联手打造的《僵尸先生》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显然,影片在故事、节奏、表演、剪辑上,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但,为什么我还是认为影片值得一看?

不如换个问题,我们对“华语网络惊悚电影”的印象如何?

看破不说破。各种擦边球片、可怕片、奇葩片,还少吗?

至少本片中,我看到一群电影人,在实实在在做电影,水平有高低,但这次的吃相,相比钱小豪之前几部网大,漂亮了许多,某种意义上,也还原了林正英电影另一层的神韵。

1997年去世的林正英离开我们已经有24年了,他的名字还时常被提到,一是他的形象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二是这些年的好东西,还是太少。

穿透所有钱小豪主演的网络电影的皮相,电影的血液里最让人唏嘘的还是三个字:挂住你。

而本片最精彩的,其实在结尾,当年计连营师傅师妹被害,其实是因为他们手中的一套秘籍,计连营被捕,老神捕收走了秘籍,待到这次一切水落石出,又将它交给了计连营。

然而计连营却接过来一把撕烂,撒入湖水中,原来他心心念念的,正是毁掉这套可能给人们带来灾祸的权力之书。

无论是打着鬼怪、僵尸还是异术的幌子,最可怕的,从来不是这些怪异乱神本身,而是催生出这些骗局的人的恶业与杂欲。

而我们怀念曾经的老港片,不仅是在怀念能够轻松享受恐怖片和僵尸片快乐的那些旧日时光,也是怀念当年片中的那些真师傅,鬼怪都是假的,但师傅身上的侠骨是真的。

林正英走远,钱小豪还在吃老本。有影迷说,有老本吃,总比没有老本吃要好。说的好像是钱小豪,又像是怀念林师傅电影的我们。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